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贫而不凡的母亲

严惠来

感恩的童年

1929年1月13日我出生在浙江的一个农村,家境清贫。四岁那年父亲去世,从此我们成了孤儿寡母。

我幼年时体弱多病。六岁那年,当时县城麻疹大流行,许多孩子不治身亡,我也染上了麻疹且并发肺炎,病情十分危急,为我诊治的那位中医连连摇头。此时此刻,身为基督徒的母亲凭着信心,为我的病向主耶稣迫切祷告,求大能的上帝怜悯医治我。很快我转危为安,那位中医得知我已痊愈,万分惊奇地说:”你们信的耶稣真灵!”

抗日战争期间杭州沦陷,母亲被安排在教会办的一所失学儿童救济班工作,教儿童们识字、读圣经,可享用免费晚餐。母亲的收入仅能维持我们母子两人生活,付小学学费还可以,读中学就困难了。当时杭州唯一一所可申请减免学杂费的公立中学,名额非常有限。在申请期间,许多贫困学生在校长室门前排队,母亲也要我去申请。我胆子很小,见到不少同学从校长室出来时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不敢去排队,只是在门外观望。申请截止那天,我徘徊在校长室门口,校长突然出来,一见到我就主动问我是否也要申请。我回答是,他就叫我进去办公室,没问上几句,便同意给我减免全部学杂书费。回家后,母亲和我一起跪下祷告感谢上帝,祂顾念我们孤儿寡妇的困难,使我顺利地进入中学读书。

从儿童时代开始,每逢礼拜天,母亲总是带我去教会上儿童主日学班,之后参加主日崇拜;平时经常讲圣经故事,教我祷告、读圣经,为我的信仰打下了良好扎实的基础。

我比较内向、听话,很少淘气,但偶尔也会说谎,一旦被母亲发现,她会责备我,但不打我,骂我,常以圣经的话教诲我,引导我认识错误、改正错误。

虔诚的母亲

“文革”期间,教会一度被迫停止聚会。母亲遵照圣经中“不可停止聚会”的教导,仍与一些信徒一起参加小型家庭聚会。“文革”后,许多地方开始恢复聚会,每逢礼拜天母亲总是风雨无阻地去教会敬拜上帝,并且常常带领人去聚会。

母亲在圣经学校毕业后,任某教会女传道近20年,无固定工资,凭信心生活。后来母亲在基督教办的救济班工作,可有微薄报酬。她不怕辛劳,经常步行下乡去探望农村的信徒和慕道友,为重症病人祷告,并帮助喂食、喂水,以及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遇到赤贫的信徒,她常掏出自己的几个小钱给他们,好像做在主耶稣身上。母亲平时饮食简单,食量不多。她任职所在的教会与神学院在一起,假期神学院食堂停膳,母亲常招待一些暂时未回家的师生吃便饭。

后来母亲辞去了教会工作,成为一位义工,但一直都乐意助人。有一位瘫痪病人臥床一年多,儿子在外工作,由儿媳妇照顾老人,后来儿媳妇对待老人很不耐烦。母亲得悉后,经常去他家给老人喂饭,做杂事到很晚才回家。还有一位不识字的老人,信耶稣后,母亲就常去她家教她识字读圣经,后来那位老人终于学会了读圣经,她们就经常一起读经祷告,探访別人传福音。这样的爱心例子很多,母亲甚至照顾她的一位孤寡多病的老师达五六年之久,直到老师去世。

只记得耶稣

母亲85岁时患了老年痴呆症约四年,后来自己不能吃饭,需要人喂饭和照顾如厕,当时我的妻子及女儿们已经出国。我虽在中国,但仍工作,无奈之下只能把她送去教会办的养老院,每周三次去看望她。再后来,她不仅认不得她最知心的一位姐妹,连我这个儿子也不认得了,但她仍记得主耶稣对她的爱。凡去探望我母亲的人,她总要问他们:“你信耶稣吗?”

感谢上帝赐给我一位这样敬虔爱主、乐善好施、忠心服事上帝的好母亲。母亲的爱心熏陶我69年,在她的养育下,我终生获益。幼年时她常讲圣经故事给我听,带我上儿童主日学,把主的真道教导我,为我信仰基督打下良好的基础。她谦虚谨慎,言传身教,生活节俭,乐于助人。我能认识基督,学会和善,能宽恕人和帮助人,以及认真工作的态度,都与母亲的榜样和她的代祷分不开。

我感谢上帝看顾我们孤儿寡母渡过那么多生活上的难关,使我们毫无缺乏。有时候好像瓶中没有油,坛内没有面,但从上帝来的供应没有短少,直到我后来成家立业。上帝借着母亲信心的传承,赐给我们全家丰盛的福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105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