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難忘住院的106天

菲比

擔心的事終於發生

過去近30年,我的外子出差去過很多國家。適應時差和不同的氣候,都習以為常,身體一向都很健康。但是,隨著年紀增大,我還是擔心他。沒想到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

2016年6月24日週四下午,我接到外子公司來電,說他在比利時開會時突然暈倒,不醒人事,被送進醫院。我所在的英國宣道會師母留下她兩個年幼的孩子由牧師照顧,立即和我一起去了比利時。在醫院,看到外子昏迷不醒,床邊有一大堆機器,手腳口頸全都插著管,我感到天昏地暗。他是心臟發病,正在搶救。

不一會,醫生說要為他作手術縫補血漏(blood leaking)。師母和我在一個房間等候,只有用禱告和唱詩來鼓勵自己要專心仰望神。其中一首詩歌是《我知誰掌管明天》,給我很多平安與力量。歌中唱道:「有許多未來的事情,我現在不能識透;但我知誰掌管明天,我也知誰牽我手。」愛我們的主耶穌,必定看顧著我,祂必與我們同行。

憑信心求主醫治

手術後第二天,外子仍有血漏,前前後後輸了66包血。醫生護士勸我們要有最壞打算的心理準備。他全身腫脹,只能等待他的心臟自己強壯起來,否則維持他心臟和肺部功能的機器最多能幫助他兩三天。我們憑信心繼續為他禱告,求主耶穌施恩典和憐憫。

第三天,教會一位弟兄帶著我的兩個孩子也從英國趕來醫院。孩子們一見我,就與我抱頭哭起來。

沒想到,又過一天,他的血漏停止了。接下來幾天,護士移除了那幫助心肺的維生機器,他的肺水也在減少。我們為他能甦醒而禱告。醫生說就算心肺恢復,他的腦部會因為曾經在他暈倒後90分鐘急救的過程中缺氧,可能變成植物人,或長期昏迷,或某個部分的腦幹細胞損壞,腦血管阻塞,影響五官或身體某個部分的功能喪失。這是個不樂觀的預告,但我們憑著神加添我們的信心,迫切地為他禱告。聖經告訴我們:「不要怕,只要信!」(路8:50)「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6)

7月4日,床邊只剩下六部機器開動,也開始聽到了他的鼻鼾聲。這就表示他的情況在好轉,神在繼續醫治。到7月7日已昏迷14天,醫生都覺得無望的他終於完全清醒過來,竟然認得家人,可以跟人握手;別人說話,他懂得點頭。醫生進行了一大堆檢查,證實他腦部居然沒有損壞。

接下來住院的一個月期間,他的呼吸從需要機器幫助到可以自己呼吸;他的手腳口頸從要接著不同的管道,到完全移除;他的腎臟從24小時要洗腎,到腎功能恢復。不久,他竟然出院了。

8月4日他終於離開比利時,和大兒子乘坐醫療飛機回英國,我和小兒子坐火車從安特衛普到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再轉飛機去英國。大兒子在火車站為我和小兒子送行的時候,我們三個在火車站月台都因為感恩和喜樂,抱在一起哭。

感謝主,一直為我們禱告的教會弟兄姊妹們,知道我們回國,很早就安排好各樣事情。在機場見到接機的他們,我的眼淚直流,這些日子不容易啊!

外子回到英國,就被送進一所教學醫院,那裡的心臟科、胸肺科都很出名。英國的醫護人員看到他的病歷,同樣都很驚訝他能夠生存下來,特別是他的腦部沒有受到大影響。雖然顧問醫生們曾經開會討論過他的病情,但還是百思不得其解,找不到他發病的原因和如何能夠痊癒。我們既感謝英國醫護人員悉心的照顧,更是對神的同在和奇妙大能充滿感恩。

我願廣作主見證

外子在比利時醫院住了42天,回到英國的醫院又住了幾個星期前後總共住院106天。當我今天再回想總結我外子的整件事情,我有四個感想:

