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毒海重生(二)

林慧中

晴天霹靂的電話

「鈴!鈴!鈴!」電話響起,「媽!媽媽……」電話傳來不停的哭聲,女兒蘋蘋在電話中大哭起來,連著喊叫︰「媽媽!爸爸……」我心呯呯的跳,卻強作鎮靜︰「什麼事?孩子,冷靜點!」她泣不成聲。

二○○二這一年內,我們家像是殘垣廢墟,一件件不能理解的事發生在丈夫Kim身上。幾個月前,我收到一封由郵局手遞的函件,一看是一張美金25萬元的告票;原來他撞上一位騎單車的女子,保險公司要求賠償全部醫藥費,一年之內他就出了兩次車禍。有時他開了水龍頭,就忘了關上;開了爐火又忘了關,就出門去了。有時則整天關在車庫裡,在幽暗的燈光下,又敲又打,又釘又鎚,聲音很大;然而第二天我進車房看看,卻一點看不出他做了些什麼事。年初時我特別安排他到聖地牙哥一家頗富盛名的醫院做腦部及全身檢查,也看不出任何腦部退化現象。每天單獨與他相處,都感到很大的壓力,在他後面有一片我不明白的世界;每當他走近我時,都令我心中不安,好像有一股很深很黑暗的勢力圍繞在他身上。很多年來,他的目光無法與我正視,常行蹤怪異,多少的夜晚不知去向,毫無交代,幾天不見人影;多少次的對話都相對無言,多少次嘗試著溝通,然而語無倫次。近來更是口齒不清,兩眼無神。有時孩子回家,我們圍桌而坐,在他身旁常使我不寒而慄,想接近他,但卻彷彿有種無形的拒絕,有如一股地獄深淵的魔鬼力量抓著他,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女兒是一家中、美雙語學校的四年級老師,感恩節前要作火雞大餐的準備工作,她邀請父親到學校作義工,Kim反正賦閒在家,無事可作,我一直鼓勵他與孩子多接觸建立感情。這本是好事,怎麼又出狀況了呢?我緊張地瞎猜︰「是爸爸又出了什麼事?車禍嗎?」女兒哭著說︰「管子,我發現了吸毒管子!爸爸竟在口袋中裝著毒品帶到學校來!我怎麼面對孩子們?媽媽!我怎麼會請爸爸來學校」我強忍的淚水,一下湧出來,感到深深被騙,結婚廿八年的丈夫竟蒙騙了我! 多少年來,我只知他沉迷煙酒;卻不知曾開了四間餐館的老板,竟淪落到吸毒的地步?

乘著夢想之翼

在家中我排行老六。大學畢業後,在一家美國銀行上班,每天朋友、同學生活過得熱鬧不已。一九七四年的暑假,我抱著人生的夢想,來美國尋求突破。來美後,一下子換了大環境,住在哥哥家等候到德州就學。住在三藩市的Kim知道我來美,就立刻駕車南下,帶我四處遊覽,他的父母也邀請我去三藩市作客。Kim幽默誠懇又熱情,不久我倆雙雙墜入情網,而於聖誕夜與他閃電結婚,放棄去德州攻讀教育碩士的計劃,開始了餐館經營生涯。

他們一家兄弟姊妹同在自家餐館工作,雖免不了一些小磨擦,但互相幫助,一起打拼新移民生活,相處的十分融洽。大家庭生活很熱鬧也很忙碌,我偶而與公婆去教會;但是孩子一個個出生後,漸漸就離開了教會。在成天以勞動為生的環境中,雖對未能完成學業耿耿於懷;但年青夫妻恩愛有加,共同努力事業,生活也算過得美滿快樂。

