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主恩数不尽

马小芸

一丶缅怀──两位良师

至死忠心

回想1976年我决定作宣教士时,金惠明老师在日本写信勉励我要至死忠心,我就用她给我的零用钱买了一只指环,刻上「至死忠心,金惠明赠」戴着。我与以嵩结婚后,将这指环从右手转戴在左手上。我清楚知道:若我对主至死忠心,我的婚姻一定没问题。

记得当年念神学时,金老师在午饭后带领我们为学院祷告,她教导我们藉祷告堵塞破口。金老师虽于1987年7月7日回天家与主同在;但她身体力行的属灵生命,成为我宣教事奉的蓝图。初到泰北时,我就从每天早上六时开始的早祷会,展开了我在泰北的宣教生活。

踏上宣教路

另一位恩师是满头白发的郭诚牧师,他在1975年间跟我分享泰北福音禾场的需要,我答应愿意为此祷告;但他补上一句:「你们青年人只懂得祈祷,从没想过踏出一步。」我遂于同年9月下旬跟着郭伯伯前往泰北五星期,就这样开始了我的宣教旅程。

最后一次见郭伯伯是在1994年8月,我们有机会在澳洲墨尔本相聚,他和郭伯母约了十多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与我们见面。他仍不忘泰北宣教,用我作例证,鼓励那批留学生踏上宣教路。郭伯伯于2002年9月6日被主接去,但他的话仍然挑战着我在宣教路上继续靠主恩典向前迈步。

二丶述职──恩典之路

祷告的恩典

我2010年10月来美丶加述职,本应于早一天出发先到清迈,翌日中午乘华航由清迈到台北,再转机到三藩市;但因我仍有很多事未做妥,心中有点烦躁,就请寄宿学生为我祷告,告诉他们,我整夜不睡也没法完工,求神赐我智慧丶平静的心来做,让电脑不出毛病……。孩子们很听话的去祷告,我继续忙我的。忽然有个意念:为何不用两部打印机同时打印,这样不就更快吗?又为何不请新同工Tuy在当天早上才送我去清迈?这样便有多一天时间,也不用在清迈过夜。Tuy刚从清迈搬来一星期,一家四口亦可趁机回去看朋友,真是一举三得!于是,我徵询何牧师意见,他非常同意,因他不想我一人去清迈过夜。我们二人一起祷告感谢主!之后我告诉孩子们,神听了他们的祷告。大家感动得流下泪来,一同跪下向神献上感恩。过往我出门,孩子们会写卡片请我为他们祷告;但这次学生写卡片给我,答应每日为我祷告,将为我祷告的事项都写在上面。我带在身上,不单主与我同行,我的孩子们也与我同行!

宣教的恩典

在华航机舱,空姐都叫我「婆婆」。第一个感觉是「我真的这麽老吗?」提醒我要赶快工作,黑夜将到,就没有人能作工了。被称「婆婆」,意味着我的人生正迈进老年,我不是应为过去的年日感谢主吗?想当年,20多岁就常进出医院,挚友还想着如何为我预备安息礼拜,又求天父接我回天家,母亲回家就偷偷流泪;如今被空姐叫「婆婆」,岂不应满心感谢神!

心志的挑旺

来美第一个主日,我在三藩市一间教会讲道。踏入礼堂,萤幕上有大字写着:「要收的庄稼多,作工的人少;你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祂的庄稼。」这正是我13岁奉献时的经文。崇拜唱的诗歌是「虔诚奉献我一生」。讲道时,我分享三位华人宣教士的事迹,他们宣教的成果成为华人教会的祝福。第一位是屈均远长老,1973年他推动成立香港差传事工联会,是第一任义务总干事,他来北美后,仍不遗馀力在教会推动差传,是我宣教的启蒙老师。第二位是郭诚牧师,他在1975年成立中华福音使命团,是该差会首位宣教士,是他挑战我踏上宣教路。第三位是我的战友毕玉书牧师,他50岁就在南非宣教工场回天家。他不但成立华宣差会丶巴西的圣保罗神学院,更打开南非华人宣教大门。当日聚会完毕,有一对来自巴西认识毕牧师的夫妇,见证我所说的。「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约十二24)

第二个主日在母会分享见证。当我听到诗班唱「事主越久越甘甜」,想起去年泰北昌孔教育中心15周年感恩会时,就是我和同工们在台上所献唱的诗歌。真的,事主越久就越甘甜!更奇妙的是,崇拜时还唱了「恩典之路」;这是我离开泰国前,孩子们常唱的歌。当我们唱到「一步又一步,这是恩典之路」丶「万人中唯独爱我认识我」时,我已泪流满面!主啊!袮知道孩子的光景,宣教路虽是辛苦,但袮走过,袮亲自带领,袮的恩典够用!

