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河流與湖泊

方華

有一位基督徒作家用河流與湖泊形容不同的教會。湖泊很大很多水,容納能力特別強,不過它是較為靜態的;至於河流,即使是小河,也總在不停地流動,而且在流動中改變自己的面貌,並持續改變它流經的地方。

湖泊和河流也可以用來描述不同的人生。有些看來風光明媚,只是變化不大;另一種則不斷變化,同時影響著周遭環境,當然,顛簸與挫折是預料中的事。如果你是湖泊,你須接受從別處流入的水,但這些水似乎對你沒有甚麼影響力,你很知足,也許很滿意自己映照的天光雲影。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生命卻也很平淡,永遠是同樣的風景,同樣的地點。這一種人生,需要虛懷才能壯大,需要謙虛接納限制。

如果你是河流,你的人生充滿變數,大小石頭要擋你的路,也許你要不斷拐彎,沖刷兩岸,挾帶著沙石前往不同的地方。別人看你很勞累,不過你自己哼著淙淙歌曲,不時要對抗阻力,還會發出轟然咆哮。萬一前路斷絕,你直落千尺,成為絕美風景,摔得遍體鱗傷,仍不能阻止你繼續前行。這一種人生,需要生命的熱情和極大的勇氣。

人生不同,一方面固然是人因其性情而選擇某些道路,但是外在的環境,即所謂時勢,亦會對人產生很大的影響。比方說,生於戰亂衝突頻仍的地區,要保存性命已是不易,兒童受教育的機會大減,許多才智潛能因而未盡發揮,十分可惜。不過,人與環境是互動的,尤其是河流式的人生,更是要衝破外在的限制。

說起來,如果人生是河流,是湖泊,也許要繼續追問︰水從何來?汨汨的流水,有它的源頭,源頭不能乾涸,要持續湧流。湖水看似不動,其實也不斷有水注入,才不會日漸萎縮。人生的水源在哪裡?

聖經記載,耶穌在住棚節的時候來到聖殿,在節期的最後一天,也是最重要的一天,向人大聲宣告︰「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的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翰福音7:37-38)耶穌清楚地說明祂就是活水的源頭。住棚節是以色列人慶祝收割的日子,正在秋季雨季來臨之前。秋雨對農耕十分重要,雨水對以色列人是生命的象徵。耶穌在住棚節作出活水源頭的宣告,當時的聽眾全都明白,耶穌是告訴他們,祂就是生命的泉源。

不管你是河流還是湖泊,你的人生必須要有生命之源汨汨注入才能豐富,才可免於乾涸。昔日以色列人離開埃及走進沙漠曠野,經歷水絕的危機,上帝施行神蹟,使磐石湧出清泉給人水喝,使他們肉體不致死亡,也是指出上帝才是生命的泉源。今天科學家警告人類已面臨水危機,但我們更應省察,生命是否有源源的活水湧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8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