事業興隆,財源滾滾

從下午四點多,我們這家佔地六千呎大型豪華中餐廳,收銀機就開始「喀擦、喀擦」開開關關,電話響個不停。在當時,這家中餐廳頗負盛名,兩扇十四呎高的雙紅大門上安著擦得發亮的獅子大門環。一進大門,拱門的後面是三十呎長紅木大酒吧,三位調酒師馬不停蹄地調製著各種雞尾酒,客人喝得迷迷糊糊的,酒吧小姐樂得小費杯子塞得滿出來了。六十吋的大電視播放著星期一足球大賽,屋子裡人潮擁擠,吶喊聲夾雜著笑鬧聲,酒吧侍者穿梭其中,一杯杯啤酒,加上又辣又鹹的雞翼,成了這一帶最出名的「快樂時光」。我們為了吸引下班後周圍辦公大樓的員工,提供免費頭檯,並不時舉辦高爾夫球大賽,吸引了許多客人;也結交了各行各業人士,從政府官員、體育運動球員、明星到當地的建築工人;又是大型婚禮場、單身俱樂部,公會的集會場所等等……,五花八門,我與Kim忙得不可開交。

開始幾年好得很,三年還清一切債務。外表看來我們家庭美滿,事業成功,有兒有女,又在好學區買了房子,卻似外表美好的蘋果,已經從中間開始腐爛。日以繼夜勞累的工作,精神壓力很大,身體疲憊不堪,每天下午二、三點,我就開始頭疼,加上肩背痛,脾氣暴躁如雷。孩子也進入青少年叛逆期,更成了我的煩惱。起初母親在我家居住,她是個敬虔的基督徒,幫助孩子們並領他們去教會,偶而我也陪母親去教會。我花了許多時間在餐廳工作,有時到深更半夜筋疲力盡時,自己也染上坐到吧檯喝上幾杯的習慣,既能招呼客人,又可帶動生意。下班後,Kim與我經常被邀請參加各種「家庭派對」,客人已成了朋友,總是樂以赴會,不但染上了飲酒,還嘗試各種大麻煙及毒品。一天晚餐後,安頓好孩子,在開車去餐館的路上,我發現自己竟思念著打烊之後的「家庭派對」!我心中害怕起來:「天啊!我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我從小是虔誠的基督徒,大學時還願意奉獻給主,今天我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我勸戒Kim少和他們來往,但生意天天開門,客人自由進出,真是身不由己!當時我們又開了兩家分店,生意更加忙碌,家更是顧不了!

父親生病,我不得已放下生意,隻身到台灣看他。病榻另一端坐著的大姊,當我靜靜地望著她時,突然有另一扇門打開在我眼前:在人眼光中,她沒有結婚,沒有房子、孩子、車子;但為什麼她那麼平安、寧靜、滿足?我年青時去了美國,追求年青人的夢想,一切似乎已得到了;但我內心卻失去了寧靜與滿足。

谷中百合,夢中驚醒

那段日子,天天過著糜爛的生活,我掙扎在罪惡與良知之間,已經有一段日子不能好好安眠,也一直有厭世的念頭。在一個夜闌人靜的晚上,已是凌晨時刻,人潮擁擠的派對後,我倆回到家中,我一人獨在客廳踱步,心中起伏不安,極度空虛後的亢奮令我無法入睡,一種恐懼的幽暗勢力緊緊捆著我。無底洞的憂鬱、沮喪抓住我,我彷彿掉入深淵之中,有什麼才能使我的心快樂一點點呢?如何才能結束我的生命?結束後的生命將何去何從?我呼叫我小時候的神︰「如果這世上真有神,我求穽來救我吧!救救我吧!」

Kim被我在客廳裡的騷動吵醒,見我蓬頭亂髮地反覆踱步,滿臉淚水,吃了一驚,怕我會自殺,他對我說:「慧中,想開一點,凡事往好處想!」我厲聲地吼他:「你這個魔鬼,離我遠一點!」他沒趣地走了。