1.感嘆神的創造太奇妙

通常我們都不會留意身體裡面是如何運作,直到病了才會關心我們的身體。其實,我們身體從大的組織、器官,到小的血管、神經、細胞等等,都是神奇妙的創造,彼此支持,彼此配搭。雖然有時出了毛病,甚至垮了,經過現代一流的藥物醫治,還是會自然痊癒。比如他的胸骨因為90分鐘的急救已經凹進裡面,好像一個小碗,還有胸骨骨折。當時我很擔心他以後的呼吸會受影響,但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竟然他的胸骨好起來,呼吸也正常了。還有他初期喉嚨的造口,連接了幫助他呼吸的機器,所以他不能說話,只可以做出口形,沒有聲音。有一天護士拿給他一張紙,上面印著26個英文字母,他就用手指指出字母,串成一個字。但他手指震動很厲害,最後用了45分鐘去點了五個字母。這些動作對於一個健康的人是很簡單的事,但對當時的他非常困難,因為他曾經失血,身體虛弱。沒想到現在他體能和心肺腎的功能完全恢復了;胸骨的骨折也自己痊癒了;走路雖暫時還要靠輔助工具,但已經好很多。神的恩典覆蓋屬祂的兒女,祂有醫治的大能。

2.「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當我想起幾年前還沒決定來英國前,心裡經過很多掙扎。我曾經求神給我清楚的信息。後來,祂用聖經上的話給我肯定:「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賽43:19)過去的年日,真的經歷神的帶領和保守,在難處裡祂真的為我開道路,開江河。這次外子的事,再一次鍛煉我如何憑信心仰望神,學習如何不要為明天憂慮,安然交託在祂手中,經歷祂的豐盛。

3.「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

我很感謝教會的一位弟兄,他是心臟科教授醫生,當我在比利時最無助時給了我專業的意見,讓我對丈夫的病情多了一份了解。當然,最不可少的,是教會弟兄姊妹們同心合意的禱告。我所在的教會牧師發起全教會禁食禱告,還有香港宣道差會、東倫敦教會、我們家人所在的新加坡教會及香港教會的牧師和弟兄姊妹們,24小時裡,從不同地方一直用禱告托住我們。「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5:16)

7月5日當天,我收到有位姊妹寄來的包裹,裡面除了用品還有一本《靈命日糧》。當時我很感動,因為我離家時沒帶甚麼。當晚我和孩子們靈修禱告的時候,我就打開了第一頁,我們都很驚訝神在那裡回答我們心裡的疑問。因為孩子們曾問:「為甚麼爸爸會遇到這種事?是我犯錯了嗎?」中國人一般都有這種觀念,不好的事情發生就歸咎到某人某事。當天《靈命日糧》裡面提到了聖經中遭遇悲慘的人物如約伯、約瑟、耶利米,難道他們犯了罪嗎?人生並不能套用這種簡單的模式-所謂順利就代表祝福,不順就是咒詛。其實神的道路非同人的道路。在祂永恆的計劃中,祂所賜的福分會在適當的時候臨到那些倚靠祂的人。「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祂心存誠實的人。」(代下16:9)感謝主,祂賜下祂的話語,藉著姊妹的手安慰了我和孩子。我們所遭遇的事情,都有祂的美意。還有很愛我們的家人和弟兄姊妹們,與我們在喜樂的時候同樂,在哀哭的時候同哭,這份支持比甚麼都珍貴。

4.神坐著為王

當我回想我外子暈倒的時間、地點都很湊巧。他暈倒的時候剛巧在開會,旁邊有同事,可以立即打電話叫救護車過來。飯店也有急救儀器,在救護車還沒來到前就開始急救。如果暈倒的時間提前或者延後,就可能發生在飛機上,駕車回家的公路上,或者是在飯店自己的房間。那麼,就沒人知道或者可能會發生交通意外。事情的發生也剛巧在比利時,這個飯店的附近就有一間歐洲很出名的心臟專科醫院,在很短時間內就被送到那裡去搶救,還有那裡的醫生都很專業,醫療設備也比英國一般的醫院先進。這些因素對於今天我外子的生存和康復的機率,都有一定的影響。回到英國,在復康和物理治療方面又比較強,照顧也比較周全,對我外子的心理健康幫助很多。可以說神將兩個國家最好的醫治都放在他身上!

其實很多事情都不是人可以掌控、可以預料的,我也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有多長,唯有相信那愛我們的神,必定引領我們走前面未知的道路,求主耶穌幫助我們定睛在祂身上,加添我們的信心,即使遇到苦難,也堅持地依靠祂!願一切的榮耀和讚美都歸給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803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