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人生第一問

何天擇

求知者說:「千萬金銀不要,只要問題的一個答案。」人生有甚麼問題這樣重要呢?有甚麼答案較千萬金銀更寶貴呢?有,這問題便是:「我該作甚麼纔可以承受永生?」一位律法師向耶穌問出了這個人生最重要的問題。(路加福音十25)

人的生命太短促,千萬的金銀不能換得片刻的生命。主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十六26)生命是基本和主要的,錢財是輔助和次要的。沒有生命,金銀便沒有價值。中國人憑經驗說:「落水要命,上岸要錢。」可見生命在先,錢財在後。但人的生命活一天少一天,至終逃脫不了墳墓的勢力;人生下來便邁向死亡。

自始祖以來,永生是人心深處的第一願望,是人的終極關懷。人犯罪之後,若永遠活著,並且活在罪惡充斥的世界裡,是件悲劇,這是神所不忍心的。所以「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上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神便把人逐出樂園。(創世記三22)「永生」不是在這肉身中長生不死。那只是世俗人淺見的慾望而已。永生是上帝賜給人完美的「恩賜」,要我們帶著復活榮耀的身體,永遠活在祂所創造的新天新地和新秩序中,使徒約翰說:「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

「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啟示錄廿一3-5)如聖經所記:「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二9)

人怎樣承受永生呢?主耶穌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約翰福五39)單在約翰福音中,至少有十七次提到「永生」二字,又多次提到「生命」「復活」。基督耶穌的福乃是「永生之道」。以下經文是承受永生之答案:「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耶穌)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

「信子(耶穌)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約翰福音三36)

「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羅馬書六23)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耶穌)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約翰福音五24)

「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耶穌)要叫他復活。」(約翰福音六40)

永生是神耶穌基督裡賜給我們的,因為「生命在祂裡頭」(約翰福音一4)永生的答案就是基督。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09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