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峰曼

美国人口口声声说,媒体不应浪费太多时间报导总统柯林顿的绯闻,说他们已听厌了,想听一些正经的大事云云。但媒体并没理会这话,结果由着名女记者巴巴拉华特丝(Barbara Walters)访问丑闻案女主角陆文丝姬的两个小时节目,未播映先哄动,广告费高涨五倍,每三十秒收费八十万美元。到播出之日,观众人数破记录,达七千万人。到了次日,曾有百分之九十二的民众表示不会阅读的陆女自白,首日发行,立即高踞畅销书之榜首。同日,出版商宣布,将出第二版。事後评论员指出:美国人显然说谎。

这不是故意说的谎话,而是人性本来就是这样:一丶不了解自己,对自己有错误的认识;二丶理想中的自己,比真实的自己好;三丶只见别人错,看不见自己错,所以总觉得自己比人好,喜欢责备人;四丶双重标准,一套较严的用於别人和自己不喜欢的事上,另一套较宽松的用在自己身上;五丶无论批评别人错,或说自己对,总有冠冕堂皇的理由。

不论从哪一个角度来看,人都是罪人—只是不了解自己而己。圣经—因为是上帝的话,老早便一针见血直言:“我们若说自己无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们心里了。”(约翰一书一8)

大家都不承认自己是罪人,并不奇怪;反之,是意料中事;正好证明圣经的话是真实可信:第一,人不了解自己,有自欺倾向;第二,“真理不在他心里”,人不了解真理,不知道事实的真相。如果一个人像基督徒一样,蒙上帝光照,对己,对真理,都稍有正确的认识,他便不得不承认自己是罪人。

* * * * *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在台湾有一位三十岁的男子走进派出所,请求警察打他并拘留他,因为他嗜酒成瘾,无法控制。那天他又想喝酒滋事,想不出其他办法,乃要求警方拘留他十二小时。当值警察无“法”办他,他就在派出所内自己立正罚站“反省”,三小时後才黯然离去。望着他的背影,当值警察说,如果把这种反省精神用在正事上,也许可以闯出一番事业。

问题是他被酒瘾捆锁,能反省罚自己站三小时,已是酒徒里百中无一的了,又怎可能把精神用在正事上?人是很矛盾的生物,一方面或多或少总有一点理想,另一方面又总或多或少会向软弱低头,因此常造成很大的自我矛盾和心理挣扎。陆女对柯林顿也有类似评语。保罗说:“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我真是苦阿,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福音是:“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罗马书七18至25)就是因为人人性情相仿,所以这福音“是关乎万民的”(路加福音二10)。耶稣救赎的工作是:“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希伯来书二14至15)

美国出版的自然杂志(Nature)刊登了一篇遗传学研究报告,揭示美国第三任总统杰佛逊(Jefferson)与其女奴隶至少有一个私生子。一位历史学家认为此项有关先贤婚外情的考证,对现任总统柯林顿是个好消息,因为它表现总统有出轨行为具有悠久的历史。杰佛逊是柯林顿最喜爱的开国领袖,也是美国历史上极受人推崇的伟人之一。

人最大的问题,不光是死不认错,而是以别人的错,来证明自己的错是对,以为人多就是真理。殊不知主耶稣早说过:“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马太福音七13至14)这和近代民主思想恰恰相反,人多非但不代表对,反可能代表错误!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060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