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中国精神领域里的躁动

杨凤岗

进入21世纪,整个中国社会在历经千年未有的大变局的同时,中国的精神领域呈现出躁动不安的景象,显出纷繁复杂丶迅速而广泛的变化,可说暗流不断丶波涛汹涌。

基督教发展的新貌

近年基督教依然迅速在发展,过去是在农村发展得快,1990年开始在城市中也飞快的发展。所谓「三多」或「四多」(老年人多丶妇女多丶没文化的多丶农村的多)现象正在逐渐改变。全国各地很多大学校园及周围都有多个大学生团契,也有一些大学教授参加团契,

甚至个别学者以公开的基督徒身份在大学任教。很多城市都有众多的家庭聚会。对於这些团契和家庭聚会,政府曾经反覆明令,严格禁止,坚决取缔。结果却是越压越多,为了减少官方的注意,往往这样的聚会在发展到三丶五十人时便一分为二,各自再图发展。如今,这样的聚会已多到政府没有足够的力量,或决心予以全部取缔。据说北京市至少有两三千个家庭聚会点,其中有数百个跟「三自教会」有联系而得到正式允许活动;但是大多数没经批准。要想全部取缔这些家庭聚会,需要动用多少警力才行?假如某个星期日派出大量警员全面阻止所有家庭聚会,世界舆论会如何反应?中国政府所要承担的政治代价会有多大?

更有意思的是,不少就职於「三自教会」的年轻牧师或传道人,跟「三自教会」很多老一代牧师作茧自缚不同,也纷纷悄悄加入到未获批准的家庭教会聚会了。同时,有些从「三自教会」脱离出来的人组成家庭教会,因为他们的社会关系中包括党政部门的干部,比如是以前的学生,或者是老同事丶老朋友,也就可以公开或半公开地进行活动。

随着知识份子基督徒的增加和法律意识的增强,有越来越多的基督徒尝试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比如, 2005年7月蔡卓华牧师非法印刷《圣经》案,在北京海淀法院开庭,虽然此案的辩护未能改变既定的有罪判决;但是法庭上的精彩辩护词在网上得以流传。近年,一些教内和教外的学者召开学术研讨会和在互联网上发表文章,用「宪法」中的宗教信仰自由条款,来检验国家宗教局在2005年颁布实施的「宗教事务条例」,以及各省颁布的类似条例,指出它们在哪些地方有违宪之嫌。也有学者参照发达国家的宗教自由实践,说明宗教聚会并不总是一定要向政府登记。更有深远意义的是,这几年出现一批「维权律师」(维护弱势群体民众权益的律师),成为公众瞩目丶有社会影响力的人物。他们当中很多人归信了基督教,包括上述蔡卓华案辩护团中的多位律师。

对於家庭教会的压制以及镇压仍在一些地方持续着,比如浙江杭州和绍兴家庭教会的教堂在2006年7月和8月被强行拆毁,主要抵抗者被抓被关。不过,由於禁止家庭聚会缺少强有力的法律依据,也缺少必要的警力,已经有个别宗教局官员开始说家庭聚会不是非法,只是不合法,不受法律保护,绝大多数情况下并不阻止其聚会。这样的说词,表明宗教政策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不得不做退让调整。同时这也表明,现今实际存在一个巨大的既不合法又非非法的灰色地带。也就是说,尽管在政治空间仍然很狭小,但基督教的发展如今有一个很大的社会空间。

政府对宗教的扶持

中国政府对待宗教的基本立场和政策自从1982年确立以来基本没有变化,只允许佛教丶道教丶伊斯兰教丶天主教和基督教合法存在,而且寺观堂会必须加入所谓「爱国」宗教协会才可以。二十多年来,政府颁布了一系列行政条例和法规,竭力加强宗教管制,但效果不彰。近来的种种迹象表明,目前正在孕育着宗教政策的大调整。这调整的方向,令人关注。以往对於所有宗教的压制,可能正在转变为对於某些宗教的压制,和对於另外一些宗教的扶持。

