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盡力愛主

邱清萍

人生最需要回答的問題,不是「我是誰?」「我活著為甚麼?」「我要往哪裡去?」這些都非常重要,但有一個更重要的問題,就是:「你愛我嗎?」回答好這問題,其他的問題就有了答案。

耶穌問彼得:「你愛我嗎?」彼得若用心,他應該想起耶穌曾說過: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參太22:34-40;可12:28-32)

耶穌復活的清晨,提比哩亞海邊景色依舊,甚至彼得的人生也像以前一樣,和同伴下網打魚卻一無所獲。環境依舊、工作依舊、同伴依舊、苦難也依舊。然而,主已復活,人生的路有了新的視野、新的方向。主似乎對他說:今後,你人生最重要的問題是:「你愛神嗎?」回答好這問題,其他的問題就有了答案。

彼得似乎還沒有聽懂耶穌的意思,仍然像以前一樣自信滿滿地說:「主啊,祢知道我愛祢。」

我不是常參加聚會嗎?我不是奉獻金錢嗎?我不是有事奉,甚至去短宣嗎?這不是愛祢是甚麼呢?

彼得感到困惑與憂愁。一個你所愛的人要三番數次問「你愛我嗎?」說明關係出了問題。耶穌不但問了三次,而且三次重覆地委託他說:「你餵(牧)養我的羊。」

耶穌是在說:你要是真的愛我,你就會愛我的羊。你若要愛我,就去愛我的羊吧!你愛神就會愛人如己。

主說:你愛我就愛我的羊——

•我的羊在你家裡。你的父母和祖父母、你的丈夫、妻子、兒女和孫輩。你的姻親、手足和遠近的親屬。你的褓姆和家傭、所有來你家作客的人。他們都是我的羊,你如何待他們就是如何待我,你愛他們就是愛我。

作兒女的要「在主裡」孝敬父母;作父母的要「照主的教訓」養育兒女(參弗6:1-4)。

作妻子的要「如同順服基督」來順服丈夫;作丈夫的要「如同基督愛教會」來愛妻子,為妻子捨己(參弗5:21-25)。

•我的羊在你的職場裡。你的老闆、下屬、你的同事、生意上的客人,他們都是我的羊,你如何待他們就是如何待我,你愛他們就是愛我。

作下屬的要服從上司好像「聽從基督」一樣。甘心服事好像服事主。

作老闆的不要偏待或惡待下屬,因為你也有一個老闆在天上。(參弗6:5-9)

•我的羊在你的教會裡。坐在你旁邊、或不肯坐在你旁邊的弟兄姊妹都是我的羊,同心或不同心的同工也是我的羊,甚至長老、執事、傳道人都是我的羊。你如何待他們就是如何待我,你愛他們就是愛我。

耶穌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就洗門徒的腳……。

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當怎樣相愛。(參約13:1,5,14,34)

•我的羊在你的隔鄰、在你的城鎮和國家、在天涯海角。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參太9:35-36)

我餓了渴了,你們給我吃、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參太25:31-40)

「你們既做在弟兄中一個最小(我的羊)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你如何待他們,就是如何待我。你愛他們就是愛我。

很多基督徒肯出力——在職場、在家裡、在教會、甚至跨洋過海去宣教,但是愛神的方向模糊了,愛神的動力薄弱了,不能愛主就不能愛主的羊,遇到險阻、困難或利益衝突就放棄了。

另一些基督徒說愛主,卻不肯出力去愛主的羊。他們只想泡在愛主的感覺上,且聽「愛的門徒」約翰說:「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主的羊),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約壹4:20)

「你愛我嗎?」我愛主嗎?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嗎?也許我們的環境依舊、責任依舊、同伴依舊、難處也依舊。但是我若愛主,也愛主的羊,就能在任何境遇找到了自己、找到了活著的目標與意義、也找到了跨越苦難的耐力。彼得日後的人生就是一個明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604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6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