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聖經中健康教導的科學印證

陳振威

聖經是上帝在前後跨度1,600年時間內,默示不同時代、不同的人所寫成的。這本宗教典籍世代相傳,並翻譯成數千種不同的文字和語言。聖經的銷售估計每年一億本之多,是全世界歷史最悠久、最暢銷的一本書(註1)。其內容不僅關乎人類生命的意義,也涉及到人類生活的很多方面,信上帝的人以敬畏的心去遵守聖經的教導。聖經中對疾病、醫治和保健的教導也完全符合聖經成書很多年後現代科學的發現,僅舉若干例子如下:

1.摩西約在公元前1,500年寫下了摩西五經(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創世記六章3節如此記載:「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三千多年後,加州大學三藩市醫學院的科學家Leonard Hayflick發現動物細胞分裂的次數是有限的。基於這一發現,他推測人類壽命必有一定極限。在人體新陳代謝的過程中,每次細胞自我繁殖時,細胞內的染色體(chromosome,內有DNA)會有變一為二的有絲分裂(mitosis),成為兩個細胞,分裂後新細胞的染色體會稍微縮短。經過大約50次細胞分裂後,細胞便因染色體太短而再也不能自我繁殖。如此類推,人類壽命有一定極限。Leonard Hayflick在1994年發表了他的推算,人類壽命最多約有120年,這豈不是與聖經所說的不謀而合嗎(註2)

2.創世記十七章12節如此記載:「你們世世代代的男子,無論是家裡生的,是在你後裔之外用銀子從外人買的,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三千多年後丹麥科學家Henrik Dam在1929年發現維生素K,它是促進血液凝固,防止血流不止的必要成分。1947年美國醫學協會公佈科學家的研究結果:發現嬰兒出生後維生素K的水平每天下降,到第四天嬰兒的維生素K水平最低。等到出生後第八天,嬰兒的維生素K才達到正常水平。原因是嬰兒出生前所有的維生素K都由母親經臍帶供應,但嬰兒出生後母親的維生素K再也不能傳送到嬰兒身上,要靠嬰兒自行生產維生素K。如果給新生男嬰太早進行割禮(包皮環切手術),可能會引起大量出血(註3)。這不就是為何上帝吩咐亞伯拉罕一定要等到第八天才行割禮的原因嗎?

3.利未記第十一章列出潔淨與不潔淨的食物,表面看來很難理解為何豬(「蹄分兩瓣卻不倒嚼」),以及貝殼類(「沒有翅和鱗」)是不潔淨的(註4)。現代科學家陸續發現,很多動物體內都藏有寄生蟲、細菌或病毒,雖然它們對該動物無害,但人染上了可能會得病。基本上,家禽走獸、爬行動物、飛鳥、昆蟲都一樣:凡吃肉的動物,其體內藏有寄生蟲或病菌的可能性,比吃草和穀的動物更大。水產也是如此:在水底生活的貝殼類,污染可能性比水中游的魚更高。當時猶太人沒有殺滅寄生蟲和病菌,或除掉污染物的方法,上帝給他們一些很容易識別的特徵,把吃肉的動物與吃草和穀的動物,水中游的魚與在水底生活的水產分辨出來,盡量減少因吃不潔淨食物而患病的機會。

4.利未記十三章46節提到痲瘋病患者「要獨居營外」。1343年一場瘟疫消滅了歐洲30%的人口,那時才知道隔離傳染病患者是何等重要(註5)。利未記十七章11節提到「生命是在血中」。1628年英國醫生William Harvey發表了他的論文《血液循環》後,醫學界才知道心臟和循環系統是身體各個部位的生命之源(註6)

像這樣的例子,聖經中比比皆是。聖經是一本上帝的書,書中關於疾病、醫治和保健的教導,就好像珍貴的寶藏,幾千年前上帝默示猶太人的祖先寫下來,然後世代傳承,今日等待著我們去發掘、闡釋,並應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註釋:

  1. “The battle of the books,” The Economist, 22 December 2007.
  2. Leonard Hayflick, How and Why We Age? (New York: Ballantine Books, 1994), 331.
  3. MJ Shearer, “Vitamin K”, Lancet 1995; 345 (8944): 229–34.
  4. 聖經利未記11章3,7,10節和合本:“凡蹄分兩瓣,倒嚼的走獸,你們都可以喫…………豬,因為蹄分兩瓣,卻不倒嚼,就與你們不潔淨……凡在海裡、河裡、並一切水裡游動的活物,無翅無鱗的,你們都當以為可憎。”
  5. Suzanne Austin Alchon, A pest in the land: new world epidemics in a global perspective, (New Mexico: University of New Mexico Press, 2003),21.
  6. Domenico Ribatti, “William Harvey and the discovery of the circulation of the blood”, Journal of Angiogenesis Research 2009; 1:3.

(作者是心臟科醫生,獲美國哈佛醫學院醫學博士後,曾任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臨床醫學教授及凱撒永久醫療集團醫院的副院長兼心內科主任多年;提前退休後從事慈善服務。本文節錄自作者Guard Your Heart: Ancient Wisdom for Heart Health [Chinese Edition]《保守你心:祖傳養心之道》一書,歡迎在Amazon.com 上瀏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8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