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愛的彩虹

巴拿巴

不一樣的彩虹

我從小喜歡彩虹,見彩虹 現於天際,心中充滿盼望。可惜 14歲患上青光眼,剩下2至3%視力,也就再看不見彩虹了!怎料到40幾歲,主讓我看到另一道更美的彩虹──神創造每個人都很獨特,包括像我一樣的殘障人,都像彩虹般多姿多彩!愛心更使我們連繫成為一道新的彩虹。

被忽略的弱勢群體

近十幾年中國經濟發展快 速,可惜關心弱勢群體發展仍 慢。不少海外華人非常關心祖國,希望出分力,從歐美或香港引進醫生、護士或專業人員,到 有需要的地方作出支援。

2003年底有人來我居住的城市,呼籲不同專業人士入中國 服侍。我和同事在電腦公司從事「輔助科技」的軟件設計,幫助殘障人士使用電腦或其他科技產品。我完全沒想過到中國服侍; 但傾談後就與同事為此祈禱求問神,幾個月後決定親身去體驗。

由關切到行動

2004年6月我們二人赴中國實地視察。我是瞎子,那同事當時恰巧傷了一條腿要坐輪椅,真是兩個名副其實的殘障人!去的地方偏遠,兩人走路既麻煩又滑稽;尤其同事從未坐過輪椅,那 次親身經歷殘障,感受深刻。

依保守的估計,中國現有8,300萬各類型殘障者。農村因生活水平低,醫療落後,生病機率高,出生時有問題,因病致殘的也多。山地崎嶇,要是摔倒,往往走大半天才有醫院,得不到及 時治療變成殘障的也不少。

殘障人生長於農村,家人見沒有生產力,就視為廢物;較幸運的被好心人送入孤兒院;再好一點的被留在家裡。但父母要幹活,常把殘障兒留在家,且為安全把他們關在籠子之類的東西裡,雙腿本沒問題的也因此變成發育不健全。回想自己也是殘障人,很能體會箇中難處;因神的祝福,讓我有機會讀書、進修,有好工作,有妻有兒,有快樂家庭。那次的視察激起我對中國殘障者產生極大負擔,希望能做點甚麼來幫助他們。回來後我們在社區中與不同人分享,又與教會弟兄姊妹商討,一群有心人 凝聚起來,於同年10月開始計劃安 排這事工。

被丟棄的一群

2005年9月,我們一行六人去中國兩星期。六人專業不同,分別是社工、專業治療師、輔導工作者和電腦工程師。我們探訪福利院(即孤兒院),內有幾百個0至18歲的孩子,有85%是殘障,令人吃 驚!他們與一般孩子很不同──面木口呆,沒有笑容,即使擁抱他們 也沒甚麼反應。有些幾個月大的嬰孩脊椎有問題,不能動彈,只用眼睛呆望著人;有些可以動,但面容 悲傷……。

20餘歲的殘障青年情況也好不了多少。一天,有個失明青年自覺沒希望,企圖自殺。我們即時派輔導員幫助他,挽回了生命。一些殘障朋友因腦部受損,行動和說話都有問題,我與他們傾談,他們說:「我們一生從沒有人願意坐下來與我們傾談兩 個小時……」其實他們很聰明,有些還看 了很多書;卻被視為廢物!

然而,我們看見神實在愛這群被丟棄的人。祂早已為我們開路、動工;一些大學的社工、特教工作者明白殘障者的處境,唯慨嘆資源缺乏,師資薄弱。他們很高興我們來訪,盼望我們能在技術方面幫助他們,給老師、學生多作培訓。我探訪一些盲人學校,送上多部點字機和一些內有響鈴的足球。校長說,他們早已組織了足球隊,興奮地期待我們到訪!我們送的禮物雖 微不足道,但對他們已彌足珍貴。

無言的愛

當初我想自己是失明人,去到那些地方諸多不便,能做些甚麼呢?但經過兩、三年,深深體會作工的不是我,更非孤軍作戰;神有祂的供應,差很多人投入事奉,又提供資源。因我們居於國外,必須培訓那些訓練者(Train the trainers),方能把服侍範圍擴闊。神一直為我們開路,已為若干大學舉辦過培訓課程。

內地的老師曾對我們說:「以前曾聽說世上有犧牲的愛,但在現實社會我們感到沒這回事。即使從事社會工作者說要如何熱心服務,卻沒見過真正能做到的。不過見了你們,就覺得這世界真有這種犧牲的愛!」

發揮影響改變社群

那地區失明而可以讀書的孩子應有千多人,可惜他們太窮,能入學的僅十分之一!有見及此,我們與校長商量如何能出一分力,回來後便開始為助學計劃籌款。俗話有云:凡事起頭難。但我們不怕,因神會供應。殘障者從小學、中學、大學,到社會工作,是一條艱苦、漫長的路。我們便聯絡當地一些社群,透過他們動員義工,從各方面幫助殘障孩子成長。今日中國也有殘障朋友讀大學,唯只是學習技能,無機會升讀本科。假如殘障朋友要做電腦方面的工作,就要在中學階段開始接受訓練,特教中學也要為他作好準備。我們聯絡社群、動員義工,嘗試幫助一位殘障朋友達成願望,例如替他補習、讀書給他聽等。及至日後投考大學,也預計要助他與校方商討收生的條件,因現在中國收大學生要通過體檢。若五年後我們能幫助幾個殘障朋友進入本科,畢業後又能投身一些以前從沒殘障者做的行業,這些成功的試驗個案,將有助激發國家更看重殘障事工,將它納入完善的系統。

加入愛的結連

讓殘障年輕人感受愛、感受到世上有人關心;明白自己是神所愛所創造的,其影響力真不可思議!我曾問一肢體殘障的年輕人有甚麼夢想,他說希望設計一個網站,藉以走出這世界。他因身體殘障,常被關在家裡,故很希望設計網站,讓一些有同樣困難的人互相幫助、彼此分享。能有這種回饋及與人分享的構思,怎會是廢物?耶穌在約翰福音九章3節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殘障不是因自己或家人有問題,而是要彰顯神的工作!

那次六個隊員只我是殘障者,我感受到他們十分關心我,其他人也看到我們團隊是個愛的結連!不同專業的人因著愛彼此結連,很有目標地服侍中國的殘障朋友。內地的老師看見也感到很希奇,因在中國從沒有不同專業的人走在一起做類似工作。

目前我們需要一些與殘障有關的專業人員(尤其需要社工、特教、殘障/輔助科技⋯⋯……等方面),能講普通話,每年一至二次連續兩週到大學裡做培訓。如非專業人員,但有照顧殘障人士的經驗和負擔的人也非常歡迎。我們亦希望有更多長期的贊助者,支持整個事工的運作,並為我們代禱!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讀者如對這事工有負擔,請與「中信」聯絡)。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704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