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最蒙福的道路

黃光賜

一艘輪船停泊在水深浪靜的港口雖然安全,卻絕不是它存在的目的。

1990年,神明確的呼召我們一家遠赴非洲,住在黑人中間,活出基督耶穌的樣式,以真愛來愛他們,希望千萬的黑人早日得嚐福音的好處。

「帶著三個小孩去非洲撒哈拉沙漠宣教?」很多人質疑我們的決定。他們好意問了很多問題,可惜我們沒有答案。要起步了,還不知道怎麼走,我們好像在大海中航行的船,只見水連著天,天連著水,看不到目的地。

1990年12月,我們準備先往法國一年,學習法語,然後去非洲宣教。忙亂中,發現長子邦行(九歲)右臉失控,眨眼時,左眼眨,右眼皮沒反應,笑時,左臉有表情,右臉好像「死」了一樣。我們立刻找醫生,經過三星期的診斷,報告說是因小血管阻塞而引起,沒辦法醫治。一般情況三個月後會好起來,如三個月後不見好,恐怕一生就要這樣了。於是有親友說:「留下吧!等孩子病治好了才去宣教。」要帶一個生病的孩子上路嗎?很難做決定。禱告後,主賜我心裡平安,於是全家按計劃飛去法國,入住語言學校。每天晚上,我照醫生吩咐,都為大兒子用透明膠布把蓋著右眼皮及嘴右角上的膠布定位貼好,免得夜裡有昆蟲傷到眼睛或爬進嘴裡。

1991年3月初的一個夜裡,我拿著膠布,看著睡了的大兒子,忍不住哭了起來。都已三個月了,他還沒好!難道一生便要如此嗎?我們每天禱告,相信神愛我們,必垂聽我們禱告,如今已三個月了,怎麼辦?於是請語言學校的同學(幾乎全是學法語的宣教士)為我們禱告。大家都愛邦行,不少知道情況後,為他流淚禱告。感謝神,幾日後的一個夜裡,當我拿著膠布,站在熟睡的兒子床前,看見他已閉上雙眼,嘴上形成一直線。噢!神醫治了他。我禁不住感謝讚美神。

1992年12月我們飛抵沙漠國尼日爾(Niger),我們的宣教工場在尼日爾的東部,兒女們的學校是在西部的首都,相隔1,000多公里路。尼日爾是個貧窮國家,沒有飛機,連公車也很不方便。要把從六歲到十歲的三個孩子留在1,000多公里外的差會學校,而且一留便是十多年,除了年中長假回來兩個月,平常見面機會少,與年幼兒女的分離,是我們宣教經歷中最艱難的考驗。為此,我寫了一首詩「心愛的,珍重吧!」:

主啊,建立我們的孩子,給他們堅強,知道自己的軟弱;給他們勇氣去面對害怕與挑戰。他們因誠實而被攻擊時,讓他們感到平靜,絕不屈服,教他們在得勝中能謙卑。

主啊,建立我們的孩子,使他們一切知識的基石是認識神,及深切瞭解自己。引導他們非走在容易、平坦、舒服的道上,非躲藏在父母親情的溫室中;乃是在壓力、困難、挑戰及與父母相隔千里時,學習在風暴中建立,對上帝產生信心,對失喪靈魂熱心關懷,對失敗者表同情。

主啊,建立我們的孩子,有顆聖潔而又有崇高目標的心;讓他們一生一世行在袮 的真道上,心愛的,珍重吧!

在宣教工場一年後,我們面對另一個極大挑戰。全校只有我家三個華人小孩,他們只講英、法語,失去了母語。要是回家(馬來西亞),家人都講福州話或華語,孩子不會講這兩種話,將來豈不成了有家歸不得?即或回去,也變成啞巴。

在非洲的十多年中,我們全家都得過瘧疾,重者幾乎喪命。撒哈拉沙漠的天氣惡劣,食物缺乏,尤其是菜蔬、水果、海鮮,人民極度貧窮,文化習俗的差異,這一切好比一艘輪船在一望無際又充滿危險的海洋上航行,危險多,難度高。就因為眾多的困難,而更顯出那掌舵者的能力。

跟隨主耶穌這條路最蒙福,主耶穌引導我們就絕不會走迷。大兒子的病,祂醫治了;全家人的病,祂保守了;惡劣的天氣,極端的缺乏,祂補足了。最重要的是,我們親身經歷了這位獨一無二的真神;這位全能者站在我們身邊,隨時幫助我們,我們便是走在最有福氣和最有意義的路上。

「你們三個兒女現在怎樣呢?」這是我們常遇到的問題。每次我回答時都滿心感謝讚美主耶穌。在宣教工場十多年,三個兒女從來不曾埋怨。進入大學後,他們仍然愛主,跟隨主,事奉主。大兒子邦行在一華人教會服事於青少年事工。次子邦宇從小便決定長大後做飛行宣教服事。經過五年的訓練,他以飛行員身份於2008年9月初,前往非洲大漠馬理(Mali)服事當地人。小女兒路得大學念完,又進神學院裝備自己,更多為主用。三個兒女除了有自己的專業,也都念過神學,如今都走在服事主的道路上。

如今一家五口一起走在事奉主蒙福的路上,事主真是最大的喜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105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