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譜出讚美詩

馮孝仁

凡事謝恩,這句話我們基督徒常常會講。顧名思義,就是不論遇大事小事、好事壞事,都要謝恩。

一般來說,遇到好事,感謝神容易;但遇到不如意的事,要謝恩就難了。下面與大家分享我在患難中的一次經歷。

2009年2月7日上午,我遭遇車禍,不省人事,等我醒來,已經躺在醫院。經醫生診斷,我身體有五處嚴重骨傷,手術後,在體內支撐了三根鋼釘。回家之後,只能躺在床上,不能動彈,當時情緒十分沮喪,不知哪一天才會好?會否留下後遺症?我想:「我們是基督徒,神怎麼不保守呢?」便開始埋怨神。

開始明白

不過,回想在阿根廷的20多年中,每天都在為生活奔波,幾乎沒好好休假過,平時也不能安靜靈修。現在這樣倒也好,每天有足夠的時間親近神,跟太太一起讀經、禱告、唱讚美詩。在靈修中,我們明白:「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至18)聖經中這兩處話語對我們幫助特別大,使我們漸漸地體會:凡是神允許臨到我們身上的事,都有祂的美意。儘管我們認為出車禍不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我們一時不明白;但聖經上告訴我們說:「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約十三7)我們是神的兒女,不論甚麼禍福,若不是神的許可,不能臨到我們身上,所以我們當讚美神。

音樂恩賜

平時在家裡唱詩歌,是我彈琴;現在手受傷不能動彈,於是太太求神賜聰明智慧,讓她也會彈琴。很奇妙,神垂聽了她的禱告,一下子她便會彈讚美詩了。家裡又響起了詩歌優美的旋律。

起初,我們總愛唱「感恩的淚」表達我們沉重的心情,後來神的話一次一次安慰我們:「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我們便止住眼淚,對神說:「神啊,袮是我們的牧者,感謝袮,在我遇到生命危險的時候與我同在。 袮讓我的生命轉危為安,求袮加我力量,經過這次試煉,有機會作見證榮耀袮的名。」這時候,聖靈感動我們,一首「感恩之歌」從心裡湧流:

慈愛天父,全能的主,我要讚美袮。
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為我釘十架,
捨身流血,洗淨我罪,賜我新生命。
雖有苦難,我不懼怕,
因為主的恩典夠我用,
百般試煉,靠主得勝,我要讚美袮!

當我們把埋怨變成讚美的時候,我們便明白神愛我們,在我們身上有祂的計劃。我們不是常說要成為神的器皿嗎?那就要經得起神的試煉,儘管遭遇一時的苦難,但神的恩典是夠我們用的。

當我們心裡完全順服,仰望神的時候,我們的埋怨、疾病的痛苦就退去了,便開始數算神在我們身上的恩典。回想這20多年創業的艱辛,是神牽著我們的手走過。無論我們在逆境中多麼孤單無助,無論我們有多軟弱,每次神都聽我們的祈求,祂總不撇棄我們。靠著恩典,我們一次次得勝。一首「靠主得勝歌」又從我們心裡向神歌唱:

有時前途茫茫,眼前一片灰暗,
身體有疾病纏繞,每天為生命奔波,
常常為俗事煩惱,
心裡重擔難以卸掉,
我的憂愁有誰知道?
誰能為我來擔當?
主是我知心朋友,祂肯為我來擔當,
主是我們心中力量,
靠聖靈方能成事,
嚴冬後有春天,風雨後見彩虹,
惟有認識主耶穌,
靠祂恩典才能得勝。

唱著這些詩歌,我們向來探望的人們傳福音,也激起大家的同感,唱出了大家的心聲,知道有一位愛我們的神是我們依靠的力量,只有認識神,靠聖靈才能戰勝一切困難。

這時,我們發現,神竟是這樣在使用我們!祂知道我們退休後有傳福音的心志,就在我們身上成就了這奇妙的恩典。我們根本沒有想到創作詩歌,用詩歌來傳揚福音,這對我們來說,真是神的特別恩典,是神特別的使用我們。我們自己知道,填詞作曲對我們來說是件根本不可能的事,但在神手裡,卻變成了可能!這完全是聖靈作工。我們從心裡由衷地發出了讚美,並把一切榮耀都歸予神。

神啊, 袮真愛我們。即刻「耶穌真愛我」這首詩歌在幾分鐘內,又從我們心裡唱了出來:

耶穌愛我真愛我,
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
釘在十架為我們死,神的愛顯明了,
我有傷感主安慰,我有重擔主擔當,
我軟弱時主扶持,我患疾病主醫治,
我流眼淚主來擦乾,
我遇危險主同在,
時時刻刻主看顧,
主耶穌啊袮真愛我。

就這樣,一首又一首的詩歌不斷地從我們心裡向神歌唱,向神讚美。

在養傷的日子裡,我們一共作了14首讚美詩歌。每天我們唱著讚美詩歌,數算著神的恩典,心中無限的向神獻上感謝。在別人看來,出了車禍怎麼不去打官司?反而整天在家裡唱歌呢?其實我們每天在感受著神的愛、神的憐憫、神的同在。我們不再把車禍視為苦難;而是神化妝的祝福。苦難越大,我們的信心就操練得越大,心裡就越平安、喜樂。我們和約伯一樣真的體驗到:「我從前風聞有 ,現在親眼看見袮。」(伯四十二5)當我們向神獻上讚美的時候,我們發現我們的嗓音也改變了,再也不是從喉嚨唱歌;而是從心裡發出讚美,人們還錯把我們當成音樂的「內行」。

在經歷這次磨煉後,神的祝福就不斷臨給我們。首先,出國20多年,今年首次全家一起回國探親,這是我們朝思暮想的事,神讓我們如願了。然後孩子們在首都上大學以及辦妥在那裡的住房等生活上的一切,神都一一為我們預備,真是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一切都心想事成。」

感謝主,現在我的身體已經完全康復,行動自如,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神的恩典遠超過我們所禱告的。我們每天唱著詩歌,不斷地向人們傳講福音,為主作見證,我們願意把餘生為主擺上。

聖經上說:「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袮,我就默然不語。」(詩卅九9)「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饑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八35至37)讓我們大家一起學會在苦難中更加親近神、順服神,一起走信心的路,行在神旨意中,靠主的力量剛強,唱出得勝的讚美詩,更學會凡事謝恩。哈利路亞,讚美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102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