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為甚麼如此幸運?

黨岩

按理說,我是一個不幸的人。一出生就因患嬰兒顱內出血,被主治醫生宣判:就算治好了將來也會是智障兒童。

後來在成長中我卻沒有任何智力問題,從小學到大學的整個求學道路平坦順利,大學還是一所名校。這讓我曾經一度極其自負,認為這就是個人能力使然。畢業後進公司工作,然後讀研究生,進課題組,從沒遇過挫折;再後來我想出國學習,也是一路幸運。我非常不擅長接觸和處理陌生的事情,遇到這類事我總是喜歡拖到接近截止日期。因此當我開始聯繫國外導師時已經太晚了,但我卻得到了美國麻州大學(UMASS)的邀請信。由於我不善交際、獨立生活能力不強,收到信後在很短的時間裡,連辦理出國留學手續都是稀裡糊塗過了關,之後總有好心人帶著我一路安頓。我沒有主動搜索過一次租房信息,就有人幫我找到滿意的房子和舍友。在我急需買車的時候,還沒來得及思考買甚麼車、如何買就有人把車賣給了我。我需要在美國的實驗室學新技術,導師就安排了一位經驗豐富的老師教我最需要學的東西。在我需要發表文章的時候,和我共同完成實驗並教我技術的老師,把她已經寫好的文章的第一作者讓給了我……。

在我認識上帝之前,我會覺得我的幸運只是幸運,我遇到了一群好人,繼而低調地竊喜一番。當我接觸到教會、主耶穌的福音之後,這些幸運讓我思考:我憑甚麼如此幸運?這樣的思考讓我先是嘗試著用科學理論驗證,跟教會的基督徒們爭論,甚至惡語相向。後來我意識到,如果聖經中說的這位上帝真的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祂如果不想人類通過科學手段驗證到祂的存在,人類就不可能通過科學手段做到。但如果我真心追求祂,祂一定會通過我能接受的方式讓我認識到祂的存在。後來我嘗試用一個科研人員的習慣,通過經常向上帝虔誠禱告來觀察自己在生活和科研上的變化,發現一次次困境順利化解,一次次難關神奇通過,一次次周圍的人和事都潛移默化地發生著出乎意料的變化。雖然過程曲折,但事後回頭看卻發現一切總是向最好的方向發展;同時,我身邊的基督徒也用他們的經歷和改變給我做了最好的見證,讓我發現了上帝真的存在。上帝知道我一定會通過這樣的方式來尋求祂;再回頭看曾經的那些種種幸運,也許都是祂的安排。「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在我認識到上帝真的存在之後,我人性的軟弱和貪婪在祂面前顯露無遺。我可悲地發現,即使我之前如此的幸運,蒙神恩如此多,卻總要跟祂求更多的東西:從科研到生活、從學業到事業、從自己到父母家人、從眼下的各種困境到未來的各種擔憂……。我求的那麼多,上帝卻一直沒有責備我,遺棄我,而是為我預備了一條最好的道路。我開始惶恐和不安,在上帝不求回報的大愛光芒照耀下,我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軟弱和貪婪,投影在地上的影子是一個大大的「罪」字。我再次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如此罪惡的我,如何配得起祂對我如此的愛?這全因祂白白的恩典。

於是我開始堅持來教會並嘗試參與教會各種活動,與上帝、與弟兄姊妹們的交流也變得更多起來。雖然我還是會經常迷茫,經常驕傲,經常懈怠;但每當這時,上帝總是藉著牧師或者弟兄姊妹之口向我傳達祂的話語,讓我及時更正自己的態度。我逐漸習慣了遇到困難就跟上帝禱告,遇到好事把榮耀讚美歸給祂,帶著一顆安靜的心等待上帝的呼召。我內心越來越體會到前所未有的平安和喜樂,不再像以往那樣擔心眼前遇到的種種困境該如何化解,只是盡力做好自己能做的工作,其餘的都交給上帝,堅信祂一定會給我一條最好的道路。雖然實際上接下來的並不一定是平坦大路,甚至會是荊棘密佈、高山險灘,但是我依然帶著一顆平靜安穩的心,堅信這是上帝給我的歷練。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5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