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讀者廣場

讀者

問︰讀了貴刊四八四期「遺傳學否定進化論」後,既然進化論有許多缺點,為什麼大多數的科學家仍然支持進化論,莫非他們都是弱智的愚民嗎?

(南加州一讀者)

答︰著名的科學歷史家龔氏(Thomas S. Kuhn)在他的《科學革命的結構》(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書中對科學的建立及其歷史的發展有富於洞察力的剖析。他認知科學工作常在某一「範例」(paradigm)中進行,稱之謂「正規科學」(normal science)。「範例」包括科學團體中公認的信仰、價值觀、研究方法,以及模式、先例、教導等等。換言之,科學工作受無形的社會因素,即科學團體中的世界觀所控制。「整個教育過程實則是將學生的思考,塑造成為吻合團體普遍接受的範例觀點」(註)。凡有與範例衝突的論說,便會受科學團體的排拒,甚至在科學刊物發表的機會或權利也沒有,異議者更難受聘為公立學校教師。但是,「正規科學」運作到了缺點不斷顯露,危機加深,特加的假設(ad hoc hypotheses)無法彌補時,便會引起革命性的範例更改。這樣看來,受進化論教育出來的學子,並不是本身自由選擇的結果,而是因團體環境所施的壓力塑造而成。例如在無神論國家教育出來的人,一旦離開社會的壓力,到了自由世界,發揮個人獨立思考時,便可從原有的範例中突破而出。西方學術界雖較隱秘,不似以無神論為國策的國家中那麼官定、硬性,但團體世俗觀念無形的壓力是一致的。

不同世界觀的人,不能因此推斷哪一方的人都聰明,哪一方的人都愚笨。在各類信仰的人中都會有諾貝爾得獎人,家財億萬的富豪,或獨攬權力的人(若將這些作為理智高低標準的話)。上帝賜真智慧給順從祂的人,便是靈魂因信得救,在世過心安理得的生活,死後回到天堂美境,遠超世上過眼雲煙的榮華富貴,也不是因人自己的聰明所得,而是因神的憐憫與恩召。

(何天擇覆)

(註) Oldroyd, David: THE ARCH OF KNOWLEDGE, p.321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10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