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誰能眼見上帝?

趙武夷

肉體眼睛的局限性

我們都知道「眼見為實」這個成語,是說只有親眼看到才算是真實的。這句成語還有下半句,「耳聽為虛」,聽來的傳聞是靠不住的,親眼看見的比聽到的傳聞更真實可靠。大多數人可能行事為人是憑眼見,因為我們的眼睛告訴我們哪裡有危險,眼睛也告訴我們哪裡會更安全,我們一生可能都是憑著眼見行事,跟隨潮流走。

無神論者持有的一個證據就是我從來沒有見過上帝,但是他們忘記了,眼睛其實也不是萬能的,眼睛也會欺騙我們。例如,鉛筆的半截在水杯中,看上去是彎曲的。十七世紀的數學家、哲學家、解析幾何之父笛卡爾,根據這個折射現象提出了一個哲學問題:既然眼睛能誤導我們,讓我們把這個直的鉛筆看成彎曲的,我們怎能相信眼睛呢?他由此得出結論:我們不能相信我們的感官。

我們所熟知的物質,包括原子、星系、行星、樹木、岩石等能看見或者觀測到的物質,佔整個宇宙4%。在整個宇宙中,大約有21%暗物質、75%暗能量是我們不能看見或觀測到的,但它們卻真切存在著。

我們的眼睛所能看見的是有限的,而有時眼睛所看見的不一定是真實的,甚至會誤導我們做出錯誤的決定。事實上,世上最美的事物常常是不能看見,不能觸摸到的,而是要用心去感受。愛情、信仰、盼望就是不能看見和觸摸的。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偉大無限,遠超祂所創造的宇宙,當然不是憑我們肉體的眼睛能夠認知的。

心靈眼睛的透視性

聖經裡有一卷書叫羅馬書,是本來迫害基督徒的保羅寫的。他後來不但成為基督徒,而且還為傳揚基督殉道。他認為人是可以通過上帝的創造認識上帝的,他說:「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0)造物主是無限的,人的眼睛無法看見、認識祂,但是可以從祂的創造中知道祂的存在,甚至認識祂。就像我們從一塊精密運行的手錶,可以推論有人設計與製造了它。

我從前曾經是一位無神論者,無知地認為科學與基督信仰是矛盾的,卻不知現代科學的奠基人很多都是基督徒。正因為他們堅信宇宙源於上帝的創造,創造的東西一定有規律可循,而不是神秘不可知的,才能從所研究的事物中發現已經存在的規律,就如牛頓從掉在他面前的蘋果這個偶然事件中,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這一客觀存在的規律。

我在高中學物理時,老師告訴我們說,牛頓非常偉大,但可惜在晚年時為了尋找宇宙的第一動力,宇宙是怎樣開始動起來的,墮落信了上帝。後來我瞭解到事實不是如此,牛頓是在大學二年級時確定自己的信仰,成為基督徒。他的信仰不但沒有攔阻他的許多科學發現,反而幫助他成為現代科學的奠基人;而且不只是牛頓,許許多多的現代科學家都是基督徒,如哥白尼、伽利略、牛頓、孟德爾、開普勒、萊特兄弟、歐姆、虎克、伏特、安培、庫倫、高斯、麥克斯韋、法拉第、焦耳、倫琴、帕斯卡、巴斯德、林奈、開爾文、普朗克、萊布尼茲、馬可尼、莫爾斯、波義耳、道爾頓等等。

僅1900至2000年的一百年裡,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們都有其宗教信仰。其中:廣義基督教74人,佔46.3%;猶太教/猶太傳統33人,佔20.6%;其他宗教6人,佔3.8%;極可能有宗教信仰者15人,佔9.4%;可能信基督教者5人,佔3.1%;自然神論者1人,佔0.6%;本人信仰不明但有宗教背景者5人,佔3.1%;無神論或無宗教信仰者8人,佔5%;無資料記錄者13人,佔8.1%。

在生物或醫學上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中,與物理學家相比,有信仰的所佔比例大致相同。廣義基督教89人,佔51.7%;猶太教/猶太傳統39人,佔22.7%;其他宗教1人,佔0.6%;極可能有宗教信仰者10人,佔5.8%;本人信仰不明但有宗教背景者9人,佔5.2%;無神論或無宗教信仰者19人,佔11%;無資料記錄者5人,佔2.9%。

這些數據從一個側面也證實,科學與信仰並不矛盾,也不衝突,不少科學家們堅信這一點。物理學家,諾貝爾獎得主費曼(Richard Feynman)說:「許多科學家確實既相信科學,也相信上帝——啟示的上帝,而兩者可以完美地一致。」因為如果上帝自己沒有來啟示,我們有限的人永遠不可能認識祂,也無法明白生命的意義。

分子生物學家,美國國家人類基因組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說:「每當人類基因組有新發現時,我體會一種敬畏的感受,覺悟到人類如今明白了從前只有上帝知道的事。這是一種感人至深的情懷,它幫助我欣賞生命的屬靈層面,也使得從事科學收益更豐。好多科學家不去發掘他們屬靈的感受,他們真不知所失為何。」一個信上帝的人會從上帝的創造中,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上帝的偉大以及人的有限。

生物學家,諾貝爾獎得主萊德伯格(Joshua Lederberg)說:「迄今沒有任何事否認上帝。無可爭議的是,宗教熱誠引導我們持續地探索科學。除此之外,盡屬推測。」

從某種意義上來看,我們否認上帝的存在,不是因為我們知道太多,而是因為我們知道太少了。193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測不準原理(Uncertainty Principle)的發現者海森堡,有一個非常形象的說法:「從自然科學的杯中喝了第一口,就會讓你成為一個無神論者,但是在杯底,上帝正等著你。」

當然,這些科學家們也不是從科學研究上證明上帝的存在。他們是憑信心先認識上帝,藉著他們的研究,從上帝的創造中感到敬畏,知道自己的有限。聖經也告訴我們從沒有人見過上帝,人靠眼睛無法認識上帝,唯有那位無限的上帝來啟示祂自己是誰,創造的目的為何。

真光照亮心眼

我們的眼睛可以看見造物主的創造,但卻看不見造物主自己,因為人裡頭的光黑暗了。在黑暗中沒有光,眼睛如何能看見?主耶穌說過一句話:「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馬太福音6:22-23)

這裡耶穌用肉體與眼睛的關係,來說明心靈的眼睛與生命的關係、與上帝的關係;「裡頭的光」則是攸關人生命的問題,就是祂自己。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8:12)耶穌不只是指出了問題,還有解決問題的方法。

為甚麼人不能從上帝的創造中認識祂,而且很多科學研究者反而不承認上帝的存在呢?聖經中使徒保羅的回答是,他們心裡的眼睛黑暗了,只能用肉體的眼睛來判斷事情,甚至用被造之物代替上帝,形成無數的偶像(參哥林多後書4:4;使徒行傳17:29)。認識上帝不憑眼見,唯靠啟示。主耶穌為我們成為人的樣式,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復活預備了永生,就是一個特別的啟示。

(本文有關科學家信仰的內容,部分取材於姚堅長老的「科學與信仰」專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006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9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