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家庭福分变奏曲

杨淑琴

第一次听到基督耶稣的名字是来自于我的妈妈。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中国正处在改革开放的发展阶段。虽然那时我们所受的是无神论教育,但是妈妈却说她信靠了一位又真又活的上帝。她每日读圣经,唱诗歌,每周还去家庭教会聚会。我们兄弟姐妹都很怀疑妈妈的信仰,可通过一件事让我感受到了她信奉的这位上帝是又真又活的。

妈妈的祷告

1997年1月先生因公来美国考察后便有长期居住的打算,同年7月他回到中国,带我和女儿乘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从哈尔滨去沈阳签证,结果被拒签,理由是有严重的移民倾向。那个年代想获得签证非常难,审查很严格。先生怀着沮丧的心情独自一人又回到了美国。

为了帮助照顾我八岁的女儿,我父母搬到我家与我和女儿同住。从那时起,我看到妈妈每日清晨和傍晚都跪在她的房间里祷告,她说她为我们一家的团聚向上帝祈求。

转眼到了1998年初,先生寄来了签证的资料,让我和女儿再去沈阳签证。由于听说有过拒签记录的人很难再拿到签证,加上有了第一次拒签经历,我内心异常挣扎和恐惧,可妈妈非常坚定地支持鼓励我说:“主耶稣必保守看顾你们,祂的应许从不落空,祂必为你们开路。”于是我带着女儿又一次踏上去沈阳的列车。

到那里后,我们住在一个离领事馆很近的旅店里。店主告诉我,他每天接待很多像我们这样类型的签证者,几乎都被拒签了,他建议我一个人去试试。我听从了他的建议,结果顺利拿到签证。我非常开心,可当走出领事馆看到等在外面的女儿时,顿时泪如雨下,仿佛与女儿的分別就在此刻。带着沉重而复杂的心情我们回到了家。先生在美国知道消息后,他和我妈妈的想法一样,要给女儿一个机会去试试,妈妈也为此事更加迫切地禁食祷告。当我们再次出现在那家旅店时,店主都觉得不可思议,他说:“你们拿着同一份资料,相隔仅一周就又来见同一位签证官,怎么可能?”但事情就这样成就了,我女儿也顺利地取得签证,就像妈妈常说的:“在主耶稣里没有难成的事,一人信主,全家蒙福!”

离开了教会

同年4月30日,我和女儿来到洛杉矶与先生团聚了,那时先生已经受洗归入主耶稣的名下。我来到美国的第一个周末就同先生去了教会,看到弟兄姐妹们的热情和关爱,带着之前的感恩,我在一个月后也受洗归入主的名下。尽管刚来美国一切都要重新开始,面对生活、工作、女儿的学业、身分问题等等很多困难和不确定,但我们一家每周都去教会敬拜,参加小组聚会,爱主的心从未改变。在主爱里有上帝的保守和看顾,一切都很顺利。

我一来美国就有合法工作的机会,只是英文不行,没想到半年后,在英文说不出几句的情况下,我居然找到了一份符合自己在国内所学专业的工作。女儿学业很好,先生工作也很稳定。1999年我们的身分问题得到解决,2000年有了儿子,2002年买了自己的房子,2004年先生开了间卡车公司搞运输,女儿也顺利考进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机械工程专业。在我家里,上帝的恩典真是数算不尽。

但是随着先生运输公司的忙碌,儿子各项业余爱好的培养占据了我们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周末我们常常带儿子参加各种体育比赛,很少有时间去教会和小组聚会了。当儿子以优异成绩考入Troy High School后,我们一心期盼着他能比姐姐更优秀,可以进入名牌大学,实现我们对他的人生期许。从那时起,我们把生活的重心全部放在儿子身上,彻底离开了教会和圣经小组,眼目被名誉、私欲、物质世界所吸引,正如圣经所说,种子撒在荊棘里的,就是人听了道,后来有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和別样的私欲,进来把道挤住了,就不能结实了(参马可福音4:18-19)。

