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离婚造成的伤害

黄家麟

现在社会离婚的情况十分普遍,这和今天的人放纵情欲有关。

离婚的原因

法利赛人曾问耶稣:“人无论什么缘故,都可以休妻吗?”他引用的经文是在申命记第廿四章1至4节:“人若娶妻以后,见她有什么不合理的事,不喜悦她,就可以写休书交在她手中,打发她离开夫家。妇人离开夫家以后,可以去嫁别人。后夫若恨恶她,写休书交在她手中,打发她离开夫家,或是娶她为妻的后夫死了,打发她去的前夫不可在妇人玷污之后再娶她为妻,因为这是耶和华所憎恶的;不可使耶和华─你神所赐为业之地被玷污了。”

从字面上看,摩西律法似乎容许人对妻子不满就可以离婚,但耶稣答,这是:“因为你们的心硬。”

昔日写休书不像今日,那时是男性社会,女子没有谋生技能,男婚女嫁好像做买卖一样,妻子好像货物,男方一不喜欢,就被遗弃。离婚后,女方生活毫无保障。所以神要摩西禁止这种情况,起码要写休书,还女方自由之身,使她可另嫁别人,不致生活无依。

耶稣说摩西这样写:“是因为你们的心硬。”离婚并不是神的心意。这里指的离婚,不是说女人犯了罪而导致被休,而是男方无良,随意抛弃妻子。

法利赛人以为引用摩西律法有无上权威,耶稣却告诉他们一个更高的权威,就是上帝对婚姻的看法:“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二24)“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太十九6)神的旨意是夫妻不要分开。

今天离婚普遍,因为人要反传统,随从己意,不要神的标准。人自我为中心,追求自由,追求及时行乐。大家都看重物质的享受和报酬,任意妄为。

离婚普遍的另一个原因是,女士的收入和学识都比以前高,有些女士收入超越男士,不须再像过去要在经济上依赖男性。加上女权主义等等思潮的冲击,爱情现在已变成过渡性的“曾经拥有”,不在乎天长地久。

可悲的是,好些基督徒也随波逐流,失去立场,离婚率居然追上了非基督徒。婚姻没有委身,遇到逆境和困难,无法彼此谅解,加上自私自利的心态和社会风气的渲染,又在原生家庭背景里没学到如何解决问题,因而动不动就想到离婚。

对社会的伤害

现在离婚更是年轻化,没有孩子就要离婚,觉得越早解决有问题的婚姻越好。美国通过“无过错离婚”(no fault divorce),美其名说可减少伤害、节省金钱和时间。婚姻变成合则来,不合则分,离婚不需要具体理由,甚至可以自行办理。美国有些州30天就可办妥离婚手续。有人说,美国离婚率49%不算太差,在世界20个国家中排第12名,苏联、瑞典高至65-68%(中国未算在内,数字是惊人的跃升)。这种风气为各国带来了很多问题,影响整个社会,离婚的雪球越滚越大。首次离婚的比率是49%,再婚的离婚率却是60%,第三次结婚的则上升到70%。这些数据还未包含同居的。很多人轻视婚姻,选择同居,因更方便换伴侣,所以根本没法统计。这种情况在中西方都不断泛滥。

据统计,离婚者绝大多数出自父母离异的家庭。离婚是破碎家庭的后遗症。孩子们在破碎家庭中受了伤害,也影响他们日后的婚姻。这些问题不断侵蚀今天的家庭和婚姻制度。

对灵命的伤害

主耶稣说:“摩西因为你们的心硬,所以许你们休妻,但起初并不是这样。”(太十九18)心硬是冥顽不灵,不悔不悟,自我中心,一意孤行,这是今日人类的普遍心态。

耶稣说:“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奸淫,辜负他的妻子;妻子若离弃丈夫另嫁,也是犯奸淫了。”(可十11至12)

婚姻包含了性关系,如有第三者、婚外情,或婚前性行为,就破坏了神设立的两性婚姻关系。神原本的意思是二人成为一体,现在变成三人、四人、多人。这是罪。

保罗更特别提到召妓是罪。这不是说婚外情的罪不得赦免,不能复和。能复和当然好,但耶稣也承认不容易复和。为了舒缓罪恶,神容许离婚,比维持病态婚姻稍微好一点。如果一方破坏了神圣婚约中的性关系时,只有两个可能,一是饶恕对方;二是没法饶恕对方,不愿复和。电影《The Vow》中,失忆的女儿后来发现父亲有外遇的事情,十分生气,质问母亲:“为何妳向我们隐瞒此事?妳怎能饶恕他?”母亲对她说:“妳父亲做了很多对的事,当他做了这件错事后向我求饶时,我不可以因他的一件错事而不饶恕他呢!为了儿女们,为了家庭,我不愿意舍弃这个婚约,所以我选择接纳他。”这种情况在今天社会十分罕见,但这真实发生在一个基督徒家庭里,值得深思。

