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跨越兩岸的鴻溝

范學德

李先生夫婦十多年前來芝加哥,生活滿不錯。後來他們的外甥女也來了芝加哥,一個孩子挺孤單的,作長輩的只好幫她找朋友。孩子交朋友算是一件大事哪,一不小心被帶壞,那就不好了。這時他們想到教會。於是四出尋訪,發現附近竟然有我們這麼一間華人教會,開車只要十分鐘。這樣他們就領著外甥女來到教會。

起初,他們不好意思讓外甥女一人待在那裡,就陪她進了教堂。後來,一次兩次,陪著陪著,感覺還不錯,自己就喜歡上教會了。再後來,外甥女搬走了,他們仍留了下來。這一留就留了十多年。

我認識李太太是一九九五年夏天。我們教會辦了個暑期兒童聖經班,有十幾個孩子參加,我們都去幫忙。那天我知道她姓黃,先生姓李。她的個子不高受過高等教育,沒有孩子,還沒有信耶穌。

我問:「妳怎麼也來幫忙啊?」她微笑答:「我覺得應該有點回饋。教會有這麼多好姐妹,是我學習的好榜樣。」我聽後一楞,認為她有見識。就和她一邊工作一邊聊天。她說,我們華人來到美國,享有這麼多的好處,也應回饋美國社會。她自己這些年來,一直參與社會的服務工作。我聽了很佩服,從此在教會中見面,就不再只是點點頭了,有時停步說幾句話。

我頭兩次在教會講道後,心裡還滿緊張的,很怕講錯了什麼,兩次李太太都上來跟我握手說:「學德你今天講得很不錯。我們很喜歡。學到很多。」雖然我知道她在鼓勵我,但看到她真誠的微笑,心裡還是暖呼呼的。

他們夫婦二人聽道很留心,聽到會心處還會一笑、一點頭。我心中暗暗為他們祝禱,希望他們早日信耶穌。果然不久,黃姐妹信耶穌了。我聽後高興極了,覺得是順理成章、早該如此、一定會如此的。

忘記是哪一次,我和黃姐妹談著談著,不知怎麼竟談到台灣問題。她很坦白的說,她主張台灣獨立。她說,她雖然知道台灣要經濟發展,必須以大陸為腹地,但她實在害怕共產主義制度。她堅持台灣應當獨立。

我聽後嚇了一大跳。主張「台獨」,這還了得!「台獨」分子就是賣國賊,就是中國人不共戴天的死敵啊!現在這樣一個「死敵」,竟活生生地站在我面前,但她不是一個面目猙獰的敵人,反而是我心中尊敬的一個有社會公德心的主內姐妹!我真不知說什麼好了。但我還是和她爭論起來,雖沒爭得臉紅脖子粗,也沒說傷和氣的話,只是,心裡很不舒服覺得自己內心深處珍藏的那分對祖國的神聖感情被傷害了。但再想,對方又何嘗不一樣呢?要不是我們自己那麼不爭氣,不是搞「土改」、「反右」就是搞「文革」和「六四」,人家怎會那麼害怕統一呢?

我還感到有些好笑,怎麼一涉及到「統」與「獨」的問題,我的嗓門就那麼容易提高,情緒不自覺地緊張了,話也快了﹖就連黃姐妹,平時那麼文靜,也被激動了,還不時說上一句「你們大陸」。咳!說到底,我們還是人哪!

好在教會不是政治論壇,很少討論「統」與「獨」的問題。我們也知道這個問題敏感,都小心地迴避它。有一次,當我們又談到台灣問題時,爭論了幾句後,便都有意識地打住,停戰了,知道一時半載是談不攏的。看著我那一臉的不好意思,黃姐妹爽朗的笑了起來,說:「這沒什麼。我告訴你啊,別看我是本省人,我上大學、念研究所的好朋友,都是外省人。我們和教會的一些弟兄姐妹是多年的好朋友了,什麼事都談得來;就是在這件事上談不到一起去。沒什麼啊,我們還是好肢體。」

這話提醒了我。是啊,我們對統獨的看法不一樣,但這不應妨礙我們主內成為好朋友、好弟兄、好姐妹。我們應當在基督裡學習理解,學習寬容,學習彼此接納,保守基督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漸漸地我發現,黃姐妹雖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但她卻愛中國人。我們從國內來的人有什麼需要,她還是關心的。一九九八年年底,我在教會推動訂閱《海外校園》作禮物送給大陸來的朋友,黃姐妹第一個響應,把支票交給我。後來,《生命季刊》創刊主要對象是來自國內的基督徒,黃姐妹也來幫忙,之後更成了該刊忠實的義工。我看她對中國人這麼關懷,不禁好奇地問。她答:「大陸的人需要福音。只有耶穌基督才能改變他們,拯救他們,讓中國人有盼望。」

某次,在一個聚會中,一位弟兄提議唱《給我一顆中國心》這首歌,黃姐妹也在場,我看她坐在那裡默不作聲,我明白了,她雖然愛中國人,卻不能和我們認同。聯繫我們的,不是相同的政見,不是因為都是「中國人」,只因為大家都有一顆基督的心。這時,牧師顯然看到了這一點,便提議把歌詞改成「給我一顆基督的心」,這麼一改,黃姐妹便和大家一起唱了,而我幾秒鐘前的不安感也消失了。我很高興。看看周圍的弟兄姐妹,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我平時總不自覺地流露的是一顆中國心,而他們有的,卻是一顆台灣心、美國心。是什麼使我們相親相愛,以兄弟姐妹彼此相稱呢?是主耶穌基督。是主耶穌基督的心。天底下只有基督的心,才能使我們超越種族、文化、地域、性別、年齡和政治理念的不同,而彼此相愛;只有基督的心,我們才能愛周圍的人,愛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黃姐妹要搬家了。她的先生在德州找到了一份新工作,已經先去了。等房子賣掉後,她就會離開我們。無論她走到哪裡,我都求主賜她一顆基督的心。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8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