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牧师娘不易做

童石勿言

童牧师弃医传道,我没有反对,只有同心。当然这决定令家庭改变很多,开始第一年还不觉得怎么样。第二年被派去作传道,慢慢才确认自己是传道师母,感受到跟作医生太太时很不同,弟兄姊妹用另一种眼光看待,觉得我们在教会做什么都是理所当然,不做就不对。我起初觉得委屈,只有向主哭诉,学习跪在主前祷告。作师母不能将难处告诉人,我只有将所有难处告诉主耶稣,信靠祂。人不但无力帮助你,有时反绊倒他。

被批评拜玛门

童牧师献身时,大儿子12岁,大女儿10岁,老三6岁多,老四3岁多。从前生活较富裕,作传道后收入少了,遇到会友要打官司或生病时还得在金钱上​​帮助,又要打开家门接待他们。老五不久出世,牧师领的薪金两个星期就用完了。幸好我之前有些值钱首饰可变卖。我母亲也常接济我们,给我们金钱和食物。家里的客厅常常摆满卧榻,接待有需要的人,现在重逢时,他们都很怀念过去的日子,表示感谢。

童牧师献身传道四、五年后,积蓄都用光了,再没东西可卖。我就替人打毛衣,初时用手打,后来买了机器,还请了一个工人帮忙。周六及主日在教会服事,周三探访,其余时间我便打毛衣维持生计。但会友不理解,有些人说:「师母拜玛门,赚钱。”他们不知道我是为了生活,让丈夫专心传道。圣诞和新年前,打毛衣的工作特别忙,赶工至深夜,造成我日后腰痛的后遗症。及至1982年,参加新加坡的华福会聚会,听到师母也要上班,心里才稍得安慰。

当时生活有困难或生病的人会说:去童​​牧师家。那时缅甸牧师的月薪是三百缅币,生活要很节省,只能吃马铃薯、花生米和泡菜。四个孩子衣服得轮流穿,但是神看顾,七个孩子们都很自爱,常常分担家里的事务。大女儿要到台湾升学,我们没钱给她买机票,王永信牧师就送给她机票和生活费。我打毛衣后,经济稍好,可以请一个工人。

忍耐祷告

会友对师母的要求很高,当师母最大的挑战是忍耐和祷告。我们初作传道时,有一个工人带着几个孩子,生活很艰苦,我们招呼他到家里住,帮忙打扫礼拜堂,付他100元月薪,他也可以在后院种菜蔬。但他眼红牧师薪金比他高,又住在教会提供的小洋房。一天趁牧师出门,就在外面叫骂,说教会亏待他,没有爱心,不公平。我听到只有在屋里跪下流泪祷告,求主看顾保护,害怕他发狂会打我。那时我30岁,感到受委屈。但我也求主叫我不要走回头路。如果是从前,我会骂他,赶他走。主保守了我,神得胜,魔鬼没有得胜。魔鬼撒但的工作是叫我出来吵骂;但神将我陶造,磨炼成师母。

献在祭坛上

童牧师曾经因会友犯淫乱而责备他,把他开除,那会友竟搬来大石头要打死牧师。真是很大的石头,大家都很惊慌,那地方的人是比较野蛮,神保守我的心,没有出去与他争论,否则就没有好见证了!我现在不是童医生太太,我是童牧师师母!要忍耐。那时感到献身事奉神真不容易,不知哭了多少回,有时做梦也流泪,但没有后悔。奉献是将自己放在祭坛上,不能取回来。只觉得这条路很难走!现在回想只有感谢神,祂扶持我走过。

加倍偿还

从医生太太转为师母,确是受了不少苦,但也经历很多祝福。有时神会在出其不意的时候,赐给我一​​些很想要的东西。童牧师要印发福音单张,没有钱,他呼吁信徒奉献一元来支持这事工,没有人响应。我将母亲送我的陪嫁金饰变卖去付单张的印制费,做传福音工作。很多人因这单张信了耶稣,这就是我的赏赐。我母亲曾为此事不高兴,但后来子女长大后,神赐他们很好的工作,又买金饰给我。神加倍偿还了我。其实我当师母也不需要那些东西了,我只有感谢神。

神很恩待,我没有体罚过孩子,只是教养他们从小爱主,他们都很乖。我们没有勉强孩子作传道人,主的工人由主拣选,只为孩子祷告。现在大儿子在加州念神学博士;二儿子一面当牙医,一面热心事奉神;大女儿也在念神学;小女儿在南加州也参与事奉神的工作。孩子们从小相信神,长大仍是在基督里,支持神的事工。这是我最大的安慰。

(巫凌赛君笔录)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402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5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