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百合花開放的那天》作者感言及讀者回應

資料室

《百合花開放的那天》去年十月出版後,在眾多的正面回應中,有些嘉許是我沒有想到的,讓我深深地感恩。有一個故事:一天潮汛後,沙灘留下許多的小魚在掙扎。一個男孩看見了,就把魚一條一條撿起來往海裡扔。有大人對他說:「這麼多的魚,你哪裡救得完?不要白費功夫!」男孩想想說:「我真的救不過來;可是,我手上的這條就得救了。」

這個故事對我有很實際的激勵。是的,我很渺小,走進圖書館裡,一眼望去,是一片書海,真的,多一本書不多,少一本書不少。我的小書能夠做甚麼?我將這個心思說給丈夫聽時,他就用海灘上那個小男孩的故事來鼓勵我。

我常想到一洋之隔的家人,他們是我心深處的牽掛,可是當我想向他們傳福音,分享更深處的想法時,好像講不通,也不知道怎樣講。我想到我80高齡的慈父,身患心臟病卻還在救恩的門外;想到許多跟我類似的同胞,他們也與家人、朋友分享福音,但是對方卻還沒有準備好⋯⋯。那麼,一本分享性的書在手,談的是對生活與信仰的一些真實體會,講的是一些平時談話不容易帶出的話題和感受,而讀的人也可以更從容、可以在他們方便的時間裡,按照他們能夠接受的程度,根據他們的理解力和生活經驗來與書「對話」。我想,這本小書如果只對某一人有幫助,只為福音鬆了一塊小土,那麼也是值得的,不枉為書海中的一滴。

有一天,我在廚房忙,小女兒想來幫我;卻發現幫不了甚麼,於是要求親我一下,並給我一個擁抱。她抱著我,仰著花朵一樣的小臉蛋說:「媽咪,我很想幫妳,可是我好像太小了,甚麼都幫不上。可是我可以親妳呀,抱妳呀,我可以把笑容放在妳的臉上。」 把笑容放在我的臉上。豈只如此!她把笑容刻進了我的心裡。

我感覺在神的面前我就是這麼一個做不了甚麼的小孩。靈命、能力都太小;可是,如果我有一份願意的心,我就有一份心意可以獻上,可以有一個「擁抱」送出──給愛我們的父神,也給我們關心、關注的親人、朋友和同胞。 《百合花開放的那天》就是這麼一個「擁抱」。感謝神,祂讓這個「擁抱」成為可能;也感謝許多的肢體,把這個「擁抱」送給了他們所關心的人。誠願這書的第二版,可以成為更多弟兄姐妹送出去的愛心「擁抱」,可以承載得起你在神裡面的關心和善意,並將它們輸送進更多朋友和同胞的心裡。

《百合花開放的那天》之讀者回應

你是否觀賞過潺潺溪水在低低細語,當遇到石頭的攔阻時,突然活潑地濺起水花,發出輕快的音樂,接著繼續順流而下?讀此書,就給我這種感受,平靜自然中,有驚有喜又有物,特別親切、生動,每篇都像是裝著不同珍寶的寶盒,只要打開它,就會找到寶貝。

福音是寶貝,但當我們介紹給人時,經常會被拒絕。若想向親友傳福音,最適宜送他們這書。當他們打開一個個寶盒時,必然會被吸引,總有一天會高高興興地願意擁有這個寶貝。──小金子

此書讓我驚覺在日常生活裡,每天與我們息息相關的事情中,可以引伸出這麼多值得思考的話題,讓我深受啟發。──明明

作者以清新、自然的文筆,寫出了她從平凡事物中看到的不平凡啟示。這本書特別適合初信者和慕道友,因為書中的故事不沉重,文章淺顯易懂,又有意義。我迫不及待地看完了,覺得把它作為禮物送給未信主的親友特別合適。朋友們看了,也好評如潮。

好喜歡「與自己約會」這篇。我們的內心真的需要定期打掃,這樣才能讓我們的生活忙中有序。我好希望所有的朋友都能看到這本書。 ——常紅

最簡單的道理往往最深刻。書中的觀察、比喻和故事,皆來自最平凡瑣碎的日常生活;然而,作者從中提煉的人生哲理卻意味深遠,引人反思。在讀書的過程中,我多次掩卷沉思,捫心自問,並從中深受感悟。 ——吳宗健

讀完此書,有很多感想。作者的文筆自然、流暢、賦予哲理的美感。從小故事、小寓言中見人生大道理,在不知不覺中把讀者從物質世界帶入神的世界。——張淑梅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806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