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代罪羔羊

鄭果

一個我們常用的詞是「代罪羔羊」,這詞出自聖經。當耶穌的先鋒施洗約翰介紹耶穌時,他說了一句閃爍千古的話︰「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翰福音一29)短短一句話,說的卻是很多。

首先,約翰點出「世人都犯了罪」這一個事實。

人類共同的始祖是亞當、夏娃。始祖違背上帝的命令,接受魔鬼引誘,吃了禁果後,從此罪進入世界。我們每一個人生下都有罪性,有犯罪的傾向。加上外面有魔鬼引誘,有罪迷惑,裡外夾攻,古往今來沒有人站立得穩。聖經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書三23)這是世人的景況。

這點其實我們都自覺到。因此,很多人想盡辦法除罪。有人用修身之法,約束自己;有人用信教之法,謹守宗教規條;有人以功贖罪,多行善事。可是,人並不能自救。人在罪海中浮沉,無法自拔。感謝上帝,祂藉聖經告訴我們一個天大的福音:就是我們可以因信耶穌,接受耶穌的代死代贖,而得救稱義。(參閱羅馬書三章27節)

古時以色列人不小心犯罪後,就得牽一隻羔羊到祭司那裡,按手在羊羔頭上,表示羊羔代替那人。然後羊羔被殺獻祭,代替那人贖罪。那人的罪便被除去。這羊就是我們說的代罪羔羊。

代罪羔羊預表的是耶穌基督。世人都犯了罪,罪的結局是死。我們都因罪而必死,但上帝愛世人,祂為我們預備了代罪羔羊,就是耶穌基督。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祂沒有犯罪,只是祂為了愛、為了義,代我們死,替我們贖罪,讓我們因祂的死而得生,因祂代受的刑罰,我們得免去刑罰。

「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親愛的朋友,看哪,我們的代罪羔羊耶穌基督,已掛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了。祂成就了救恩,勝過死權,從死裡復活升到天上去了。祂是我們的代死羔羊,也是我們復活的主。你不必再為自己的罪受死受罰,只要信祂。這是福音,請你接受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8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