肢体的恩典

述职期间,除周日晚上参加教会祷告会和各团契聚会,日间我有机会到三间教会的姊妹团契丶两个长者团契和查经班分享。每次都好像老朋友相聚,虽一两年才相聚一次,但伯伯丶伯母对我的一切竟了如指掌。记得一位老人家握着我的手说:「妳认得我吗?我天天为妳祷告。」我感动到眼泪直流!她对我说:「不要哭,哭对眼晴会不好。」我是谁?竟有人「天天为我祷告!」太感动了!星期二一位姊妹来接我去团契,同时又接另一位伯母。伯母一上车便问我:「妳的肝怎样?」真把我吓了一跳,还来不及向她问安,93岁的伯母认得我丶记得我,而我竟不知应如何称呼她!七丶八十岁的伯伯带领聚会认真投入,令我汗颜!

第一个星期我住在差会三藩市的宿舍;其后便住在信徒家中,接待我的家庭不但为我预备早餐丶便当,还每天为我煮补肝的药。药要用文火煮两三个小时,早上一杯,晚上一杯。晚上,我参加聚会迟回来,他们便将「药」用热水泡着待我回来喝;有时还从二楼下到厨房,看看我喝了没有。他们年纪比我长,姊妹的健康不比我好,但这样俯就卑微的人,令我感恩。

三丶奇妙──失而复得

皮包不见了!

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下午3时半,我离开多伦多的教会,飞返三藩市。登机后,我将背包放在前面椅子底下。飞行时间需五小时半,我从背包取出电脑,分别写电邮给差会和泰国的家人,谢谢各人代祷,然后把电脑放回背包。

心中有平安

主内姊妹Teresa来接我的机,回「家」安顿好,已近半夜12时。我打开背包取出电脑,将写好的电邮寄出,然后继续回电邮。当我再打开背包找电线插掣时,发觉皮包不见了!我晕眩一阵,心中呼叫主,求主怜悯,赦免我大意疏忽的罪!求主让我知道要学甚麽功课。走到饭厅,见Teresa未睡,告诉她我的皮包遗失了。我抱着她,也不知要说甚麽,她没任何责备或质疑。她拍拍我,我感到一股暖流在身上!安定片刻,求神带领我们该如何处理。我先打电话回泰国求救,请他们代祷,为我的大意求神怜悯;又请文怡替我致电银行停止使用信用卡,因我不知在哪里遗失的。Teresa建议到机场走一趟,她在路上说:「有人靠车,有人靠马;但我们要提到耶和华我们神的名。」(诗廿7)我告诉她,我心中有平安,皮包会找回来的。抵达机场,加航员工已下班,但有联合航空的人在,告诉我们先要写电邮到加航报失。

Teresa 替我写电邮到加航,详细记录我可能遗失的地方和皮包内的物件,包括钱包内的证件都一一记录下来。一切办妥,已近凌晨3时!我在房间踱步,毫无睡意,用电邮通知有关人等我遗失皮包的事,心中仍是很平静,有信心皮包会送回来。这是神所赐的平安!

早上8时许,Teresa再打电话到加航跟进。我们做了该做的,就等着看神的作为。10时许,接到差会来电,说多伦多来电请他们告诉我,找不到我的皮包。约11时,电话又响,是三藩市加航打来的,通知已找到我的皮包,可到机场取回。真惊讶这麽快就找到!我电邮回泰国谢谢各人代祷,然后去机场。

到了加航柜台,说明来意,不一会看见一位满面笑容的女士拿着我的皮包迎面走来,我禁不住上前拥抱她。感谢上帝!谢谢她!她请我数点现金及各样物件,她已将我有照片的证件影印妥当,让我签收。太奇妙了,分文不失!我数点时,她对Teresa说,感谢上帝,是加航职工拾到,若是旅客就不一样了!皮包里有很多现金,她知道这些钱不是我的,因放在教会的信封。Teresa告诉她,这些钱是上帝的,所以没有人能拿去,是要带去泰国教会的。「失而复得」,真是上帝的恩典!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103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3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