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清晨聆聽慈愛之言

邱玲

清晨15分鐘與神親近,換來整天源源不絕的能力、喜樂與愛心。

2007年7月我在教會受洗,受洗班老師曾發自肺腑地勸導我們要多讀聖經,並建議清晨是最好的讀經時間。我暗自歎息,像我這樣有兩個幼小孩子又是全職工作的母親,每天一起床就像打仗一樣,哪有時間讀經。且貪睡的我,每次鬧鐘響後還賴床10分鐘才痛苦掙扎著爬起來,怎可能早起有精神讀經?果然,受洗後的日子又回到以前一樣;忙忙碌碌,恨不能同時做幾件事,人像機器一樣,沒時間思考人生快速的列車開向何方。更讓我失落的是,決志時心裡充滿的愛和感動,在忙碌的生活中一點點淡去。我不禁自問,難道只是一時衝動才跪在神面前接受基督的救贖嗎?雖說「江山易改,本性難」;但我已經決心讓神幫助改變自己,為甚麼生命還沒有變化呢?

神把我喚醒

忙碌的生活磨滅了愛人愛己的熱情,自己也變成工作和家庭瑣事的奴隸,怎麼辦?只有一條路,到愛的源頭──神那裡去充電。神通過聖經教導我們,讀經就像回到天父的身邊,聆聽祂的慈愛之言,用心靈和誠實去感受祂真愛的力量和真理的講解。

於是,心動不如行動,在9月的一天,我在睡前禱告,不敢要求太高,只求早起擠出15分鐘時間,安安靜靜地讀經,不受干擾就好。第二天,定在六點的鬧鐘還沒響,我就突然清醒,一看時間,5點45分,我睡意全無,也不敢賴床,一骨碌爬起,開始遵照老師的建議從新約讀起。我直接從保羅書信開始,再回頭重讀熟悉的四福音書和講述初期教會歷史的使徒行傳。聖經博大精深,我不敢圖快而囫圇吞棗,每天只讀一章,讀一遍中文,再對照一遍英文,加深理解。並在一天中反覆回味,上下班路上,工作休息時,只要有空,對照聖經的道理,反思自己的人生,漸漸有一些感悟和感動。這樣,像嚼橄欖一樣,慢慢嚼,越嚼越有味。

家人的支持

我原擔心早起讀經只是三分鐘熱度,但這一年多以來,每天都在清晨按時醒來,睡意全無,沒有掙扎渴睡的痛苦,心裡明白是聖靈提醒,不敢怠慢,趕緊起來讀經。有時,我前一晚1點鐘才睡下,第二天,照樣到6點就醒來,精神還特好,神清氣爽,思維敏捷。我也有疲憊不堪的時候,但天父清楚我身體的極限,總會讓我有機會補補覺,不至於累壞我。與此同時,我先生也非常支持我,主動承擔早上送兩個孩子上幼兒園的任務,這樣,我可以在孩子未醒時安靜讀經,又能提早出門,避開堵車的交通尖峰期,下午早點回家。我家不滿兩歲的兒子有一陣子晚上鬧得厲害,先生體諒我半夜被吵醒後難以入睡,總是獨自出馬安撫,保證了我的睡眠質量。沒過幾星期,他就養成自己早早安睡的好習慣。五歲的女兒,特黏媽媽,早上我不送她上學,她曾連續好多天一想起就傷心地哭個沒完;經過安撫和訓練,她現在驕傲地宣告,她不會再為此哭了。就這樣,聖靈的提醒,家人的支持,都為我堅持早起讀經創造了有利條件,使我的心靈因生命活水的澆灌而得以成長,內心一天新似一天,享受與神同行的喜樂和心靈的安息。正如耶穌所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十一28至29)

超高的回報

有時,我真想在溫暖的被窩裡多睡一會,忍不住埋怨神一大早驚醒我的好夢;但想起自讀經起,生命才得以真正改變,神的恩典豐豐富富,比我想要的還多,比我預料的還好。捫心自問,我有甚麼配得神的恩待,只不過是我一點順服的心罷了。數算神的恩典,最大的是一清早賜予我屬靈的祝福,使我每一天得以與神親近,藉著禱告,隨時欣然享受與天父一對一的心靈對話。以前我也試過早起,可是往往一整天昏昏沉沉,精神不振,效率很低。而且一醒來,心裡就開始盤算著一天的計劃,一大堆要做的事,叫我心裡怎能不焦慮?一著急,就會思慮不周,忙中出錯,欲速則不達,或者不夠體諒別人,只顧趕任務,做了事卻可能得罪了周圍的人。而聖經的話帶有力量,讓我讀後心態平和多了,事情雖多,但從容處理,一件件地做。若遇困難,在著急上火之前,趕緊躲進禱告的密室,以基督的名呼求天父的幫助,事情進展卻出乎意料地順利。有多次我也忘了禱告,憑著自己的驕傲和血氣,想證明自己的能力,結果累得身心疲憊,直到招架不住了才想起來禱告;而天父總不離棄我,讓我心中感恩,重得平安和喜樂。沒想到早上15分鐘的讀經,能支持我一天16小時的高效運轉,真是超高的時間投資回報率。