佛教丶道教被中国当局以及一些知识精英视作中国的传统宗教,在文化民族主义的促动下而予以大力推介。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就多次公开地倡导佛教。比如,据2006年4月10日新华社电,叶小文说:「佛教可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2006年7月21日的新华社专访中,叶小文说:「中国的宗教,特别是传统宗教中,蕴含着大量的和平丶非暴力丶自然丶和谐丶慈悲丶中道丶平等丶均衡发展等观念,这些观念在提倡环保丶推进和平等方面是有益的。」这样褒扬抬举佛教道教,实际上也就贬抑了基督教丶天主教和伊斯兰教。

不仅在言论上,而且在政策上偏向佛教道教。在政府的主导和支持下,2005年4月在海南省三亚市建成高达 108米的海上观音像,号称世界之最,并且举行盛大的开光庆典,叶小文亲临致辞。2006年4月在浙江杭州和舟山举办「世界佛教论坛」,汇聚了世界各地上千位僧尼,动用了当地党政部门的大量资源,搞得轰轰烈烈,令佛教界颇受鼓舞。接着2006年8月在山西五台山举办了佛教文化节,在四川成都举办了道教文化节等等。

佛教内部近年来也出现一些有活力的创新发展。比如,河北石家庄的柏林寺已经举办了十几次大学生夏令营。重庆佛寺吸引白领阶层周末入寺坐禅。有些佛寺或团体积极到大学设立奖学金,鼓励学生研究佛教。有些高僧离开高山森林进入市井当中活动。很多大城市如今都有佛教徒开办的素斋餐馆,一边推行素食文化,一边宣扬传播佛教。佛教在大学生和知识份子中也有较快发展,不少大学有佛学社或禅学社,今年更有曾经留学的和尚被聘任为大学教授。一些着名的演艺界人士公开表达自己的佛教信仰,也对青少年起一定的示范影响作用。不过,与此同时,媒体曝光不少落马的贪官热衷拜佛,这些丑闻则为佛教的发展投下阴影。

香港有个黄大仙庙,香火很旺。中国大陆原有的黄大仙庙在「文革」期间都被推倒清除。不过,近年在广东和浙江恢复修建了20多座黄大仙庙,其中很多是由当地政府支持甚至直接主持修建的。黄大仙信仰究竟属於道教还是算作民间宗教,这在学术界和宗教界是有争议的。按照中国既有宗教政策,若不能归入五大宗教中,就算作非法。不过,据报导,国家宗教局原来有三个业务司,一司负责佛教丶道教事务,二司负责天主教丶基督教事务,三司负责伊斯兰教事务。2005年7月国家宗教局增设了业务四司,主要职责就是管理民间宗教信仰。这表明黄大仙以及其他的民间信仰(妈祖丶龙王丶地方神灵信仰等等),正走向合法化。

中国政府为甚麽要扶持包括民间信仰在内的传统宗教?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为了吸引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到国内投资,促进台海两岸的联系直至统一,包括借宗教旅游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也包括某些官员自身不公开或半公开的佛教道教信仰。从政府官员和知识精英们的话语中,还透露出这样一种动机──用「土教」压「洋教」,即是用倡导中国传统宗教来抑制基督教和天主教的迅速发展。

在今日中国,宗教自由问题的焦点,不再是有无自由的问题,而是政府对各宗教的不平等丶不公平对待问题。

儒教复兴运动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迅速提升,文化民族主义迅速膨胀,儒教复兴也大行其道。长期以来,儒教一般被认为是教化之教,只有个别学者认为儒教是宗教。2004年是个转折点,一些着名学者发表「甲申文化宣言」,倡导复兴中国传统文化,主要是儒家文化。新儒学的最着名学者,哈佛大学的杜维明教授参与签署宣言,并且在全国各地频繁巡回演讲,接受报纸杂志和电视台的访谈,推波助澜。随後,多所着名大学增设「国学」院或者开办「国学」班,专门教授经史子集。

