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行過死蔭的幽谷

嚴俞愛光

我的父親原是個教師,在抗日戰爭時期,中國華東一帶先後淪陷於日軍手中,他被迫離開浙江富陽老家,攜妻兒女五人逃難他鄉,沿途受到敵機轟炸掃射,親眼見到有些人死於途中,慘不忍睹。我們饑寒交迫,數月的流浪生活,也常向人要飯充饑,真是艱苦非凡。

重度壞血病得醫治

我們先後到過幾個省市,後來總算在湖南省的縣城住了下來,父親還找到了一份教師工作。由於收入低,只能勉強養家糊口,再加上沿途勞累過度,營養嚴重缺乏,除面黃肌瘦、全身浮腫外,還患上了嚴重的壞血病。出現齒齦出血、牙齒鬆動、皮下出血、四肢酸痛、行路困難等情況,已無法去學校上班。當時他40歲,是個虔誠的基督徒。在疾病纏身的情況下,只有俯伏向神禱告祈求,並請教會中的弟兄姊妹們代禱。這時一位擔任醫院院長的俞德葆醫生,他也是基督徒,不但為父親禱告,還以基督的愛幫助解決我們實際的困難。他知道我家無力支付醫藥等費用,便自己出錢給父親治療。神確實聽了大家的禱告,父親的病逐漸恢復,不久能去學校上班了。經過這次大病,猶如行過死蔭的幽谷,使他深深地感受到神的愛和信實,及教會弟兄姊妹代禱的功效和愛心的激勵,促使他向神表示:願意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為祂所用。在幾年中,他除教書外,大部分時間用在禱告、讀聖經、探訪及傳福音上,主日也在教會擔任講員,與大家分享主的話語。

抗日戰爭勝利後我們返回浙江老家,房屋已破舊不堪無錢修理,在親戚的幫助下稍加修理後,除自家用房外,父親決定騰出堂屋供該地農村教會聚會之用。父親與幾位親戚配搭講道,探望等教會事工,聚會人數開始十幾人,後來增至百餘人,人坐不下時只能延伸到堂屋外場地。一直到解放後土地改革,家中才停止了聚會。

晚期肝癌現神蹟

1951年我在浙江金華第二醫院工作,於是我父母及兩個弟弟也遷來金華居住。父親已不教書,全時間在教會義務傳道。1955年,他55歲,應溫州教會弟兄之邀,前往幾處傳主的信息,回家後感到胃很不舒服,經金華醫院檢查後發覺病情嚴重,叫去杭州做進一步診治,經仔細檢查確診為晚期肝癌。在那位俞醫生的幫助下,住入杭州市第一醫院,經外科專家手術發現肝癌已經轉移,因無法動手術,只能縫合,他又一次行過死蔭的幽谷。在住院期間,父親全身發黃,且出現重度腹水,病情十分危重,據醫生講父親活不過三個月。拆線後暫住在教會的臨時房內,許多弟兄姊妹為他迫切代禱,父親自己也專心求告主。在禱告中神給他話語:「不要怕,只要信!……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五36,九23)父親把這句話作為神給他的應許。他信肝癌會得神的醫治,增加他在地上的年日,繼續為主所用。在神的憐憫下,神蹟果然出現了,在一個晚上父親突然解出大量小便,腹水迅速消退,黃疸消失,要吃飯了,與正常人一樣。父親深深地感受到詩篇廿三篇4節「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袮與我同在;袮的杖,袮的竿,都安慰我。」這話的寶貴和真實。為此他再次感謝神,並奉獻自己在今後的年日裡為主所用。後來醫院中、外科醫務人員均不相信像他這樣的絕症病人仍能活著;其實,神為彰顯祂的大能和榮耀,不僅過去有神蹟,現在也有許多不治之症被神所醫治。

父親被神醫治後,身體恢復很快,多次在杭州某教會主日講道,作見證,不久被扣上莫須有的罪名而被逮捕,判刑10年,強迫勞動改造,時年58歲。在冤屈中,使他認識到跟從主必須有十字架,正如詩歌所載:十字架的道路要犧牲,要將一切獻於主。在牢獄中雖然沒有聖經,但心裡仍能背經文,默想主的恩言,接受主的安排。他知道:「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袮,我就默然不語。」(詩卅九9)

堅持信仰,至死忠心

感謝主的恩典,使他在監牢中靠主而活,一有機會就與同牢中的弟兄有交通,並且向同牢的犯人傳福音。他見證說:「我過去得了肝癌,醫生說只能活三個月;但大能的神醫治了我。」勸導牢友悔改信耶穌,接受耶穌作救主。10年刑滿後本來可獲釋放,但因他不肯放棄信仰;他明確說,殺頭也不會放棄基督信仰,因祂是我的救主,為我捨命。由於他年老體弱,伙食又很差,發生全身浮腫,小便解不出。當時我要求把他保外就醫也未被同意,理由是說他未改造好,在牢中還在傳教,仍有活動能力,故繼續留場不得保釋。哪知未過三個月,據勞改場方來信說,我父已病死於牢獄中,享年73歲。他被埋於場內一個土堆內,在主裡安息了。

接此噩訊全家悲慟不已,但想到主已為父親解脫了苦難並與祂同在,我們就得到極大安慰。他雖離開了我們;但他那堅持信仰、至死忠心事主的心時常激勵著我們,使我認識到,一個屬於基督的人,要在凡事上仰望禱告祈求神,按神的旨意而行。許多時候神允許疾病、苦難臨到我們,正如某些前輩所說,這些往往成為我們變相的祝福。父親一生無豐功,無大事業,只是默默為神的名擺上自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為要得著基督。讓我們在主愛的激勵下,因信而活,因信而立,因信而行,榮耀主的名。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101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