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傳福音中的「關係」

王信

在我們的信仰裡,個人與基督的關係很重要。我們信主後,耶穌就成了我們個人的救主、生命的主,我們行事為人不再靠自己,而是信靠祂。

我們與基督的關係如此重要,如果要將別人也引到這個關係裡,我們便要首先與人建立關係。如果你去過街頭發單張,你一定知道,對單張感興趣的人是少之又少。很多人都不接,接到的走到下個垃圾桶就扔了。即便如此,發單張的撒種工作還是值得去做的。如果有人能停下來,聊幾句,願意聽福音,那真是哈利路亞,要感謝主。那麼我們在傳福音給我們的親人、鄰居、同事的時候,也像街頭發單張一樣,把福音的內容告訴他們,夠不夠呢?如果單純的講,而沒有愛人如己的心和行為,就會成為保羅所說的「鳴的鑼,響的鈸。」(林前13:1)

如何去愛人如己呢?神的愛是主動的,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愛了我們,所以我們愛人也要主動。一定要主動認識對方,主動關心人,主動與人做朋友,建立關係。

記得我剛到美國的時候,就發現周圍的學生,都是幾個人形成一個小團體,就緊密地抱團,不願意認識別人,別人也無法融入。那時,我心裡覺得如此下去,生活在這麼小的一個圈子裡,人豈不是要越來越狹隘?我信主後,在教會裡認識了更多的人,努力去活在一個大圈子裡。在教會久了,突然有一天,覺得自己還是活在一個小小圈裡,好沮喪。認真思考了以後,就豁然開朗了。教會的弟兄姊妹很親密,看似和外面的小圈子一樣,其實不一樣,大家都有傳福音的心,都願意關心認識新來的人。只是我們都是精力有限,不可能和所有的人都同時保持聯繫。

那麼當我們的生活如此繁忙的時候,我們如何去主動關心人,建立關係呢?我最忙的時候,就是孩子剛出生的時候。在家做月子,感覺像坐牢。幸好教會的姊妹們來探訪我,關心我。後來孩子慢慢大了,能出門了,但是只能出去一兩個小時,我就約那些同樣有小孩的媽媽們一起玩。等孩子能走的時候,感謝主,給我有機會帶同事和她的室友去買菜。每週買菜只是兩個小時左右,但是好開心,一路上可以聊很多,在超市裡孩子也玩得很開心。這是我自己的一些簡單例子。無論我們的生活有多忙,我們還是可以用心地關心別人。如果沒有辦法出門,可以邀請人來家裡。如果沒有多餘的時間幫助人,可以看看那些自己必須做的事情是否可以帶上別人。而且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是隨時隨地都可以做的,就是為人禱告。

與人的關係裡,還有需要注意的地方。當我熱衷關心新人的時候,一個驕傲的聲音就出來了,妳好棒,妳帶了這麼多人到教會,好有面子。聽到心裡這個聲音,我嚇壞了,趕緊禱告,趕緊悔改,求主抵擋撒但的工作。我們傳福音不是為籠絡人心,往自己臉上貼金,而是為了把人帶到耶穌面前。

當然,我們與神的關係是最重要的,這影響著我們基督徒個人的靈命成長,也影響著我們與人的關係。當我們與人的關係出現問題的時候,就要把問題帶到神面前,自省悔改,不讓罪阻擋我們與神的關係,然後與人和好。有時,雖然我們如羊走迷,但總有大牧人在幫助引導我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104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