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爱心的传递——MVI防护服捐赠的故事

黎明之光

一、防护服严重缺乏

今年3月份,随着新型冠状肺炎的蔓延,美国所有医院,尤其是重灾区的医院,普遍存在着防护用品严重缺乏的问题。缺乏到什么程度呢?你们可能很难想像,医院里普通的一次性外科口罩,现在要使用一天。平时一个N95口罩,也是用了一次就扔掉,现在一直要用到不能再用。不少医院里一般的隔离服、手术衣都用完了。在没有新来源补充的情况下,医护人员就把大的垃圾袋,剪个口,套在身上,作为临时防护衣使用。在这种甚至是赤膊上阵的艰难情况下,医护人员还是奋不顾身在前线抢救病人。不少医护人员受感染,一些成了重症病人,甚至去世。

作为一名不在疫情一线的医生、一位基督徒,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我为他们很着急,又很无奈,只有不断地祷告。

3月26日,我接到朋友Annie的信息,她找到一些防护服,愿意捐给医务人员。这事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为什么我们不可以买一些防护服来保护在一线战斗的麻醉科医生、重症医院的医生们?可是,这事靠我一个人肯定成不了,要依靠更多的人才能成就这事。紧接着,就看到了神在当中所作的善工。

二、MVI与徐医生

找谁呢?我想到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基督徒医生徐思海。

徐医生是一位在明尼苏达州开业的整形外科医生。他几年前创办了MVI(Medical Volunteer International),一直推动美国华人医生们在海地、柬埔寨等地开展义医活动。今年1月份武汉爆发新冠病毒肺炎后,他立即行动起来,先用自己诊所基金购买一大批高质量的口罩,运往中国武汉,同时利用自己良好的人际关系和社交网络,协同美国华人麻醉医学会(Chinese American Society of Anesthesiology)一起筹备了近七万美元的基金,用来购买更多高质量口罩,分七批运送到湖北。如今美国告急,如果要购买和捐送防护服,没有比他更合适的人选了。

在征求MVI理事会的同意后,徐医生决定立即开展MVI防护服捐赠项目,筹集资金,为在重灾区医院一线的医生们购买防护服。他成立了捐赠筹备小组,并让Annie女士进行质量和价格把关。3月28日,MVI网上接受捐款的链接正式开通,接受社会各方捐款,捐款主要来自美国华人。短短的几天内,就收到近十万美元的捐款,购买了四批防护服,分别送到纽约、新泽西等几家重灾区医院的麻醉科医生手中。

因为新冠病毒流行,全国几乎所有的预约手术都停止了,这也包括徐医生的美容外科诊所。不做手术,自然就没有收入,可是他的诊所依然要付房租,依然要付工作人员工资,这都是不小的开支。可是,他毫不犹豫地捐赠了大笔善款,并且在其他善款还没有到位时,多次垫支,使得及时购买防护服成为可能。

徐医生每天在30多个微信群和朋友圈、脸书等社交媒体上,以各种方式呼吁捐款。花大量时间回答问题、感谢支持。在短短的13天里,MVI一共收到371位个人和教会团体,大约18万美元的善款。而这么多的捐款条目,徐医生都要记录,并且和MVI的网站管理员钱晶女士一起及时在网页更新筹款和捐赠信息。这对于一个平日喜欢动手术刀的医生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本来刚结束对武汉湖北捐赠工作,打完抗疫的上半场,已经精疲力尽的他,因无适当休息,多年没有发作的紧张性头痛频繁发作,使得他夜不能眠,体力心力大量透支。可是徐医生毫无怨言,尽心尽力,使得MVI防护服捐献项目圆满完成。

三、靠信心而行

在购买了近十万美元的前四批防护服后,Annie女士在四月初又得到可靠消息,有另外三千件防护服就在美国境内,而且质量不错,价钱大约十万美元。当时所有的防护物品都非常紧俏,如果不马上买下,这批防护服转眼可能就没有了。

十万美元不是一个小数字。我们还能在短时间内凑够这笔善款吗?要不要全都买下来呢?从前线防护物资奇缺的情形看,当然要买。可是,钱从哪里来?我们都在各自的社交媒体上呼唤募捐,许多人已都捐了一两次,并且目前许多人暂时没有工作和收入,能继续捐款的余地不是很大了。不买,谁都不会责怪我们。如果全部买下来,万一善款不够,徐医生和我都得自己去支付差额了。而我,在这段时间里也不上班,没有收入。真是难啊!

