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地板变白了

谦柔

妈妈爱干净,又极勤快。几年前她和爸爸从大陆来美国探亲,看望我们全家。有一天,她忽然盯着厨房地板的瓷砖说:“这瓷砖之间的缝隙怎么这么黑?”我很纳闷,地板我常常打扫,并用墩布拖过,看着很干净的。她说:“不行,我要擦擦。”于是,妈妈在每块瓷砖和缝隙中撒上苏打粉,趴在地上用力地擦起来。晚上还铺上报纸,不让我们踩。第二天起来一看,整个厨房地板洁白光亮,尤其是缝隙居然是白色的!一连几天儿子直呼不习惯,太白了,还是以前的黑色踩上去没有压力!

我们太习惯旧有的环境了,哪怕明知那个环境脏乱差;而我们老我的本性,如同黑色的地板,要改变、洁净需下很大的工夫。儿子的话让我想起圣经所说:“猪洗净了又回到泥里去滚。”(彼得后书2:22)虽然比喻很刺耳,却千真万确。即使我们已悔改成为基督徒,罪被赦免,但罪的习惯还在。圣经教导:“说谎言的嘴为耶和华所憎恶。”(箴言12:22)但我们仍习惯撒谎;圣经教导:“暴怒的人,不可与他来往。”(箴言22:24)但我们脾气暴躁,常常一点就着;圣经教导:“一切苦毒、恼恨……并一切的恶毒,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以弗所书4:31)“嫉妒是骨中的朽烂。”(箴言14:30)但我们心里仍不时怀有苦毒和嫉妒;圣经教导:“懒惰为耶和华行事的,必受咒诅。”(耶利米书48:10)但我们常懒惰不想做工,甚至懒得祷告;圣经教导:“骄傲来,羞耻也来。”(箴言11:2)但我们还是常常骄傲,自高自大……。老我的光景,正像我家地板清洁前的又黑又丑,我们却没觉得有问题,而且习以为常,不愿意有任何改变。

更新后的生命若要洁白放光,须像妈妈那样趴在地板上,一点一点努力擦洗,才能焕发新颜。地板连缝隙都变洁白,不知道妈妈跪在那里费了多大力气,花了多少时间。如果离开圣经的教导,我们很乐意在罪中打滚,躺臥在舒适区内,即便生命在黑暗中也不自知,因为我们已经习惯黑暗,若不努力对付罪,怎能拥有行在光中的生命?

诗歌《炼我愈精》这样写道:“你若不压橄榄成渣,它就不能成油;你若不投葡萄入醡,它就不能变成酒……。”一个经过淬炼的生命必然经历痛苦、磨难、挣扎,甚至破碎,才能越来越像主耶稣的样式,成为新造的人。

父母离开美国后,地板自然又恢复了常态;然而,地板白不白不关乎生命,我们的生命是否更新变化,却关乎我们与上帝的关系,以及将来在基督台前的奖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210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2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