在此前後,有些人发起「读经运动」,倡导儿童和成人诵读儒家的四书五经。现在有些小学已经增添了诵读儒家经典的课程。四书五经,以及《三字经》丶《女儿经》丶《孝经》等已经出现多种版本,大量印刷,广泛发行。我在一个大学参加了一次每周五晚上的读经班,由一位哲学教授带领三十几个大学生高声诵读《孟子》,并进行逐句讲解。我问这些大学生为甚麽自愿参加,好几位表示这跟基督徒的查经聚会一样,但作为中国人,就应该坚持中国自己的丶传统的主体信仰──儒教。也有几位表示佛教也是中国的宗教,儒教和佛教互补,但是对於基督教则表现出排斥情绪。这位教授自觉自愿丶风雨无阻地带领这样的读经班已经十多个春秋。

从2004年开始,在山东曲阜每年9月举行的祭孔典礼改为官祭,即由官方主导筹办,曲阜市市长亲自颂读祭文。很多地方的孔庙文庙得到修复。2005年的祭孔大典更是盛大,全国各地和世界其他地区多个孔庙同时举行祭典,中央电视台联线直播,热闹非凡。这两年,有些考上中学或大学的人在开学前也去孔庙祭拜。孔庙的宗教功能越来越明朗了。

2005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儒教研究中心」宣布正式成立。一批中青年学者组织各样的会议和讲座,着书立说,利用各种媒体,大声疾呼确认儒教是宗教,并且是真正的中国宗教,蒋庆等少数学者甚至请求政府确立儒教为中国的国教。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也多次到北京,游说国家宗教局和其他中央党政有关部门,要求在已有的五大宗教之外批准儒教为合法的宗教。

结语

据中国官方多年来所公布的数字估计,中国目前有一亿多宗教信徒。五大宗教各自的估计总和要比这个数字大很多。基督教两会自称有一千六百多万基督徒,但是海外学者的保守估计是五千万,甚至有不少海外基督徒认为中国的基督徒已经有一亿。天主教爱国会自称有四百多万天主教徒,但是海外天主教界比较一致的说法是中国目前有一千两百万天主教徒。信奉伊斯兰教的十个少数民族总人口为两千万。中国佛教界自称中国有一亿多佛教徒。道教信徒的人数难以确定,一直缺少估计,有学者认为有几十万。我们姑且算作有一百万道教徒,其他各宗教也都采纳其最高估计,那麽中国目前也不过才有两亿五千万宗教信徒。其他宗教教派原则上都算非法或被称作「邪教」,这里暂且估计为总共有五千万。那麽,中国目前各种宗教信徒人数加在一起,也不超过三亿人。可中国人口有13亿多。就是说还有 10亿中国人是没有宗教信仰的。这10亿人恐怕不是没有宗教需求,只是不知所从而已。由於缺少宗教的自由传播,很多人只能在算卦丶测字丶风水丶扶乩⋯⋯中寻求宗教心理的满足。假如宗教自由更好地兑现了,大多数中国人会不会选择宗教信仰呢?那是很有可能的。

正是看到了这种可能性,很多宗教教派都在积极进行着各式各样的准备工作,有不少已经以经商丶文化交流等各种名义打入了中国社会,甚至悄悄地进行着传教活动,这包括摩门教丶布哈伊教丶统一教以及其他新兴宗教教派。有些本来不主张传教的宗教,面对中国这个巨大的潜在信徒市场,也都磨拳擦掌,跃跃欲试。比如,伊斯兰教正在一些地区努力向汉族人传教,而且已经取得一些皈信者。我也遇到一位犹太教拉比在中国的大学任教,热诚投身於在中国传播犹太教。他在望想未来时,充满憧憬地说,哪怕只有千分之一的中国人皈依犹太教,那就是多少啊!

〔杨凤岗是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宗教社会学副教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702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1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