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为缅甸华人教会培育新一代领袖

祖苑

拒灵媒丶找耶稣

我父母祖藉原在云南。日本侵华时为逃避战祸,辗转流徙,五十年代初到了缅甸,便定居下来。他们在家乡从没听过福音,来缅甸後相识丶结婚,婚後也为生活奔波,从没有去过教会或接触过基督徒。我大哥出世时,本来也很健康,没甚麽大病痛;但当他日渐长大,却常常无缘无故号啕大哭,哭闹程度有时令人心胆俱裂。他到底出了甚麽问题?令爸妈忧心如焚。

为了治好儿子的毛病,妈妈抱着大哥到处求医,但群医就是束手无策。最後一些街坊邻里告诉妈妈,孩子可能是遇上邪鬼侵扰,需要请灵媒做法事才能摆平。但妈妈心里不安,坚持不想找灵媒,不向这些邪恶力量妥协。只是大哥无故哭闹的问题,始终无法解决。这时有一位乡邻静静地跟妈妈提议,不如试试去找耶稣帮忙!於是妈妈到处打探,去哪儿能找到这位耶稣?这才知道有教会,便主动前去聚会丶听道。

说也奇妙,每当妈妈把大哥带去教会,他果然平静安稳下来。当大哥多去教会,渐渐就不再哭闹了,越来越能安然恬静。这时妈妈便知道,这位主耶稣必定是真神,於是一家人便这样受洗归向主。後来且成了教会的执事,热心事奉,承担种种圣工。

专好问丶神拣选

妈妈归主後,又生下几个儿女,我们几兄弟姊妹从小都在教会中成长。我在家里排行在中间,本是几兄弟姊妹中最好动,不温柔安静的一个,而且十分反叛,最爱挑战困难,是最不像会做牧师丶传道人的一个!

事实上,到了大学,我开始对信仰产生很多疑问,感到必须弄个清楚明白才可继续做基督徒。感谢神的恩典,给我机会去求问丶思考,同时也从不同的人丶书籍当中找到答案。我开始感受到信仰寻求明白(Faith seek understanding)的重要性,深觉帮助信徒真正明白圣经,扎根於真道的需要。就这样,我越来越渴慕更深认识神的话,渴望参与神的工作,在大学最後一年便立志一生事主。

独自回乡,确定呼召

大学毕业後,我家人决定移民海外。我也得着机会先去新加坡,後到美国完成神学课程。神学毕业後,当我思想未来事奉的方向时,家乡教会丶信徒的需要一直萦绕我心。但家乡落後丶封闭依然,要回去事奉,除了要克服很多外在的困难,更要知道如何克服内心的恐惧,并在艰难中保持忍耐,不轻言放弃,是最不容易的,哥哥们都劝我要三思。於是我作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毕业後,独自回乡一趟。就像尼希米一样,我悄悄地视察环境,看看神在当中的预备丶作为。我去了一些偏远的乡村,与当地的教会丶信徒接触,寻求哪里是神用得着我的地方。我在家乡生活了一年,奇妙的是我并没感到孤单,也没有待不下去的感觉;反而很能融入他们中间,常常思念他们的需要。这更印证了神确实要我回去。一年後,父神奇妙地开启了另一道服事的门:缅甸一所新建立的神学院正急需同工,我便前去任教,至今已11年!

社会变化,考验教会

回到缅甸事奉这11年来,内心既欣喜也战兢。欣喜的是能回到自己的骨肉之亲中间,得着机会培育教会新一代的领袖;战兢的是在缅甸事奉确实不容易,除了资源匮乏,社会环境的限制,都是客观的挑战。福音最初是透过美国宣教士耶德逊传入缅甸的;他於1813年来到仰光传福音及建立教会,教会在缅甸已有百多年的历史。

但1962年开始,缅甸政权易手,到1966年政府驱逐外国宣教士出境,把基督教医院丶学校收归国有。如今,缅甸虽赋予人民宗教自由,却不欢迎外来宣教士;但华人教会过去很多方面都倚赖宣教士,当他们离去後,首先面临的困难,便是传道人荒。

在缅甸,一位传道人往往要巡回负责几个村子,甚或整个地区的福音工作。加上以往的神学训练多只着重传福音和开荒布道,缺乏系统地栽培丶牧养信徒的意识,也忽略教导丶训练门徒的重要;因此不少信徒停留在初信的阶段,没有稳定的读经祷告生活,更遑论有起来参与事奉的信徒领袖。故此,我越来越深切感受到,教会当务之急是培训本地忠信的同工,使成为能栽培教导别人的人。

兼顾多方,不能专注

我们的神学院,学生入学资格是年满18岁丶有初中学历。感谢神,现在来神学院接受装备的学生多半以年青信徒为主,最近这届毕业生,年纪最大的也不过23岁。2007年是学院成立十周年,我们统计过,七届的毕业生共有56人。不过有些去了偏远地区事奉,所以自他们毕业後便没机会再见面,但我心中实在挂念他们。

毕业生在事奉中不时要面对各方面的难处。例如有位女学生,毕业後回到所属的乡村跟随牧师事奉;因教会位处穷困的乡镇,经济能力有限,所以她除了负责教会事工外,还要种地,也要在学校担任义务老师。山区乡镇识字的人不多,在事奉中,传道人往往也要在学校兼任义务老师。因此事奉的担子很重,忙碌也易使人失去事奉的焦点。然而,这也正是缅甸华人教会中不少神学毕业生的写照。

持续关怀,塑造生命

为了支持丶关怀这批年轻的传道人,我常常提名为他们祷告,每学期也安排老师亲笔写信鼓励他们,也把在院同学的祝福话语寄给他们,鼓励他们在各城乡坚持不懈,辛勤地服事。感谢神!虽然这群年轻的传道人在教会里,面对很多困难;但大多数仍坚持事奉主,没有放弃。我也建议校友们成立校友会,透过筹办分享丶研讨丶学习与交流聚会,坚固各毕业生在教会的事奉。

我深深觉得,神学训练是一个拔出丶建立和栽植生命之旅。不单是传授圣经知识,也是关怀身心灵的支持网络,更是宣教的实践;目的是要栽培成熟的传道人,带领本地教会负起传扬基督,领人归主,训练门徒,生生不息的牧养责任。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神把他们托付予学院的老师,我们的责任是协助神在他们身上做雕琢的工作,使成为神手中合用的器皿。每当看到他们的进步丶改变,心中便充满感恩,也成为自己事奉的一大动力。

缅甸的传道人因为各方面环境丶条件的限制,几乎没可能在境内购买或拥有属灵书籍,神学参考书丶工具书就更付诸阙如。虽然有些地区能收听到福音广播,但有时在工场中的同工,连坐下安静收听的时间也不多。我心中有一个梦想和期盼:希望每年能为学院每位毕业生提供两本属灵书籍,让他们在工场事奉时,仍能持续地得到造就丶启发,在神的话语上成长。

(徐道励访问丶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906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2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