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靈命的實習良機——在小組作光

心之天使

如果鋼鐵的淬煉需要經過多次高溫、敲打、冷卻才能塑型,那麼小組的事工則需要諸多的愛心、智慧、忍耐與包容才能有機會看見一個人屬靈生命的成型。不過這對在小組中事奉的基督徒而言,則是屬靈生命頗佳的實習機會!

啟動身心關懷事工

感謝神,當附近的大學不斷有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時,我與幾個基督徒家庭開始了一個學生查經小組,服事這些離鄉背井的遊子,讓他們能在異鄉得到一些家的溫暖;又在滿足肚腹後,享受聖經的寶貴話語。

新生剛入學時,大多會很興奮地參加各種活動,包括我們的家庭查經小組。我們同工們本著誠實不欺的原則,在邀請他們時,就事先說明這是查讀聖經的活動,分享上帝的話語。因此,願意來到我們當中的新生都已經有心理準備。在我們接觸的學生中,很多以前都聽說過聖經,但卻是第一次真的讀到它,有許多的疑問。不過也有心裡柔軟、開放的,雖然滿有懷疑也願意一起探討,一起禱告,因而被真理的靈引導,從完全不信到半信半疑,再到實際經歷,進而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

定意善待各樣迷羊

新生來自各方,有著不同的成長環境。有的學生不愁經濟上的供應,但心靈卻很空虛;有的學生外表看似平靜,心中卻有深深的迷失;還有些學生行為非常叛逆,內心世界更是複雜……。

面對這樣的情形,我們明白,付出不一定看得見果效;但是,我們確信每個孩子的生命歷程都在神的手中。「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林前三6至9)我們要做的,只是在主裡盡心盡力,這是我們的本分,而神也的確用學生們生命的成長來激勵我們。

從風聞到經歷

小組中有一位學生受到感動,願意開始學習禱告。他為自己的學業禱告,神讓他有更清楚的思路,拿到同學認為不可能的成績;當他為選課猶豫時,神回應他的禱告,適時的幫助讓他得到實際可行的方案。諸如此類的事看似偶然,但他自己心裡很清楚這不是偶然的,於是對神起了敬畏之心。

然而也不是那麼一帆風順,比如當他為交友禱告時,就發現「神怎麼不靈了?」他在小組跟大家分享他的心事,結果聽到了: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神希望我們能有個蒙福的婚姻,就是建立在基督這磐石上的婚姻。於是他選擇嚴肅慎重看待感情,改變了禱告的方向,對神說:「我願意信主的姊妹成為我的婚姻伴侶,若這位不是,請讓她安靜地離開我吧!」不久後,這位朋友調職,果真離開了他的生活圈。他也意識到兩次二人一起旅行的計劃沒能成行,是出於神的攔阻。他終於體會到: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神)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神)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十五9)

感謝神,經過查考聖經,這位同學明白了神對婚姻的旨意;又因為禱告的經歷而明白了神的信實。不久後,他接受了耶穌基督作為他個人的救主,並受洗歸入基督。整個過程中我們與他一起經歷了神的作為,信心也得了堅固。

最大的是愛

事奉也會考驗我們的愛心。有一位學生在小組聚餐後查經前的空檔,總是吃飽了便到戶外抽煙,言語間也總會帶上不雅字眼。查經開始後,他要麼躺著要麼睡著,旁若無人。我們幾位同工看在眼裡,只有一句話:「他需要耶穌!」因為外表的強悍往往只是為了要掩飾心中的無奈與害怕。

我們給他極大的空間和時間,讓他知道這裡是接納他的地方,他無需害怕有人會用另類眼光來看他,也無需擔心被輕視。感謝神,後來有幾次機會跟他聊天,才知道這個孩子曾經輝煌過,拿過國內知名的數學比賽大獎;但是因為年紀很小就隻身出國讀書,青少年的他為了不被欺負,就學會了兇狠;為了讓自己不孤單,他以毒品麻醉自己;為了讓自己不自卑,他抱怨學校不公平。大學唸了幾年,課業全當掉,學校不再收他,他就輾轉來到美國,又從大一從頭來過……!每當為他禱告時,我的心中總是有一股痛,聖經中浪子回頭的故事也重現眼前,讓我知道這個學生可以不一樣,可以是光明之子。

他告訴我,因為吸毒一下子呼吸不過來,差點死在宿舍裡;他說他也向神禱告了,但神似乎不聽,他只能用自己的力氣使勁地往門口爬,打開門,在呼吸到新鮮空氣的剎那,他活下來了!他問我,那時候神在哪裡?我看著他說:「神就在你身邊,因為你現在居然還能在這裡!我相信你那爬到門口開門的『自己的力氣』不單只是『自己的力氣』;呼吸到的新鮮空氣,也不只是『新鮮空氣』,生命的氣息若非耶和華給予,誰能靠著自己多存留一瞬間?『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伯一21)。」

雖然他日夜顛倒,上課時間睡過頭,忘記選課,抱怨老師和學校,心思在許多事上糾結,但同工們一直不住地為他禱告,一直接納他,愛他。感謝神,漸漸地,他從躺著睡著查經到坐著認真翻看聖經;從沉默寡言到積極發問——雖然問話中還是很具挑釁意味;他還從不上課,到白天去上課、晚上去圖書館,人生似乎有了方向!

我們看著他在一點一點改變,雖然不知道他最終是否會接受耶穌基督進入他的內心,但是我知道到了時候就要收成,「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六9)

繼續信望愛

上面談到的雖只是小組中的兩個例子,卻可看出神如何在我們中間春風化雨。當我看到學生們的生命一個一個被建造﹑更新﹑改變,不禁讚歎神的作為和恩典,同時發現自己的屬靈生命也被激勵了。因著開放家庭,與同工事奉搭配,我們都需要在身心靈各方面預備自己,緊緊抓著神。有時我們其實也想偷懶,但是想到學生們的需要,還是起來去探訪,因為不能消滅聖靈的感動。

小組同工有人負責查經分享,有人負責飯食,有人負責接送,都是在日常的家庭生活和工作以外的事,沒有一件是輕省的。但是在付出的同時,我們也經歷了神的供應和保守,所有的事神都掌權,因為「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一二七1)。

願神保守我們繼續在信望愛的路上前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506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6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