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十架恩光─醫治與饒恕之光

鄭彼得

父親蒙恩後再墮落

我是在馬來西亞長大的第三代華僑。當年祖父在家鄉無以為生,被「賣豬仔」到這兒。六十年代末,馬來人排華,有些華人加入黑社會保護同胞,我爸是其中一員。後來馬來西亞政府為解決排華事件,拘捕了一些華人頭目以作交代。我爸雖只是個小卒,但膽子小,常恐懼被捉;初時精神緊張,常說被人跟蹤,之後精神失常,不能再上班。當時我們五姐弟年紀尚小,我只有一歲,一家八口(連外婆)只靠爸爸工作維持。他不能上班,無錢交租,被房東驅逐,幸得 朋友收留,全家住在他的車庫裡。

據爸爸憶述,有一天他看見牆上有個發光的十字架(該地本沒十字架),那光很溫暖,他站起來想摸那十字架,摸不著卻倒在地上。第二天醒來卻很精神,病痊癒了!因爸不藥而癒,我們全家信了耶 穌。其實起初我們根本不知耶穌是誰,只知十字架與基督教有關;於是爸媽找基督徒問這是怎麼回事,他們就向我們傳福音,結果全家信主。爸爸很清楚、很真確地看見神 蹟,再沒參加黑社會。

之後爸爸去酒店做會計,交上一群不良同事,染上賭癮。但他仍返教會。當時我們都年少,親眼目睹他賭輸了回家要錢,媽不給,爸就打她。後來教會曾多次勸戒,幾番幫忙,始終無效,不得已革除其會籍。後來他更去嫖妓,先後離家多次,不久生活潦倒又回來哀求媽原諒他;好點又故態復萌,再墮落敗壞,最後一次走後沒再回來。

在逆境中成長

我十四、五歲便生活在單親家庭,媽獨力撫養我們。她只有中二程度,能在馬來西亞做文職,算是不錯了。她出外謀生,外婆在家照顧我們。姊姊們讀中學時要兼職幫補家計。媽做了多份工,挨至肺病。有一段時間,媽媽、大姊和三姊都患上肺病,天天吃藥,隔日打針,經濟拮据。

但我媽很敬虔,一直帶領我們去教會,引導我們成長,鼓勵我們事奉。我從沒聽過她埋怨上帝,只對丈夫感到很傷心、無奈!媽當然有傷心、難過的時候;但感謝主,信仰幫助她挨過去,幫助她饒恕、接納。媽媽的見證很能幫助我們成長 !

家庭的處境令我從小就很懂事,深知賺錢不易,要學習自立。我在教會長大,從未想過離開,更不曾因父親的行為而質疑基督信仰;只覺得他糊塗不長進,對不起神;基督徒應該做得更好,也要幫扶其他人做好。我相信神是信實的,反而經歷了祂的保守和供應。

記得13歲受浸前,教會領袖問我:「你有沒有想過做傳道人?」我說沒有。他說:「我們覺得你很適合,考慮一下吧。」我答道:「好的,我會考慮。」受浸後就開始在教會事奉;參加詩班、團契、探訪部,探訪殘障人士,到療養院帶領崇拜,並辦露天主日學等。我也在學校的學園傳道會做一些栽培、傳福音的事奉。

踏上事主之路

1987年暑假,我有機會到另一市鎮幫忙一位牧者幾星期。我事奉得非常開心,讀完中學就很想奉獻。教會與我談到一個「傳道人實習計劃」,是給年輕有志奉獻的肢體全時間實習兩年,全職跟隨牧者、傳道去探訪,做教會工作,讓他們清楚明白蒙召是怎麼一回事。教牧同工也藉此觀察其生命和恩賜,適宜在哪方面事奉。

感謝主,一年後,我很清楚神的呼召,便決定讀神學。教會對我的蒙召也很放心,建議我日後投身青年工作。 1988年神讓我到香港浸會神學院受訓,媽媽卻捨不得我離開;因她知道做傳道人不容易,故囑咐我想清楚。但她沒有攔阻我被神使用。