我几乎一夜无眠,祷告中求神启示我该如何办?一夜就在良心和现实的跷跷板上来回折腾,很难取得平衡。买?不买?买多少?

第二天早上,我觉得还是要买,但是不是全部买下来,先买三万美元左右的量吧,我可以预付这笔基金。

可是徐医生的信心更大。他说,神会喜悦我们这项善工,我们要靠信心,神会供应,我们应该全部买下来。

全部买下来?这是一个信心的挑战啊!信心是啥呢?“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来11:1)就是没开始,就能预想到实现。但是现在没有听到神明确地对我们说话,我们怎么知道祂一定会成就我们所需用的呢?只能继续祷告,这时圣经中主耶稣要我们关心人需要的话印入心中:“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这“弟兄中最小的”不就是前线与疫情作战,又缺乏防护用品的医护人员吗?防护服捐献项目既是主所喜悦的,我们就当凭信心仰望祂。我们既不求自己的益处,就能藉这个行动来荣耀主名。

我又想起主耶稣对门徒说的话:“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若向父求什么,祂必因我的名赐给你们。”(约16:23)奉主的名求,就得着。这不是一个应许吗?这么一想,心里就有了很大安慰。万一这几天凑不够善款,大不了我们两人补够余款。

我们在4月3日星期五下了订购全部防护服的预付金二万美元。

感谢神怜悯,捐款源源不断地增加。星期六收到二至三万美金的善款,星期天又有另外一些基金会和教会继续增加善款,到4月6日星期一,我们还差大约五万美金。最神奇的是,到了4月8日星期三,商品的中介人(也是Annie女士的朋友)决定在收到全部善款前,先把这些防护服邮寄往我们所指定的重灾区医院去。这需要对我们有多大的信任啊!

徐医生再次垫支,补够所需款,全部买下这三千件防护服。到了4月11日,我们基本上筹够了购买这批防护服所需的十万美元,并关上了MVI防护服捐赠的网上链接。

神真的很奇妙。我们借着祷告,就可以明白神的旨意,祂就加添我们的信心,保守我们的心怀意念,成就祂的美意,按时供应了我们的所需所求。

四、张医生和捐款接力棒

张均奎医生是在纽约州水牛城工作的一位麻醉科医生,也是一位基督徒。他一直热爱公益事业,还担任MVI的副主席。在这次筹款过程中,捐献了不少的善款。此外,他还凭着信心,在美国华人麻醉学会群里建立了一个捐赠接力棒,不到几天,这个接力棒的名单越来越长。

张医生的人脉很广,平时积极参加美国的许多基督徒微信群,与不少弟兄姐妹有美好的联系。他在自己微信的朋友圈里大力呼吁,与不少的教会和基金会取得联系,获得了他们对MVI防护服捐赠的帮助,解了我们燃眉之急。南卡华人教会、杜洁基金会、Mulan Club都给与我们大力支持,是教会和基金会的几个表表者。

张医生在国内的一些同学校友,也想方设法直接捐款给MVI防护服捐赠项目,或者用人民币通过第三方第四方朋友,转换成美金,来支持我们。在这次捐赠中有371位朋友参与,很多捐赠者的故事都令我感动。一位已经退休多年,依靠退休金生活的朋友,先前已经在中国抗灾中捐了大笔养老金,现在尽力才能捐几百美元,就私下与我联系,说区区的几百元,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一位82岁的老人,为MVI捐上一百美金。她说:“我微薄之力,只要你平安。”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我们得到这么多朋友、教会、基金会的捐赠,真的要感谢听祷告的神,让我们接触到很多有爱心的人和机构。

五、美好的反馈

截止到4月中旬,MVI防护服捐赠项目共收到将近二十万美元的善款,用于购买6,716件防护服、一百件脚套、二百件头罩,并且捐赠了2,275个N95口罩、860个护目镜,共送往美国六个州的多家医院。虽然微不足道,但我们收到不少积极反馈和感谢,其中还有一张可爱的图片。这些都使我们受到很大鼓励,很得安慰。

我们的一点爱心也是从神那里支取的信心与力量,我们只想对那些受赠的医护人员说:“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太6:32)要不,怎么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感动这么多人甘心地奉献钱财和时间呢?

愿那位主宰天地的神、乐施怜悯的主,眷顾美国,眷顾在前线奋斗抢救生命的医务人员,保护他们,医治病者,直到战胜之日。祷告奉主耶稣的名,阿们!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006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9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