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沒法敬重丈夫

曉君信箱

曉君:

您好!我知道聖經教我們敬重丈夫,因他是妻子的頭,可是我沒法敬重我的丈夫。因他人太老實了,只會死做工。家中任何事,我都不須徵求他的意見,自己要怎樣就怎樣。他呢,什麼事都拿不定主意,都來問我。有時我逼他自己決定,他就發脾氣,甚至傷害自己,使我很害怕。我曾嘗試改變自己,徵求他的意見,他總是說:「你認為怎樣就怎樣吧!」求您教導我怎樣能成為神、人所喜悅的妻子。

~等待回音的讀者

等待回音的讀者:

你說你無法尊重丈夫,因他什麼事都要你做決定。你想改變他,他卻反應強烈,令你害怕。你希望知道怎樣做個上帝和人喜悅的妻子。你這個心志是好的,因為每個基督徒都應追求做一個上帝和人喜悅的人。

你的情形,我看可從三方面改進。

第一,你和上帝的關係:你自從信耶穌後,有沒有每星期聚會,每天讀聖經,凡事禱告,和留心遵守上帝的教訓呢?我的意思是,你的靈命有沒有成長?還是和初信時一樣?你比以前更愛上帝、更信任祂、更樂意遵行祂的教導嗎?你知道甚麼是敬畏上帝?如果你和上帝有良好關係,認識祂,你當然知道上帝喜歡怎樣的人。如果你不肯定,最好請教教會的牧師或屬靈的長者。

第二,你對自己的認識:自從你第一次認罪悔改後到如今,你對自己的印象有變化嗎?可有覺得自己越來越不錯、越來越聰明,也越來越行?還是體會到保羅說的:「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七18)

你謙卑的心有增長嗎?能看別人比自己強嗎?你對人是否更有愛心、更體貼、更有耐性,也更能原諒別人?還是你對人越來越看不上眼,對他們越發不耐煩?

一個基督徒的自我觀和世人很不同。世人看一個獨立堅強成熟的人,應該很有自信、有才幹,能自我肯定。他們說:「我能...」「我是...」;但基督徒如果生命成長,便越來越看清自己的真面目:有很多事我們無能為力;許多時雖非故意,卻有相當程度的虛假;所以我們能衷心的說:「主能...我不能...。」(約翰福音十五5)然後我們因信靠上帝,便經歷保羅所說的:「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四章13)之後,我們因為信靠上帝,對人生充滿信心,充滿希望,不畏艱難,像很堅強的樣子;但是我們知道,一切全是恩典,因此,我們不敢驕傲,也能體恤和原諒和我們一般軟弱無能的人。

第三,你怎樣面對無法敬重的丈夫,而遵行聖經的教訓敬重他呢?從來信看,你覺得丈夫不成熟,不能和你分憂;你被逼做母親似的照顧他和家庭。在這種情況下,通常會產生混亂和憤怒的情緒。所以,你丈夫的品性,在平常人看來,本是優點,例如「老實」總比狡猾詭詐好;「會死做工」總比遊手好閒好;「凡事都聽從你」總比凡事都反對你好,但在你的眼中,這都成了你們關係中的缺點。

那麼,你要怎樣才能敬重丈夫呢?我認為答案的秘訣在你手中,不是在他手中。我們信靠主耶穌的人相信,當我們遇到難處,無論是棘手的人物或環境,我們都不應坐在那兒等對方或環境改變。我們須自己到上帝面前,不斷學習,支取智慧和能力。對,我們不能,但上帝凡事都能。你可以做的有以下幾點:

一、按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十八節所說的待你的丈夫,實踐「凡事謝恩」,為你所處的每個環境感謝上帝,求祂掌管,願祂成就祂的旨意。你也為你丈夫上述三樣品性感謝上帝,求上帝造就他,使他有智慧行事為人。

二、每天求上帝指示你至少一件,欣賞或感謝丈夫的事,然後向他表達。例如:我覺得你今天襯衫和領帶配得很好看!或:謝謝你接受我的意見。

三、當你覺得不能敬重他時,你就默念以下經節:「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以弗所書五22)你不斷提醒自己,你願意順服主、敬重丈夫,雖然你不覺得他值得尊重,但你樂意做主耶穌喜悅的事。

若你下定決心,照主的話去行,你必會詫異你能做你以為做不到的事。

願上帝祝福你,成就你的心願!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6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