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天堂樂境

徘徊客/張宇理

徘徊客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本在台灣唸外語系大三的我,承蒙長兄長嫂的提携,轉到美國留學;更有幸學府離家不遠,免去寄宿之苦,眼看兄嫂每天機械式地上、下班,姪兒們上學、下課,然後吃飯、睡覺;雖然有看電視、又參加各種活動,逢星期天還到教會崇拜,會後且往唐人街吃中式美點,又逛逛地方,買些中國菜餚才回家。但來來去去都如此單調、煩燥,就好像一篇長長的卻只有一個單音符的樂章,沒有高調,更沒有變奏,叫人怎生忍受?而兄嫂這刻板式的生活,竟成了人口稱道的「美滿幸福家庭」,使我心中滿不是味兒。碰巧這星期天牧師講啟示錄第四章,說我們將來在天上晝夜唱歌讚美神,我聽後立刻想,難道「天堂」便是這般無所事事,永無休止地唱歌讚美敬拜神嗎?除了這些還有別的沒有?這樣就算是豐盛的生命嗎?這樣的生活有甚麼樂趣?和一座人形的音樂盒子反覆奏起同一曲調有何分別?如果這就是天堂的全部,謝謝,我才不要進天堂呢。

張宇理

天堂不在人間

人類不住在追尋天國:月亮廣寒宮、蓬萊仙境、桃花園、烏托邦、社會主義、民主自由平等富足法治的國……卻是幻夢一個一個地破滅;人在地球上找不到理想國。

早有人把範圍縮小,追尋個人的理想,建設自己的樂園:愛情、學問、家庭、權力、成功、名位、享樂……一個一個山峰地攀爬,到達了,卻發現不是人間天堂。

人在世上不是沒有快樂、心滿意足的時刻,只是這些快樂滿足都不長久,人很容易厭倦;環境也在不住變遷。轉眼間快樂如煙飄散,人在世上找不到一個既永恆又快樂的處境,天堂到底是怎樣的地方?快樂能有永恒的嗎?「永恒」會不會使「快樂」成了無聊、單調、乏味和沉悶?大概天堂不外又是一個幻夢破滅的地方吧?人在世上沒有足夠的體驗用來投射出天堂的美景──除非我們有信。可是,經歷過無數失望的浪潮沖激後,人們已把質疑視為人生至高智慧,把信心看為愚蠢。

於是,被造有限的人,因自限變得更有限了──人無法憑信心延伸自己,超愈經驗,擴充有限的領悟能力。天堂在自命為智慧者的腦海中,成了不如人間的苦境。人變得更為絕望,因為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天國臨到人間

基督帶來了人類的希望,祂宣佈:「神的國近了。」「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馬可福音一15;路加福音十七21)即或我們尚未進入天堂,但藉主耶穌,我們略可見天堂的影像:

一、天國的王:「苛政猛於虎」,天國的王是怎樣的,不能不有所認識:「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翰一14、18)耶穌的一生,表明了天國之君的公義、聖潔、和平、智慧、仁愛、權能。祂為子民贖罪,自我犧牲,使跛子行走,死人復活,使風浪平靜。祂赦免罪人,斥責罪惡,威嚴而謙卑,剛強而柔和。這是我們天國的王。

二、天國的子民:國家人民的素質很重要,從教會,從一群敬畏神、尊神為主,虔信、遵行主道的人身上,我們略可看到神國子民的素質:殉道士臨刑時的堅貞、平靜;宣教士遠征蠻荒,服務殘害他們的異族的捨己精神;我們又可從信徒在一起生活時的聖潔友愛,互助互勉,和歡唱讚美,窺見天堂的一小點影子。

是的,教會絕不等同天堂,天堂不在人間。耶穌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我往那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約翰十四1~4)

竟有這回事!原來我們不必升天遁地,營營役役,世世代代的尋找天堂。這道離我們不遠,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十四6)

真是天堂有路哪!

撇開你信不信的問題(這問題已經常討論),天堂是一個怎樣的地方?是我們願去的嗎?以下提供幾點供大家參考:

1.溫馨熱鬧快樂的地方。天堂並不是孤寂冷清的廣寒宮。耶穌告訴我們:「你們要看見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眾先知,都在神的國裡……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將有人來,在神的國裡坐席。」「我又告訴你們,從東從西,將有許多人來,在天國裡……」(路加福音十三28~30;馬太福音八11)。看來天堂是挺熱鬧高興的呢。聖經用「婚筵」喜慶來形容教會與主歡聚之日:「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天使吩咐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啟示錄十九7~9)。

