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新年的意義在於「新」

錢志群

華人習慣稱新年為元旦,稱春節為新年。迎新年,注重的就是「新」。春節到來,意味著萬物復甦的春天已臨近,一切都期望有一個新的開始。

從兒時起,我就早早盼著新年,因為在那個貧窮的年代,只有到了春節時才會有一套新衣和新襪新鞋。除夕那天,全家人會一起將房間各處全面掃塵,然後貼上對聯和年畫,立時家貌一新,一片喜氣,然後就開始點燃鞭炮慶祝了。大年初一一早人們就串門拜年,互道祝福,張張洋溢的笑臉都祈盼著新年裡有新運氣、新氣象,巴不得這一年福杯滿溢。

可是春節一過,繁忙中家裡又開始凌亂,衣服鞋襪穿一次洗一次也就開始舊了,掙來的錢財左口袋進,右口袋出,日子與往年也沒有多大區別,如此年復一年。上帝揀選的以色列歷史上第三位國王所羅門感慨道:「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豈有一件事人能指著說這是新的?哪知,在我們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傳道書1:9-10)

為甚麼萬事不新呢?這位以色列王接著話鋒一轉,不斷感歎萬事的虛空:「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傳道書1:14)人折騰一生,有病有老,結局是死。死亡將每個人一生的折騰所得全都清零,所羅門王發自肺腑地向世人告白:他有恢宏大殿、園囿果木、寶物財庫、僕婢妃嬪等世人難以企及的財富與勢力,但「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道書2:11)萬事都虛空,人生又何新之有?老我老樣子,最後都擠進了死亡的老胡同,我們只「是客旅,是寄居的。」(彼得前書2:11)世人在無奈中已經麻木,「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傳道書1:4)

那我們迎新年、慶新年的意義到底是甚麼呢?不過像是兒童吹肥皂泡遊戲,吹得色彩斑斕的泡泡飄滿眼前,破了又吹,吹了又破,只是一時娛悅而已。細想人生,豈不如此?

世人的出路在哪裡?人生到底能不能翻轉一新呢?能,當然靠自己絕不可能,人人都不可能。所羅門王在感歎虛空之後終於醒悟過來,告誡世人:「你只要敬畏上帝。」(傳道書5:7)上帝說:「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以賽亞書43:19)上帝差派祂的獨生愛子,藉著童女馬利亞懷孕生育,道成人樣式,降卑人間,為要除去世世代代人類擺脫不掉的死的毒鉤,將人類解救出來。

除死就得先除罪,因為萬事都不是無緣無故的,死也不例外。死來自罪,「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6:23)人人有死,是因為人人有罪,罪在一代代生育中一代代遺傳。人否認上帝的創造和養育之恩,且在無償享用祂創造的陽光、雨水、空氣等天地萬物的同時,在自私、貪婪、驕傲、嫉妒、欺騙、仇恨、淫念等各樣罪的無形支配中,互相冒犯,又自我折磨。

一代又一代中確有不少人靠立志良善和修行,想除去罪與死的咒詛,到頭來盡諸徒勞。只有上帝的兒子來到人間,取了一個特別的名字叫耶穌,意為「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馬太福音1:21)祂在風華正茂的33歲時,按上帝的旨意為我們成了替罪羔羊,上了殘酷的十字架;但是被埋葬的第三日,祂卻從墳墓裡復活了,顯現40天之久後被接升天。主耶穌勸誡並應許世人:「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約翰福音11:25-26)如果你信主耶穌,認罪悔改,生命被翻轉,從此就被接納為上帝的兒女。「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聖靈內住在我們心裡,罪就越來越不在我們身上作王,使我們可以活出新的樣式,心裡充滿平安和喜樂。更有福的是,我們死後會進到上帝特別為我們這些「新人」預備的「新天新地」(啟示錄21:1),一個永遠與上帝同在的美好地方。

一晃又到了新春佳節時,新冠病毒仍在肆虐,家庭、工作以及社區的環境也許沒甚麼不同,但如果你能謙卑下來尋求上帝,你就完全可以憑信心在祂的愛中重生成一個新的生命,從此過一個新的生活。如此,你這一年就真正活出了「新」的人生意義!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02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1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