淚水模糊的我竟累得躺在地上。霎時,眼前一片大光,光亮的十字架呈現在我眼前,熊熊的火在燃燒著,耶穌祂甘心的被釘在上面,見祂慈祥的面容,無聲無怨地被釘在上面。我腦前開啟了一片的光,我伸出雙手想要向前抓住耶穌。祂來了!我見到了祂!是真的,我快樂極了!我全身被一種欣喜包圍著。「耶穌是沙崙中玫瑰花,耶穌是谷中百合花…」的歌聲,好像一群天使在唱「谷中百合花」,歌聲好美妙,我從未聽過那麼美的聲音,好似由天上下來的。這正是我當初願意奉獻給主時所唱的那首詩歌!我的淚水止不住地流,這時內心一下子看見了自己的虧欠,原來我本是充滿了貪心、嫉妒、詭詐、謊言的人,一幕幕自幼所犯的罪,虧欠了母親、兄弟姊妹及朋友,內在許多的污穢,一切都在耶穌基督的寶血下重重的塗抹乾淨。

那一夜我醒覺自己雖然從小認作基督徒,但從未真正悔改,未曾與耶穌的生命有關係。我從小被教導信徒要十分一的奉獻,早上醒來就將全家僅有的一切現款帶去教會,未料這筆款項成了榮元祺牧師購置「百合花園退休營地」的第一筆訂金。那晚聽見「耶穌是谷中百合花」的詩歌是千真萬確的!這樣的巧合,是神讓我不要忘記那天晚上祂的確來找我,拯救了我!我明白神愛我,祂不嫌棄我,我被神的愛感動得不得了,逢人就講見證;也回到教會查經聚會,日子開始充實又開心。然而自從我不願再和Kim一起過敗壞的生活,我倆的關係就愈來愈壞,愈走愈遠,他就離我而去!危機?轉機?

悔改重生之後,聖靈一次次在我心中感動,體會到許多餐業基層的新移民中,許多人有家庭問題、人際問題,勞苦工作後的豪飲、聚賭及其他陋習;並在店中伙計身上,看到福音無法進入此一行業是因為他們與正常人作息時間不同,無法參與一切正常教會生活。於是短宣團友宋姊妹與我一同在康郡開始了餐業團契,專門到中餐廳去傳福音。服事使我靈命更長進,之後又深感自己的不足,由劉牧師的鼓勵進入神學院完成進修,愈來愈經歷神的大能。雖然自己的家庭問題無法解決,但在傳福音領人歸主時,看見許多人活在罪惡痛苦中,神啟示我要我回頭來堅固我們的同行同業的朋友。幾年下來,的確親眼看見神蹟奇事伴隨著聖工的發展。

二○○二年角聲「餐福使命團」同工籌備了「感恩節百人大郊遊」,是為著餐館業人士一年到頭沒有休息而舉辦的活動。就在這時,Kim卻出事了!本來邀了女兒一起參加,但她現在不願意參加,還責怪我永遠只顧外人的事物,不顧家人的感受:「爸爸的事情該如何解決呢?」她抱怨我為何不先討論家中的事?我不忍心丟下她一人在家,央求她一起去,她說:「過了今天再說吧!」

旅遊的心情很壞!神呀!我把一切交在穽手中了,渺小的我又能怎麼解決這事呢?二十多年來他古怪的性情原來是被毒品控制,我被騙了,我能再相信他嗎?三十年的婚姻生活歷歷在目,我的心被刺得楚楚作痛。有一次在電話中我對母親說︰「我不但要賺錢供兩個孩子讀大學,又要供他去做生意,我真是壓力太大了!」母親溫柔地說︰「孩子,這不正是你傳福音給先生最好的機會嗎?神藉著你來祝福你的家庭,豈不知妻子的聖潔生活可以感化你的先生嗎?」我雖心中嘀咕,但也不敢違背母親的好意勸告。回想前幾年,有次因著口角,他憤怒地搬了出去,分居三年後,神感動我看見當耶穌對著那一群想要用石頭打死犯淫亂的女人時,祂問眾人︰「若自己沒有罪的,可以拿石頭打她。」難道我自義的可以釘死別人嗎?我請求他回家重新開始新的生活,就在我們二十週年結婚紀念日又重新和好。回到家中的他也只是表面上的應付,內心則毫無悔意。當時我已真信了主,靠著主賜的力量渡過許多孤單沮喪的日子。有一夜,神藉著一句話︰「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給了我很大的力量,比起以往豐衣足食、外表幸福的生活時,此時的我卻活得更有力量!更有信心!更有盼望!婚姻走入了困窘,只有三條路在我前面︰

1.報復對方:用緩和的方法送他去戒毒,分開一段時間再說,也許就此分道揚鑣!我單身可以到處作主工,又自由,又方便,但這是否合神的心意呢?