对当事人的伤害

在新约里保罗说:“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愿和她同住,她就不要离弃丈夫。因为不信的丈夫就因着妻子成了圣洁,并且不信的妻子就因着丈夫(原文是弟兄)成了圣洁;不然,你们的儿女就不洁净,但如今他们是圣洁的了。”(林前七13至14)夫妇一方后来信了主,也不能因信仰的缘故而离开丈夫(妻子)。她(他)要相信神能拯救对方。不过,如果对方因你信主而抛弃你,你就要站在上帝那方,由他离去。

至于被遗弃和被虐待的妻子,离婚是无奈的,重点是为了保护妇女。如果是基督​​徒,离婚后就不应再娶再嫁。这是圣经的原则。

不过,以上经文都不是鼓励人离婚。我们应该正视离婚带来的伤害,纵然你愿意离婚后不再婚,这是否唯一最好的解决办法呢?从圣经可以了解:第一,这不合神的心意,神说:“休妻的事和以强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恶的!”(玛二16)神的心意是要我们和好,相亲相爱。当我们觉得不爱对方时,是否已中了魔鬼的诡计呢?

离婚的人很容易因自卑而选择离开教会,停止聚会,连儿女也受影响,不想去教会。统计显示,有宗教信仰的人寿命较长,活得快乐些,身体健康些,生活稳定些,收入也较高,因离婚而离开信仰实在是很大的损失,也对家人造成重大伤害。统计也显示,很多的凶杀、犯罪都与问题家庭有关,甚至导致家庭伦理惨案。

一般人误以为离婚是解决婚姻问题最便捷的方法,谁知离婚带来的恶​​果往往令人更加痛苦,后患无穷,造成不断的纠纷和斗争,如赡养费、儿女抚养权等。

对儿女的伤害

离婚对子女的影响更无法估计,进而影响整个社会,整个国家的经济、教育、疾病、毒品、治安、罪案增加等等问题。离婚家庭的孩子都是受害者,他们被虐待比正常家庭高出10至12倍。今天18岁以下的青少年有一半人经历了父母的离婚,即现今有过百万的儿童活在离婚的家庭中,这些数字令人感到恐惧。青少年犯罪的比率是正常家庭的12倍,绝大部分是生在破碎家庭中的。可见离婚对孩子的打击是何等厉害!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都会告诉我们,这些孩童心中充满仇恨和恼怒;要不,就是自暴自弃,学习成绩退步,因他们感到无可奈何,不能控制。父母离异的孩子会感到被遗弃,没安全感。如果父母的教法不一,或互相攻击,对孩子的伤害就更大。

绝大部分破碎家庭的孩童会觉得,如果父母没有离婚,他的人生就会不一样,生活素质也不一样,如今法庭大多会判处孩子归母亲抚养;他们的童年被中断,怀疑父亲是否爱他们;女对男的形象产生问题,担心自己将来会否有同样遭遇。孩子长大后,一些场合如:毕业典礼,或结婚的日子,会担心双亲一起参加会否造成尴尬的场面。总之有很多苦恼。

教会当如何面对?

教会也应正视现实,接纳离了婚的人。神满有恩典,离了婚的人也要接纳自己目前的身份和景况,可以经历神的恩典和赦免,请求专业的辅导,使​​创伤的心灵得医治,要自我检讨,不要将所有罪过归给对方。心态不对会影响宽恕的心态,不能宽恕反映出来的就是在孩子面前终日归罪于另一方。我们要在主里得主的饶恕,学习饶恕自己和对方的过去,帮助孩子更正确地认识父母双方的问题。

离婚后不能逃避经济的责任,不要在金钱上太过计较;更不要很快再婚,这是大忌。真需要花时间在神面前省思,痛定思痛,悔改求饶恕,不要很快思想再婚。教会可设立小组帮助有需要的信徒建立健全的婚姻。

离婚破坏了神设立婚姻的原意,整个人类社会也受到破坏。基督徒要好好在基督里学习培植婚姻,看重与配偶的心灵沟通,一同读圣经,一同与神建立深入的关系,不要因固执一些小事而破坏了双方的爱情,学习接纳与饶恕,体谅对方肉体的需要,维持良好的夫妻关系。这是神的心意。保罗提醒,若不是特别原因,不是为了专心祷告,夫妻不要分房,不要亏待对方。如果有人真的落在离婚的景况里,求主怜悯,到教会寻求牧者辅导和帮助。教会弟兄姊妹对来到教会的这些人,给予爱心的支持和帮助;心灵受创伤者要在神面前重新学习信任,接纳爱心的帮助。盼望每对夫妻都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黄家麟牧师是三藩市华人宣道教会的主任牧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302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4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