1992年,媽去香港參加我的畢業典禮。闊別四年,她瘦至皮包骨,變了樣子,原來她已患上癌症。

她的腫瘤已像網球般大,卻一直沒去看醫生。我懷疑她不去求醫,是因怕沒機會參加我的畢業禮,又不想影響我的學業!我們回到馬來西亞後她才肯看醫生,證實是末期肝癌,預計僅有半年壽命。醫生囑咐我回去好好禱告,若痊癒是神蹟;並建議她不要做任何治療,因會很辛苦。醫生說,癌症有兩種,一是痛得要命,一是完全不痛。我求神讓媽沒痛楚,平安地離世。感謝神,媽沒受痛的煎熬,只是沒胃口,身體虛弱,半年後便去世,年僅48歲。

在馬來西亞牧會後,我曾找到爸爸,勸他悔改離罪,重回神的懷抱;建議與他一起查經、追求。他雖有掙扎,可惜一直擺脫不了惡習。媽媽過身後,我在馬來西亞事奉了兩年,之後便去了香港事奉,並結了婚。跟爸爸只能通信;得知他偶有去教會,沒有深切悔改,且不想人知道他的困難,孤零一人,很悽慘!後來他竟意外身亡,警方在河裡找到他的屍體,已溺斃好幾天!為何身亡,至今仍是個謎。爸的一生,讓我看到罪對人的捆綁、轄制,十分恐怖 !

從憎恨到接納

我少年時很憎恨爸爸,恨他破壞家庭、傷害媽媽、身為基督徒竟如此!直至中四時一次牧師講到耶穌在十字架上求天父饒恕釘祂的人,說:「父呀,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廿三34)這段經文給我極大提醒,對我影響深遠。從那天開始,我明白爸爸不是兇手,他也是罪的受害者,被罪折磨、捆綁;其實他也不想這樣打妻子、傷害家人。況且,小時的記憶中,父母恩愛,雖然沒錢,但一家人很開心。父親本來疼愛我們,可惜被罪轄制,得不著釋放。於是我原諒他,不再恨他。讀神學時,雖然不能愛他像愛媽媽一樣;但也跟他通信,保持連繫。不過有時心中也想:那麼多人幫助他,他為何不悔改?後又覺得自己要有耐性,遂再接納他,不再怨他恨他。

父親的情況,也曾使我尷尬,因我在同一間教會長大、受浸、事奉、蒙召,被差派去讀神學,之後牧會;即使在教會牧會時,也有人提及他的情況,令我很痛心。爸爸過世時,我只感到萬分惋惜。尤其最後幾年更是眾叛親離,孤苦伶仃。因他仍沉迷賭博,縱有公積金,也常囊空如洗,以借貸度日,令我們非常失望、無奈!一個基督徒落到如此地步,罪實在可怕 !

追求聖潔、選擇饒恕

家庭不幸的經歷沒有使我內心充滿苦毒,反而影響我委身事主和重視輔導。我從爸身上看到,一個基督徒信了耶穌,若沒有按照主的心意而活,比不信的人更慘!他雖知道真理,有聖靈責備他,且有信仰的群體督責他;卻仍明知故犯,內心何等痛苦!所以信徒要持續地委身、忠於上帝,才能以生命見證主的榮美。因此我有很大負擔幫助弟兄姊妹在屬靈上成長,按照主的心意過聖潔、得勝的生活。

由於自己父母離異,成長於破碎家庭,令我對弟兄姊妹多一份體諒,尤其是一些有難處的家庭。面對弟兄姊妹出現問題,我會盡量多了解他們背後的處境、困難。今天很多基督徒夫婦也有相處上的困難,關係破裂;所以我們必須更看重謙卑、捨己,追求過聖潔的生活。如果信了耶穌仍走回舊路,就比先前的情況更可憐。(參彼後二20至22)

上帝有豐盛的憐憫,即使我的背景出身如此;但感謝神,賦予我較樂觀、積極的性格,遇到不少惡劣景況,仍能在苦難中體察神的美意並事奉祂。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801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