2. 逃避現實:將憤怒、被騙的感受埋在心中,不聞不問,將時間精神寄託在事業、兒女的身上。

3. 饒恕對方:主動的接納並饒恕他,相信他會悔改,以主的愛去填滿婚姻的裂縫。

心中不僅掙扎,也無法擺脫往事的糾纏,我跪在神的面前苦苦問主︰「主呀!求你帶領,我只有完全交託給你,因為我想作的作不到,心中不時湧出惡念、怨言、憤怒、惱恨,由不得自己的控制。主呀!主呀!求你幫助我。」

郊遊回來後的星期日,我懷著沮喪的心情去教會,在走廊上碰見了林牧師。當天下午Kim去了他家,第一次被聖靈觸摸,痛哭悔改。晚上林牧師到了角聲社區中心,他以慈父的關懷聽我訴出心中的委屈。一星期後,我們一家人聚在林牧師家中,他成了主婚人,由兩個孩子作見證人,我們簽下了一張婚姻誓言,我們「重婚」了,重新再一次宣讀「婚姻誓言」。

Kim悔改後,有極大的轉變:在家常與我一起禱告,以往從不流淚的他,像是接上由神來的「淚管」,常常會因受感動而流淚,還爭著與我一起參加各種聚會,熱心參與教會事奉。他心中充滿喜樂,與家人兄妹道歉、認錯,跪下來在電話中向母親認罪。每早不再賴床不起,一大早起來唱詩歌,喜愛神的話語,去教會不再打瞌睡,恨人的眼神離開了他,性格開始溫順起來。

良人屬我,我屬良人

Kim悔改後是如何走出毒癮的?當一個人因著認罪真心的悔改後,心裡相信耶穌基督是他的救主,新生命就奇蹟地誕生!清晨起來,我們一同禱告,求主賜下力量,我們常常經歷聖靈在我們心中作更新的工作,聖靈在與舊的性情作拉鋸戰。魔鬼的攻擊很大,他懼怕自己再回到罪惡的道路,每天與我同進同出,天天參加不同團契聚會。他常有低潮與掙扎,有時又覺得日子太平淡。我們常跪下禱告,每次禱告後,他又重新得力。

十年來,我是個忙碌的帶職傳道人,習慣獨來獨往。Kim悔改後,生活有很大變化,我需要適應這種新的生活方式。理性上我高興先生能悔改;但感性上我仍不願放棄自己的生活步調。當林牧師對我說︰「Esther,神只希望妳為『餐福事工』而東奔西跑嗎?豈不知妳丈夫才是妳的事工?」這話重重的擊在我心上,每天生活的點滴才是最大的考驗,傳福音的愛心與熱忱如何發揮在一個剛剛悔改的主裡嬰兒身上?我們仍有口角,有不同的看法,對付罪真可不是容易的事。兩人常常碰得頭破血流,所不同以往的是幾分鐘後,我們都願向對方道歉,重新開始,並攜手重來。日子在爭戰、失敗、拆毀、重建中循環練習不已。我們把基督擺在首位;並不斷的溝通,講出自己的感受,夫妻一同服事,去幫助與我們有同樣經歷的人。

Kim於二○○三年四月受洗。神的恩典加倍的賜福我們的家,神的愛在我們中間作了奇妙大工。 Kim與我將生命奉獻給主用,盼望有中國餐館的地方就要有福音,願每一中餐廳都成為福音所到之地。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6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