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鰜鰈福音情

翁束

夫婦同心、鰜鰈情深

2006年我們回台灣探親,適逢宇宙光百人大合唱的演出,便趁機前往欣賞。原以為是容耀老師指揮,後來才知道擔綱指揮的是容師母。她穿著優雅飄逸的禮服,只見她兩手一舉,120位團員眾口一聲鏗鏘有力的唱出「歌以載道」。哇!好雄壯。容耀老師總是謙虛的說他是樂團的「打雜」,而他們夫妻鰜鰈情深,能在福音的工場並肩服侍,是何等美好的事,真令人羨慕。

到底夫婦同工能做甚麼呢?其實在傳道的事奉中,夫婦合作同心是最理想的搭檔。例如:傳道人要探訪異性朋友時,夫妻同往便可避免許多的困擾和尷尬。一起服侍也可按所得的恩賜互相代勞,彼此安慰。在聖經使徒行傳十八章1至3節、18至28節曾提到一對模範夫妻亞居拉和百基拉,他們是保羅的同工,曾在一起織帳蓬,一起傳福音,在宣教工作上為我們立下很好的榜樣。我們可以效法他們以下幾項:

家庭上的見證:一個基督徒家庭的見證很能使人受感動;這對夫妻感情融洽,生活愉快。夫妻能夠彼此退讓,相敬如賓,是家庭快樂的主要原因。聖經中有多處經文將妻子百基拉的名字擺在丈夫之前(徒十八18;羅十六3;提後四19),這在男尊女卑的時代裡是件非比尋常的事,有時夫唱婦隨;有時妻子提議,丈夫全力支持,夫婦同工是最好的拍檔,值得我們效法。

工作上的見證:亞居拉夫婦是經營織帳蓬生意的,因時局不好,常常居無定所,從羅馬被迫離開到哥林多,又從哥林多轉往以弗所,不久又返回羅馬,為著生意,生活非常忙碌。但他們確有與眾不同之處,一般信徒總是為著自己的生活而忙碌,亞居拉夫婦則為主而活;他們把職場和事奉主配合起來,歸主為聖。保羅能得亞居拉夫婦的配搭支持,福音傳來自然事半功倍。

事奉上的見證:亞居拉夫婦把家庭作為招待所,時常接待外來的傳道人。亞居拉夫婦和保羅同工了很多年,保羅與他們同住一年半之久,一面織帳蓬,一面傳福音。那段日子,在保羅的生命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他們是保羅的患難之交,到保羅殉道之前還想念他們哩(參提後四 9)!此外,當時有一位年青的傳道人名叫亞波羅,是有學問能講解聖經的,不過他只傳講約翰的浸禮。亞居拉夫婦聽見了就將他接到家裡來,將神的道給他講解得更加詳細,使他後來能引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帶領許多人歸主。他們以一個平信徒的身份

相依相扶、神國絕配

1973 年外子經過了14年的軍旅生涯後,獻身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三十幾年來我們一起的服侍有甘也有苦,但我真的無怨無悔。回想當年讀神學,每每得等到家事做完,孩子上了床,才能得空開始讀書,從深夜到凌晨。週末到教會實習更是辛苦,前一天晚上叫兒子先把牙刷好,衣服穿好,第二天清晨天剛朦朧就把孩子背起來去搭第一班公車,只因這是主的呼召,我們就默然不語。我從不敢說我跟外子鰜鰈情深,卻可肯定的說我倆是絕配。很多事他做得很好,比方說書法是他的拿手絕活,我卻寫得一手爛字,不過打起電腦他可就差矣!夫妻的個性不盡相同,對事情的看法有時也不一樣,鬧些口舌之爭也是難免,然而學會在適當時候退讓,便無大礙。

1995 年9月我發現得了乳癌,經過手術切除及25次的放射治療、12次的化學治療。治療期間頭髮掉了、聲帶燒壞了,咳嗽不止,大約有一個半月我只能坐著睡覺。感謝主,癌症並沒有打倒我,只覺得神恩浩大,祂使我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祂與我同在。

我因此深深的感恩讚美神說:「主啊!我活著真好,謝謝袮!」此次生病後最大的體認是:「不在乎能活的多久,只希望活著的每一天都能榮神益人。」有了這個體認之後,深知我已經沒有時間可以浪費,躺下來唉聲嘆氣原本就不是我的個性,不過有些事情也不得不服輸。手術之後我的左手已經殘廢,無法操作家務,這些年來多虧外子的幫忙,他幫忙洗衣、做飯……很多以前不該也不敢讓他做的事,現在他都樂意的做了。昨晚我還打趣的對他說:「我沒有你真的活不下去喔!」他也回我道:「我沒有妳也不行呀,這就叫作相依為命。」

我們從傳福音的過程中學到了很多寶貴的經驗,現在稍微可以得心應手,面對問題也能泰然處之。我們只問神的呼召,不在乎人怎樣看我們,只要按著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侍,就能產生平安之果。

編者按:翁束是首位在台灣被浸信會按立的女牧師,與夫婿傅寶華牧師曾在台灣牧會卅多年。退休後轉往美屬薩摩亞(American Samoa)宣教兩年半。傅牧師目前在德州Bedford華人浸信會牧會,師母除協助夫婿外,也常受邀到各地教會作講道教導服侍。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70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