人生的低谷

2015年初,由于某些原因先生的运输公司关闭了。2017年他用以工作的卡车也不得不卖掉,失去工作后整日待在家里。为了维持生活,我开始了从早到晚的全职工作,这样就使得儿子每天必须要面对本来就很少与他互动和沟通的爸爸。我们每个人都在尽力转换和面对不同于以往的角色和环境,加之我们夫妻之间本来就因为教育理念、生活态度的截然不同而时常吵架。这状况越来越严重,不断升级,恰好又正值儿子青春期以及进入高三年级的关键时段。他因为学业压力和家庭状况,变得越来越焦虑,脾气开始暴躁起来,而且越来越自闭,将自己关在房间里拒绝沟通,学习成绩每况愈下。他夜晚无法入睡,常常半夜哭泣,不愿去学校,其实他已经患上了忧郁症,而我们仍然茫然不知。他开始迷恋网路游戏,玩到整日整夜不吃不喝几近疯狂的地步,到了高四就完全弃学了。

我们很心痛也很焦急,期间也曾想过各种办法来帮助儿子,比如给他找家教、带他出去旅游、参加他之前喜爱的体育活动等等,但都被他拒绝了。我们又找他的同学和好友来家里与他谈心,带他去看心理医生,又找到任职于某大学的教授朋友来鼓励帮助他如何改变现状,重新振作起来。我们自以为很聪明,想尽人所能想到的各样办法,可是不但没有任何好转,就连我们夫妻之间的关系,也因儿子的状况变得越来越紧张。我们彼此埋怨,恼恨对方,甚至冷战,家也失去了以往的温暖。我们的内心都备受煎熬,心力交瘁。

上帝的善工

人的尽头就是上帝的开头,当我们想到以往的日子,决定回心转意重新回归教会的时候,上帝就在那里,祂从未拋弃我们。当我们将这一切交托给上帝,祂的能力就在我们的软弱上显得刚强。上帝不但派了 Joseph 牧师、Lucy 姐妹、Pauline 姐妹来到家里帮助我们,用上帝的话引导我们,还为我们夫妻和整个家庭祷告,使我们夫妻的内心又燃起了对上帝那起初的爱。上帝又派了教会负责青年事工的 Mike Yin弟兄来帮助儿子,起初因为儿子不想去教会,Mike就来我们家,或带儿子去图书馆和他一起学习圣经,用上帝的话教导他。

逐渐地儿子开始愿意走出他的房间,同意每周五参加青年人的聚会,每周日也都去教会参加主日崇拜。他的脸上有了久违的笑容,心情也好了许多。他有令他敬佩的沈牧师、Joseph 牧师、许徐平教授、Uncle George等属灵长辈的关爱,也有帮助陪伴他成长的 Mike Yin,又有 William、Nathan 和 Joseph牧师的儿子Jason等属灵同伴的扶持鼓励,加上教会弟兄姐妹为我们每日祷告,上帝就在儿子身上动工,圣灵亲自带领他不断进步。儿子主动提出申请进入许徐平教授任教的一所基督教大学继续学业,许教授以及大学里的老师都在属灵和学业上给了他许多帮助和鼓励。儿子逐渐脱离网路游戏的捆绑,积极参与教会的各项服事,因他会弹钢琴,就乐意司琴来服事主。他的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从主耶稣而来的喜乐充满他的内心,从以前很少和我们讲话,到现在会主动关心爸爸,主动拥抱妈妈。是主的爱改变了他的生命,也改变了我们的夫妻关系和家庭。

马太福音二十五章29节说:“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感谢主耶稣让我们在不同的境况中经历了祂,经历了耶和华是圣洁公义的上帝,也是施怜悯拯救的上帝,祂的慈爱高过诸天,祂的信实直到永远。祂怜恤看顾保守我们,救我们脱离罪恶的权势,带我们来到光明的国度。正如保罗在歌罗西书一章12至14节所说:“又感谢父,叫我们能与众圣徒在光明中同得基业。祂救了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到祂爱子的国里;我们在爱子里得蒙救赎,罪过得以赦免。”

求圣灵感动,带领所有作父母的有智慧引领孩子来认识主耶稣,只有这位又真又活的上帝才能改变孩子的生命,只有在主里我们的孩子才有真正的平安和喜乐,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认识主耶稣。求主赐给我们属天的智慧、信心和能力来全心全意地服事祂,爱祂,跟随祂,到老都不偏离。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106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1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