我們將要在天堂裡親眼目睹那位偉大、創造宇宙萬物的神。我們將與在主裡殤逝久別的親友重逢,不再為死別吞聲,不必再抱恨綿綿,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不再有死亡,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約翰一書三2;啟示錄廿一4;帖撒羅尼迦前書四13~17)神要擦乾我們的眼淚,作我們的父,牧養我們。這是溫馨有情的天上美景,因為神就是愛,祂的創造不同人創造,不是令人「碧海青天夜夜心」那麼永無止境地追悔。

2.歡樂歌唱。在天堂裡我們歌唱讚美神,因為許多事我們今日不明白的,到那日全知道了;許多事我們看不到的,到時我們眼睛看到,視野忽然擴大,我們將進入另一境界,有許多新奇令我們驚喜的事;我們以前能力不及,做不到的事,現在做到了。我們以前所受的物理限制,現在撤除了,我們得了一個榮耀的身體,和主榮耀的身體相似。那時美夢成真,我們在世許多的尋求和理想,主用更美好的方式成就實現了,故此我們我們驚訝讚嘆,歌唱不絕。而且我們還會唱新歌,不老調重彈。我們竟可用新歌表達隨時變化的驚喜讚嘆,多麼美妙!(哥林多前書十三9~12;腓立比書三21;啟示錄十四1~3)

3.更美的家鄉。音樂是藝術美,在天上是真善美實現的時刻。在知識上我們已超愈了現今的自己,在品格上我們蒙主血洗淨,無瑕無疪,歡歡喜喜的站在主面前。而聖經記載,新天新地極其華美: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如水晶,有高大的牆,有十二個門,門上有十二位天使。牆是碧玉造的,城是精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修飾的。第一根基是碧玉,第二是藍寶石,第三……。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們是一顆珍珠,城門的街道是精金,好像明透的玻璃……這是藝術美。到那時,一切在我們現世以為昂貴罕見的精金珍珠、碧玉、寶石,都變得平常,遍地皆是,不稀罕了。天上的價值觀與我們現在的價值觀不同。(啟示錄十四5、廿一10~21)

4.我們要得榮耀不朽壞的身體。沒有死亡,甚麼壽比南山,老當益壯,青春常駐等善頌善禱的話,主都用更美的方式成全了。(哥林多前書十五20~54;腓立比書三21)

5.聖善太平的國。在天上再沒有壞人,神要掌權,沒有戰爭,沒有勾心鬥角、爭權奪利的事,沒有壞人陷害、連累。我們可以安然居住。(啟示錄廿一26、十四5)

6.神要全權作主。死被吞滅,那時的靈界秩序將不同於現今的秩序,魔鬼已不能任意橫行,那迷惑人的魔鬼已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裡。人也不能如現在一般妄自稱神,自以為主。這話聽在今日唯我獨尊的人心裡必大不以為然,然而這就是天堂之所以為天堂的原因,也是世界在各人任意而行之下變得如此敗壞混惡邪亂的原因。世人以為,撇棄上帝,講人權,講尊嚴,就能把自己抬舉到至高地位。不料正巧相反,人自我抬舉之後;自己成為殘害自己的昏庸暴君;戰爭、兇殺、墮胎、罪惡、毒品問題,以至迫使人自己走入虛空絕望、精神崩潰的虛無思想等,都是人自作孽。唯有重整靈界的秩序,人們才可以免去罪惡的禍害。(啟廿二5;四1~11)

7.與神同作王。在神的國裡,人不必講人權、爭民主,也不必自我抬舉,硬撐著自己的尊嚴,我們謙恭的敬拜耶和華。原來在天國裡欲得者失,失者得,當我們放下爭權奪位,神就使我們與祂一同作王,一同坐在寶座上。對於忠心的僕人,主人說:「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顯然,在天上我們並不是無所事事。恰恰相反,我們今日在世上的責任只是「不多的事」,因為主按才幹分工,我們在世的才幹不多,也不能多負責任。但在將來,主要「把許多的事」派我們管理。那時我們已經超愈了現今的能力,可以承擔更多的責任,神就把更多的事給我們管理,我們重得尊貴的地位,也許類似昔日未犯罪前的亞當一般尊貴,手握大權:「治理這地,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啟示錄五10、廿4~6、三21;馬太廿五14~23;創世記一26~30)

今日我們忙於爭權奪利,也許在我們潛意識中,隱約想拾回人類墮落前的擁有和光輝,但是,爭奪的方法是不行的,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人類墮落之後,大權旁落,我們怎樣才可拾回?不是靠爭鬥,搶奪,是靠專主為王、為主,放下我們的冠冕,如廿四長老,在主的寶座前敬拜。(啟示錄四10)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120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