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讀者廣場

朱泰來

邁出第一步

我在中國大陸出生,解放時剛十歲,在我人生求知的黃金時代,是接受共產主義教育。無神論在我思想上打下很深的烙印,我不信鬼神,不信宗教,只信科學。實質只信自己。

影響較深的是蘇聯小說《牛虻》;就是因為革命黨人牛虻向其私生父──紅衣主教懺悔時,說了真話,被教會出賣,使革命黨人被捕。因此,甚麼天主教、基督教、佛教……等,都是一丘之貉,全是外國侵略勢力和國內反動組織的代名詞。所以我不但不信教,而且也不希望別人信,也反對自己家人信。

一九七九年,我在北京第一次見到我的姨父吳鴻新牧師,他早年是省港長老會的創始人。從解放開始,他就一直受牢獄之苦,到文革後期,落實政策時才脫離監獄。這是我接觸到的第一個基督徒。他為人謙卑,充滿愛心,待人真誠,對自己過去的遭遇,對任何人,從沒怨言。從他的眼神、表情和言談,看出他有崇高的信仰,有崇高的人生目標。這種形像與我所接觸過的幹部、群眾和其他人截然不同。

他知道我的思想受紅色的感染,因而只對我的十歲男孩教誨。

一九八零年,我們一家四口及姨父都離開中國,來到了美國紐約。姨父雖高齡八十,仍經常到教會傳福音。我的孩子也開始接受基督教教育。

也許是上帝的恩賜,耶穌基督的指引,我的男孩只用了六年時間,完成了八年的課業,十六歲的那年,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紐約布魯侖科技高中,同時獲得了一九八六年美國西屋科學天才獎第一名,免費進入哈佛大學學習。四年後,我的女孩亦榮獲西屋科學天才獎前三百名的獎勵。

當我獲知兩個孩子在學校加入基督教時,我想,孩子們平時都很聽父母的話,他們也知道父母不信基督教,為甚麼他們會去信?裡面一定有很重要的理由。這開始衝擊我的思想,使我思考聖經是否真實?上帝是否存在?為甚麼世界上那麼多人相信基督教?尤其是很多名人、學者、大科學家、大哲學家都信奉上帝?在這一系列的問題面前,我是顯得太無知,而且長期以來又不肯去學習、研究和認識基督教。

偶然的機會,閱讀到《中信》刊物,這是我來美十四年來,第一次觸基督教著作。首先吸引我的是遠志明寫的「當年那個夢──從河殤的反思談起」一文,他寫的那麼真實,那麼感人,那麼哲理,這個尋求真理的歷程是站在基督門外的人很好的借鏡。從三七一期開始,一共十四期的《中信》刊物及《迷霧天機》一書,我一看就愛不釋手,用了三天時間就普讀完一遍。讀後覺得有不少文章要重讀和精讀。尤其張宇理的文章,我要讀它三、四遍才能有所理解,愈讀愈有味。正如張德佳說到:「在這個世界上沒有誰是一個非認識不可的人……唯有一個人,如果您在這一生中,沒有認識的話,對您的影響是太大了,且是無法補救的,這個人就是耶穌。」這段話給我很大震動,我就是一個不認識耶穌的人,我的迷途實在太遠了,必須急起直追,我已下了決心,研讀聖經,認識耶穌,尋求真理。

我仍不是基督教徒,我的思想仍未到達信仰上帝的境界。但我覺得,所有站在基督門外的人,都有必要邁出第一步,先去了解祂、認識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1210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