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母爱的不同在智慧

钱志群

母爱里有一份天性的无私,能为儿女忘我地吃苦耐劳,愿为儿女奉献一切甚至生命。黎巴嫩著名哲理诗人和画家纪伯伦(Gibran Kahlil Gibra)说:“人的嘴唇所能发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亲,最美好的呼唤,就是‘妈妈’。”

母爱的天性是慈爱上帝给人类的特別恩赐。在与胎儿一同心跳与呼吸、一同增长与更新的日日夜夜,母爱也同时孕育在母亲的情感血脉中。当孩子出世后直到孩子独立时,上帝要父母做的工程仍未完结,养育过程中光有先天的爱心还不够,更需要有后天的智慧,这个智慧上帝同样赐给了父母。祂借着默示人类的一本圣经,告诉我们哪些是祂喜悅、我们当行的善,哪些是祂憎恶、我们当避的恶,所以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箴言9:10)由此可知母爱光有聪明、知识、勤奋、无私等等美德仍不够,还需要用圣经的道理来教养孩子。圣经的道理在孩子心里越多,就越有上帝的赐福在孩子的生命里,这样的母爱就是有智慧的母爱。圣经中、现实生活里有很多这样的例子。

仅举一个圣经中的例子。以色列历史上伟大的领袖摩西,上帝拣选他将寄居在埃及为奴的全部以色列人带到上帝应许赐给他们的迦南美地。伟人摩西的母亲就是一位了不起的母亲。摩西出生时,埃及法老曾下令全境都要杀死初生的以色列男孩,以免这个为奴的民族人丁兴旺。勇敢智慧的母亲将刚出生不久的摩西藏了三个月,然后用抹上石漆和石油的蒲草箱,让女儿寻机将弟弟放在埃及法老女儿洗澡的河边芦荻中,从而被法老女儿捞起领养。躲在芦荻后的姐姐趁机又建议法老女儿为摩西找个奶妈,于是摩西的母亲就成了他的奶妈,从而可以光明正大地奶养孩子。

摩西已是王子身分,但摩西的母亲不失时机地按上帝的心意教养他,使他在孩童时期就认识了上帝,听到了很多上帝的故事,也记住了自己的以色列血统和上帝选民的身分。就是这些童年的属灵根基,才有了他后来的民族情怀和坚实的信仰,被上帝大大重用,他的母亲也被特別记载在圣经里。

再举一个现代的例子。有一位母亲名叫倪桂珍,知道她的人并不太多,但是一提到她的六个儿女,你应该会由衷地称赞她。她的三个儿子是宋子文、宋子良、宋子安,在中国民国时期的政治和经济舞台上,都是叱吒风云的人物。她的三个女儿,是嫁给孔祥熙的宋蔼龄,嫁给孙中山的宋庆龄和嫁给蒋介石的宋美龄。从二十世纪20年代开始,宋氏家族在中国历史的舞台上多方面的影响达半个世纪之久。

倪桂珍成为不平凡的母亲,是从人们眼里的平凡开始的。她没有艳丽的美容,身材矮小,相貌平平。生在那个年代,又不循规蹈矩,既没有裹“三寸金莲”的小脚,也没有听从父母的婚姻安排。当然,她父母是开明的,父亲倪韫山是上海耶稣会最早的牧师之一。她父母不重男轻女,让她五岁进入私塾,八岁进入女子学校,14岁时被送到上海教会学校,渐渐成长为一名虔诚的基督徒。倪桂珍后来嫁给海南偏远海岛上的渔民之子、被过继给在美国经商的堂舅父、又从美国圣三一学院毕业后回中国宣教的宋耀如。婚后两人同心同德传播上帝的福音,为此倪桂珍不惜变卖了丰厚的嫁妆。后来终因养家糊口的困难,宋耀如在传道之余,也逐渐把部分精力转投工商业。短短几年时间,他就成为上海滩颇有名号的实业家。夫妻俩一边传道,一边兴办实业,一边救济做慈善。

上帝赐给他们众多儿女。她先生平时忙于社会活动,倪桂珍的主要精力就是悉心用圣经教导儿女,常常在上帝面前祷告,一跪就是几个小时。几个孩子出生时,宋家基业已是相当丰厚,可是倪桂珍却勤俭节约,乐善好施,不允许儿女有丝毫的奢靡浪费。她不仅要求女儿们从小学会做饭、烧菜、做针线活等技能,还身体力行亲自教儿女们读英语、弹钢琴、查圣经。严禁儿女染上酗酒、赌博、撒谎、偷懒等恶习,一旦发现,就会严加管教,她认为溺爱是对孩子的“扼杀”。倪桂珍的母爱里不仅是她的勤劳、知识、财富,更是将孩子们带到上帝面前和圣经的话语里,所以圣经中有一句话很贴切她:“艳丽是虚假的,美容是虚浮的;惟敬畏耶和华的妇女必得称赞。”(箴言31:30)

世上正常的父母哪个不爱孩子,但怎么爱确需智慧。“智慧妇人建立家室;愚妄妇人亲手拆毁。”(箴言14:1)每个孩子生下来都有人类的罪性,自私、欺骗、撒谎等都是与生俱来,等到他们走进罪人们形成的社会大染缸,能不能稳行在人生的正道上,就看孩子独立前的母爱里有多少从上帝而来的智慧。

(欢迎浏览作者网页www.zhiqunqian.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105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