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一本生命的活書

戴志忠

三十多年前我初來美國的時候,認識了一些基督徒。他們都很真誠地介紹我讀一本特別的書——聖經。一向喜歡讀書的我,當讀到約翰福音對上帝的介紹時深有震撼。第一章開篇說:「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這道太初與上帝同在。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生命在祂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翰福音1:1-4)

當我以敞開的心去細閱和默想上帝的話語時,心靈的眼睛就被開啟,也明白聖經與科學是沒有衝突的,反而聖經能夠補足科學還未能完全證實的奧秘。很多科學家,如近代的哥白尼、伽利略、牛頓等,都是非常喜愛真理的基督徒,他們所發現的物理定律或大自然的道,並非否定上帝的存在,而是更好地印證了上帝的偉大和完美。正如詩篇第八篇3至4節所感歎的:「我觀看祢指頭所造的天,並祢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祢竟眷顧他!」

雖然我未能明白聖經的一切記載,但已足夠使我有信心接受這真理,並且相信聖經和大自然背後的作者是同一位創造主。接受耶穌基督為我的救主後,更是對聖經愛不釋手,讀完又讀。整本聖經66卷結構精妙,雖然成書期約在二千年前至三千多年前之間,但其內容依然與今天的人生和生活息息相關。不管時間如何流逝,時代如何變化,聖經就是一本生命的活書,對人類的影響至少有以下四個方面:

1.歷史的真實:聖經舊約主要記載的是在中東和鄰近有關國家的歷史,將不同國家的興亡清晰而真實地記錄下來。如亞述帝國的尼尼微城,在帝國滅亡後,曾被沙土埋藏。近代考古學家將其挖掘出來,印證出聖經的客觀真實性。新約中耶穌基督的生平主要是在以色列一帶發生,不單記載在新約頭四卷福音書上,也記載在其他同時期的歷史文獻上,如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也記錄了耶穌的事蹟,證明耶穌是真有其人。

2.暢銷的影響:雖然基督徒的信仰和所尊貴的聖經,在歷史上受到很多迫害和禁止,但因聖經真正作者——聖靈做工,聖經成了一本被翻譯語言最多的書籍,而且每年的印刷量不斷增加,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比其他最暢銷的書還多,持續高踞榜首。特別是近些年電子載體方便了網上閱讀,聖經的影響更為廣泛,成為很多人的心靈靈糧。中國政府在上世紀時,也曾禁止聖經的傳閱;但自門戶開放後,人們對聖經的認識加深,知道這信仰不是「帝國主義的鴉片」,而是一本生命的書,能啟發人去行善,帶有很多「正能量」。現在聖經在國內有印刷出版,可以買到和自由閱讀,使聖經更為普及。

3.福音的能量:聖經所記的福音,不是一種死板的教條道理,而是又真又活的生命真理,能影響人心學義歸正,走向光明的道路。傳道者不單以口傳,更是身傳,如看顧孤兒寡婦、關心醫院中的病人、將希望帶給被囚的人、使絕望和走投無路的人得到安慰,又能使身心靈被束縛的賭徒、酒徒、染上毒癮的人得到更新而重回社會。這些都證明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參羅馬書1:16)。

4.預言的可靠:聖經也是一本預言書。關於帝國的興亡,如對巴比倫、瑪代波斯、希臘、羅馬等國的預言,都在2,700年前寫成的但以理書等書卷中有記載,且一一應驗。只有來自上帝的啟示,聖經才能夠超越時空地域,做出令人驚歎的預言。還有一個關乎現在和將來的預言也必全部實現:「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上帝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別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但以理書2:44)我深信這預言的發生和發展,必按著上帝所定的日期完成,也給予信靠祂的人有真實的盼望。現今世代所發生的事,也應驗了耶穌在兩千年前的預言:「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馬太福音24:7-8)上帝的國不單只在未來,也在今生。祂先愛我們,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贖人死罪,替人刑罰,以至我們可以恢復與祂的關係,得著永生。若我們能以祈禱的信心去讀這生命的書,這書背後的作者——聖靈,便會如活水泉源,澆灌我們的生命更加豐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5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