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拆除心靈的地雷

方華

一九九七年的其中一連串大事,是世界各國召開國際會議,商討廢除地雷。十一月分諾貝爾和平獎,頒給國際反地雷組織負責人,十二月分,多個國家在渥太華簽署了禁制地雷條約。

地雷這種武器,由於成本廉宜,甚麼國家甚麼叛軍都用得起,於是廣泛採用為防禦戰線的武器。可是地雷不長眼睛,在戰爭過去多年,又或者和平條約已經締造,它還是靜靜躺在泥土中,等候它的獵物。因此目前世界上最多的地雷受害者,不是打仗的士兵,而是一般平民百姓,尤其是要在埋過地雷地區生活的老百姓,其中更有許多是兒童。正是這種不分敵我,濫傷無辜的事實,使世上許多有心人士多年來大力推動全面禁制地雷。

在地球上已埋了千千萬萬的地雷,而在人心中,其實也有千千萬萬的心靈地雷。

我們在成長過程中,有一些人說的一些話,例如父母說我們是沒用的東西;一些人做過的一些行為,例如冷漠、視而不見、拒絕,都好像地雷一樣埋在一個人的內心。跟地雷一樣,這些傷害也是成本廉宜,往往沒有經過深思熟慮,出於輕易的怒氣;在事過多年以後,它也是悄悄地埋在內心,只看那一天觸發了便爆炸起來。像真正的地雷一樣,它們也能使人軀體傷殘,不能完整地生活。

聖經上叫人小心舌頭,不要放縱它,以免說出來的話星火燎原。有時候人的說話不像槍火馬上打你一個血肉模糊,也會像陰險的地雷,等候你將來自己引爆它。聖經的教導,也可以引申為不要在別人身上埋地雷。

我們在生活圈子中,不難見過一些人有著不能控制的嫉妒、憤怒,有些人完全不能受到批評,有些人自卑得你沒有幾句說話會不傷害到他,他們心中都埋著地雷。

拆雷比佈雷難,幾個美仙成本的地雷,拆除時平均花費一千美元,時間和工夫也是這個比例。人心中的地雷也是同樣情形,不用做過多年的輔導員,我們自己的經歷也使我們知道,要去掉心中一個疙瘡要花幾許的工夫,也要許多的時間。

幸好我們不致失望,因為內心的種種傷害,不一定都有地雷般的威力,更重要的是,神醫治人的傷痛,比世上所有拆雷專家都更有效都更準確。

每一個經歷過神的愛的人,都可以這樣見證,神知道我們心中埋藏著的地雷,可是祂總等到最適合的時間,才會幫助我們去拆除。祂以祂的愛纏裹所有傷口,只有讓祂來拆除我們心內的地雷,我們才不致血肉模糊。

愛,就是拆除心靈地雷的關鍵。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03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3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