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人在市場中

葛霖(Stephen Green)

二十世紀是市場經濟為主導的世界,從商或從事金融行業在信徒中已極為普遍。匯豐控股集團的主席葛霖(StephenGreen),也是聖公會按主的義務牧師,他在其作品《天國與財利》中,給從商及從事金融行業的信徒,有一些建議及忠告,在今競爭激烈、變化多端的環境,其實也適用於各行各業。

存遊戲之心

投身商界或從事金融行業的信徒,要以健康的心態看待商業上的競爭。不要把自己的事業,或在商界的生涯,看作是生死存亡的戰爭,可把它視為一場遊戲。應以全人投入、追求卓越的 心態參與,但毋須視它為人生的 最終目的。

若保持這種心態,在商場或職場中,對得失成敗較能泰然處之。倘若缺乏這種視野,便很容易沉溺變為工作狂;或不惜代價地追求成功,為事業過度犧牲,而放棄了許多有意義的休閒、社 交、友誼和家庭生活。

注意金錢權力之誘惑

在商業及金融界 , 權 力 及金錢的誘惑非常大,兩者都 不易克勝。我認識不少在金融界工作的人(例如交易員),有極高報酬,基本生活該可滿 足;但仍感不足的大有人在。 就像《虛榮的篝火》一書中, 提及百萬美元年薪的謝爾曼.麥科伊,也經常慨歎收入 不足以維持他那奢華無度的生活方式 !

我們應該時常保持儆醒:誰是我們的主人?耶穌呼召我們成為天國的僕人,教導我們這國度有絕對的優先權。祂又要我們留在世上作工,促進這國度的來臨。我們首先要服事神,並愛人如己,便會得著真正屬靈價值的回報。基督徒在職場上的責任,是作管家的職份。我們所有的才幹和精力,並不是讓我們為所欲為;乃是神所賜的禮物,為要成就祂的目的。

在金融界工作的人較易致富,信徒要視這些財富為禮物,自己不過是這些資源的管家。我們若有機會在金融和商業界服事神時,也有很多可能墮入服事瑪門的陷阱。倘若我們以其他偶像填補內心屬靈的空隙,早晚會淪為它的奴隸。不論權力或金錢,很容易成為我們的偶像;以它們代替了神自己,最終必發現被騙!野心落空、家庭生活失敗、疾病纏身等等,都在提醒我們生命有限。令我們猛然醒覺,生命裡必定有比權力、財富、聲譽等來得更重要的東西 !

面對辦公室政治

基督徒要在商場、職場或金融機構中活出神律法的標準,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遠離基於私利的辦公室政治。不同企業的政治形態,在程度和性質上會有分別,但似乎沒有企業可以完全避免辦公室政治。

有些企業更刻意培養內部競爭,認為只有這樣才能找到最優秀的領袖。另有些雖著意培育團隊的合作,不允許獨來獨往或激烈競爭,崇尚尋求共識和對團體的忠誠;但不論哪一種企業文化,只要人嚮往追求權力或影響力,或明或暗,或受推崇,或受壓抑,辦公室政治總會存在。它也是很多人在職場生涯中一項重大的威脅。

商界普遍認為,若要取得最大利益,最低限度要有敏銳的政治觸覺。如果熟諳謀略手段與操控技巧,就更加理想;有時甚至要踏著他人的肩膀掙扎上位。此外,企業裡總有些屹立不倒的「長青樹」,沐浴於上司的恩惠中,事情順利就自我邀功,失利就推卸責任。又有許多阿諛奉承上司,但面對下屬則是另一副嘴臉的人。

接受挑戰亦要放手

面對這些複雜的人事處境,基督徒該怎樣回應?不錯,在事業上晉升,往往會帶來更多責任,承擔更多工作。但若認為工作是「必須的惡」(necessaryevil),工作本身並無屬靈的價值,這種觀點實在陳舊錯誤。它忽略了神確實可能呼召我們在商場、職場中,承擔更重要的責任。基督徒並非被召放棄責任,離開商界或具挑戰性的崗位,而是要知道怎樣善用或不濫用權力。

我們肯定會有被捲入辦公室政治的風險。我們該做的,是避免在辦公室政治中陷入背後的謀略、中傷,以及為個人野心,把別人當作達成自己目標的工具。例如有同事明顯是因玩弄手段,或因我們有所不為,而在級別上趕過了自己,我們的心境就更加苦惱了。然而,我們正是被召,平靜地去接受這些轉變,盡力工作,把晉升的問題交給那呼召我們的主!要離開辦公室政治,並放手讓事業自然發展,是商界與金融界信徒被召要面對最困難的挑戰!

堅持誠信正直

保持誠信正直,是信徒在任何行業中另一項重大挑戰。就如申報費用、會否過度使用辦公室電話處理私人事務等明顯的事;亦包括較不明顯的事,如我們怎樣與同事、下屬相處?能否公平地對待能幹而有可能威脅自己職位的下屬?會否恐懼擢升和培訓他們?會否因自己越來越倚重能幹的同事,懼怕失去他,因而扭曲對他們表現的評核?此外,一些身為管理層的人,希望受人愛戴而不想開罪別人,因此說話半真半假,甚至文過飾非,試圖把處理的責任交給別人。

在商界、金融界,人才是最重要的資源之一。任何一個管理階層的責任,是督導下屬,幫助他們發揮潛能。因此,能否公平、正直地處理這些問題,正是基督徒蒙召去面對的挑戰。

堅守誠信有時會代價高昂。倘若發生一些與信仰原則直接衝突的事,有人要求我們視而不見或寬大處理,我們抗議無效或不能協調,便有可能要預備犧牲,甚至辭職才是唯一可行的選擇。

任何商業、金融或很多其他的職場環境,都充滿了上述的挑戰。基督徒在職場工作,有很多機遇可以彰顯我們的誠信──愛人如己,以忠誠待人,成為受託資源的好管家。在商場、職場中,我們確實可以尋見神的國度,而神也的確呼召信徒冒險在其中工作。這些危險包括妥協、沉迷金錢和權力,甚至出賣自己的靈魂等;而基督徒是受召要誠實、正直地面對這些挑戰的。

(取材自2007年4月出版《天國與財利》一書,蒙Vocatio Creation Ltd.許可,特此致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80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