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有果效的事奉

林祥源

一、事奉不迟疑

很多人以为,信主以后要等一段长时间才能开始服事。其实不是,西门彼得的岳母害热病蒙恩得医治后,就立刻起来服事主(参路四38至39)。所以,我鼓励刚信主的弟兄姊妹,要立刻起来服事主。当你起来事奉,你就会发现生命很有意义。

可能你说:“我没有才干,让有才干的人服事吧!”在提倡进化论初期,有人说,人的器官有200多个是没有用的。那些器官在作猴子的时候才有用,进化后就不需用了。但当科学渐渐进步,人就发现,所有器官没一个是没有用的。200多个器官都有用。每个信徒都是有用的,你不能说自己没有用,你总是有一个用处。神不会创造没有用的人。你今天还没发挥用处,是因为你不知道自己的用处,不是你没有用。

二、事奉是福气

有些弟兄姊妹颇有才干,但是不甘心,也不乐意服事人。他们说:“为什么要我服事呢?不是该由别人服事我吗?”世人所追求的,就是要被服事,不是去服事人。人人都希望家里有佣人、司机、园丁,自己什么都不需要做。我们以为这是人生高峰,是很多人的盼望和人生目标:希望有人服事我,不是我服事人。我们看这才是福气。

什么是福气呢?听说在韩国有一种旅行团,行程中有个节目叫吃皇帝餐。就是你坐在中间,由两个人伺候,把菜送到你的嘴中,喝汤也是,你不必动手。但我认为这是“中风餐”,中风之人才要人这样伺候。想有这种“福”,中风不就有了?水壶、便壶,什么都送过来。这不是有福,是有病!有病的人才要人这样子服侍!有力气服事神,才是有福。你要选择哪个?

所以,我们有机会服事神,是何等有福!我们教会有一间分堂开始时,有一位80多岁的弟兄,每逢团契聚会总早到,站在门口等候开门,因为他要帮忙摆椅子。蛮吃力的,从楼上搬到楼下,饭后再搬回楼上。他常告诉人“I am a Chair-man”,他喜欢做这种事情,活到93岁。主接他回天家时,他怎么走的呢?一天早上,他告诉太太要上楼去祷告,到床前跪下,就这样走了。我希望自己也这样走。你喜欢这样走,还是打麻将的时候走?

弟兄姊妹,这位老弟兄服事主服事到93岁。教会有些留学生不会开车,他90多岁,仍开车接送18、19岁的年轻人。他服事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人生多么丰满!

三、良好的事奉

有些人加入服事后,就被安排在一个事奉岗位上,一做就做了十年。他们以为:“我就只会做这个。”不敢有新突破。其实,神不只给你一个恩赐。当教会有不同需要,神可能差遣你到另一个岗位。但请注意,这不是说你在教会步步高升了;教会不讲高升,教会不是世界。举例说,你原在教会帮忙做电脑的事,后来发现,原来是做儿童事工的高手,孩子很听你的话,你可能以前不知道。

我开始事奉时,很长时间做儿童工作。那些孩子顽皮得很,但很奇怪,那些顽皮的孩子都听我的话,因为我经过他们那个阶段,懂得他们。感谢主,我跟孩子在一起时,觉得很高兴。可能你想,有些事奉我是不可能做的,结果却是可能的。

主耶稣说,我的担子是轻省的,主耶稣不会骗我们;又说,要背起你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要挑起主的担子,负祂的轭,还要背十字架,如何轻松呢?可以的。就像鹰飞的时候,起飞时要用力扇翅膀,但飞上高空后,只要张开翅膀,就可翱翔。我们事奉神也要学习翱翔。怎样翱翔呢?要按照你生命的特质,你属灵的“S.H.A.P.E”事奉神。

S:是属灵的恩赐Spiritual gift。神给每个人不同的属灵恩赐,是照着祂的意思给的,不是按照我要什么。所以,不要彼此嫉妒,因为这是神给的,并无可夸。

H:Heart是心。就是你的负担;每个人对不同的事都有不同感觉、感动和想法。有位姊妹生在美国,长在单亲家庭,父母很早离异。她不太会说中国话,但神给她一个服事中国孤儿的心。虽然不懂中文,但她说:“我一定要去,因为神给我这个心。”所以看来最不可能的,她仍要去。后来我去孤儿院探访她,她跟孤儿们的关系好得不得了,现在还在中国一个小城市服事,没有礼拜堂,没有牧师,只有几位同工一起做礼拜,每个礼拜就上网听我讲道。这是她的心。