滿溢愛與樂

在天父的愛裡,我才得到真正的自由釋放,感覺愛箱滿溢,必須把愛傳遞出去,首先受益的當然是我先生和孩子們。以前,為過日子而過日子,過得不冷不熱,對生活的變化漸漸麻木,對身邊的人冷淡。自從我與神和好,平淡的日子有了主愛的滋潤,過得就大不一樣了。家務事一件也躲不掉,而且自覺自願做得更多了。只因聖經的教導,夫妻本為一體,他的事就是我的事,不必爭誰做得多,誰做得少。聖靈也常在我心中提醒,多多體諒先生的辛苦,所以主動地能分擔就多分擔。更美妙的是,在天天重覆的家務事和帶孩子中的瑣碎中,不再覺得枯燥,我的靈像小鳥一樣自由飛翔,我的口也常唱著喜愛的讚美詩歌,炒菜洗碗時小聲哼哼,為孩子洗澡時大聲歌唱。我常感謝神賜予的一兒一女,深知為人父母受神託付的重要責任,教導時不敢偏行己意,常常禱告,求神賜我智慧,了解孩子們成長的需要,積極安排全家在一起的優質時光,想些好點子,活躍家裡的氣氛,與全家分享我從神來的愛。

靈裡的火熱

讀經後,我渴望團契的查經,與兄弟姊妹們交流學習聖經的心得,也愛聽牧師講道,每次都有所得著。聽到看到別人的見證,讓我心有戚戚焉,感慨聖經跨越千年,仍對現代的我們有著如此心靈的震撼和生命的更新,讓我更確信它所講的是從神來的真理。去年秋天,我所在的團契發起姊妹讀書會,大家以女性關心的婚姻家庭為主題,以靈命成長為目標,相互推薦好書,分享生活,定期聚會,熱烈討論。這正給我提供了與人分享的平台,把對生活的思考和人生的領悟,和姊妹們一吐為快,引起回響和共鳴。我深知,我並不比別人多一些智慧,我唯一有的,是我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能力有限,也知道很難改變自己的本性,若想有所成長,超越自我的局限,只有求神幫助;因為,耶穌曾應許,「叩門,就開門;尋找,就尋見。」與此同時,我也開口傳講福音,給不信的朋友作見證。就像自己得了特效藥,見了被忙碌生活捆綁、不認識神的人,恨不得他們和我一樣得了新生命,一掃心中的憂慮,明白因信而得永生是多麼喜樂的事。

在天父愛的懷抱裡,我開始對自己的罪變得敏感了。我曾經特別不願提到自己有罪,只肯承認有錯。讀經後,有聖經真理做標準,是非對錯,明明白白。在禱告時,我心甘情願承認自己的罪,求神寬恕,請聖靈幫助提醒,下次不要再犯。當我驕傲時,祂教導,自高的必降為卑;當我軟弱時,祂增添我的信心和力量。祂使我改變對生活馬虎和冷淡的態度,為家人和朋友的益處,思慮周全,心思細膩;祂軟化我剛硬的心,使我常有聖靈的感動,喜悅的淚水盈滿我乾涸的雙眼,將一切榮耀歸於神。我深深體會到,禱告是靈魂的呼吸,滋潤我乾枯的靈魂。面臨生活中出現的衝突和不愉快,我也曾想逃避,或者推卸責任,不敢面對公義的神,知道會愧對天父。如此,雖然還照樣禱告,心裡卻堵得慌,明白天父對我失望而掩面,聖靈也不再光照,禱告的渠道被無情地截斷,心靈的呼吸不再通暢。一旦我帶著痛悔的心,不再為自己找藉口,承認自己的罪,也肯原諒他人,天父每次都像歡迎浪子回家一樣張開雙臂歡迎我,寬恕我,使我常在祂的愛裡。

每天皆恩典

這種愛如此恆久深厚,不管晴天雨天,我都享受神賜予的每一天。每一天都很特別,都是神的禮物,我們知道明天由誰掌管,不必過分擔心。每天因聆聽天父的慈愛之言,一點點成長,遵從祂的教導,盡自己的本分做事,日子充實而喜樂。我也努力擺脫罪的束縛,可以藉著禱告坦然無懼地來到神面前,感受祂不變的愛,這是何等的福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006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