A:每个人有不同的才干和能力Ability。这跟信不信主没有关系,有人很会修理,有人很会记账,有些人做事井井有条,有些人很会与人打交道,一下就交上朋友;这是Ability,不是每个人都有的,教会应该让这些人的才干和能力为神使用。

P:是个性Personality。有人外向,有人内向;有人做事快,有人慢慢吞吞,大家不一样。外向的人与人在一起精力最旺盛;内向的人则一个人时精力最旺盛。所以外向的人应该做迎新、招待与社区联络的工作。

E:每个人有不同的经验Experience。过去酸甜苦辣的人生经历,都可为神所用。刚开始事奉时,我们对属灵的特质多半了解不深,但灵命渐长后,会多了解自己的恩赐、负担、能力、个性和过去的经验。好像我,不是什么都能做,我越来越知道,神只给我一小部分工作。神给我领导的才能,给我信心,给我异象;但是我需要同工,没有同工,我的异象只是空洞的梦想。所以,我看到异象以后,就会跟同工分享,看他们觉得怎样?这想法对吗?可行吗?与同工一起配搭,就会越来越了解自己的S. H.A.P. E。当你明白自己是锤子后,就知道你的岗位是用来打钉子;若是螺丝刀,却用来打钉子,就无法发挥更重要的功用。

有了SHAPE后,怎样翱翔呢?就是要按神所赐的能力事奉。神应许我们:“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一8)感谢主,当我们事奉时,祂会给恩赐、能力;我们要常与神连接在一起,才可接连神的能力。

我1980年开始事奉神,我讲道,也教人讲道;可我从来没有想过不需要依靠神和只依靠自己的经验。因如果有这一个思想,就与神隔绝了。讲道的时候,若只靠口才,不是靠神的能力,便不能够改变人心。信息不是从传道人来的,能力也不是来自传道人。传道人只是管子,传递神的信息和能力。所以我常祷告,求圣灵充满,求神使用我。这就是秘诀,让你能在空中翱翔。如果要我们自己把东西给人,我们哪有那么多东西给人呢?

四、团队的事奉

最后,服事要有团队精神。和弟兄姊妹一同敬拜很简单,唱诗歌时就跟着唱,读经就读,牧师讲道时就听。但是,神要教会合一增长,而不是只有两、三个人服事。候鸟迁徙时,往往排成人字形,不是为了好看,而是有科学根据,因为这样可以多飞71%的路程。若单飞100哩,一起飞就可飞171哩。为什么?因为一起飞时,后面的可借前面的气流前进而不吃力,前面那只因为没有可以借助的,所以飞得很辛​​苦。过了一会儿,它便会飞到后面,由第二只取代。这样不住轮替,整个队伍的效率就会提升。

教会的事工,你一个人可以做得较快,但要做得长远,就须有团队,大家一起做。今天我们打属灵的争战,不是要快,快走快输,我们要长远。下棋也是一样,不能见棋就吃,要布局,有策略。团队就是策略,有难处,可找人帮助。我们不是万能,需要别人帮助,这样团队就出来了。我不必装做什么都懂,我也常常犯错,愿意跟其他同工学习,这叫做团队。求主帮助我们!

事奉当中也常遇到难处,有时是个人难处,有时是疲累,有时会灰心;有时因没人道谢欣赏,还批评这个那个,弄得一肚子气。我们曾请一位同工起草一封信,他写完后很满意,但却听到旁边的人指指点点,他很气愤。那些不动手的人专门会批评。其实我们不是要批评他,只是认为这样那样能做得更好而已。但一听他抗议,我们便醒悟了,赶紧道歉,谢谢他,又百般解释。

有时问题却出在自己。如果老等别人道谢、道歉,你会很苦。因为道谢、道歉都不能成为你事奉的动力、燃料。靠这个做燃料就糟了!我们要在神的面前安静,保持与神的关系。圣经上说:“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与人合作,我们要化批评为成长的力量,还须挣脱自己心中的内耗。

冲突是肯定有的,但是我们要化冲突为成长的机会。很多教会的问题其实是内耗。他们不会解决冲突,总在内耗。把应该用来传福音的精力,都用于冲突或解决冲突上。所以,我们要胜过自己,胜过团体里的冲突,更要胜过从外面撒但来的攻击和拦阻。这些都是我们须要学习,须要得胜的。求主帮助我们!

作者是圣地牙哥主恩堂主任牧师
(信子笔录,编辑部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404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5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