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現代信仰者的心病

遠志明

現代信仰者有個心病,常以為「我們原本是罪人」,預先定了「難免犯罪」和「不怕犯罪」的假說,於是巧妙地、不知不覺地將信仰的標準降低了,留下「因信稱義」的空殼,強調「神的恩典」的一面,抓住「一次得救永遠得救」的說法,然後,盡情地融入世俗生活;而且是靠天父,求恩典,以求比世人更多的福氣──地上的天上的都要,肉體的靈魂的都要,現實的永恒的都要,兩個主人兩個世界都要!

不錯,我們原本是罪人,因著信,本乎恩,我們的罪得赦了,在神面前稱義了。但耶穌說:「從此不要再犯罪。」「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利害。」(約翰福音八11;五14)難道我們可以對耶穌說:「我們還是難免犯罪,好在有祢在天上作中保,我們就不怕了。」我們能這樣說嗎?這貌似有理的話裡,隱含的投機鑽營心,不是比世人更卑劣嗎?甚麼叫信呢?信不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未見之事的確據」嗎?(希伯來書十一1)?我們若預先定了「難免犯罪」和「不怕犯罪」的假設,不就是失了「不犯罪的信」,反倒有了「犯罪的信」嗎?

我們不能只講一面的話,「我們若說是與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人若說我認識祂,卻不遵行祂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約翰壹書一6;二4)!

不錯,我們得救是本乎神的恩典,不是靠自己的善行,但是,我們因此就可以不再畏懼和恨惡罪行嗎?「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嗎?斷乎不可!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耶穌基督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只有這樣,你們才能,「不在律法,乃在恩典之下」(羅馬書六1~14)。這話的意思多麼清楚!

不錯,恩典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羅馬書十一6),但行為卻在乎恩典,否則就是忘恩負義!試想,一個自稱知恩感恩、信神愛神的人,怎麼會不守恩主的教誨,暗地裡與恩主為敵,與敵為友呢?若有這樣的人,不是自欺欺人嗎?難道神是個馬馬虎虎的神嗎?祂容許兒女們除了喊祂天父之外,行為上依然故我嗎?難道神不能明察秋毫,看透人內心深處姑息、放縱、開脫自己罪性的狡猾和愚妄嗎?

不錯,人若「心裡相信,口裡承認,就必得救」(羅馬書十9、10)。但是,也請勿忽略;「我們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嗎?」豈不知「人若知道行善卻不行,這就是他的罪了」嗎?(雅各書二14;四17)?耶穌不是告訴過我們多次,到了那一天,祂很可能說,「我不認識你們」,因為你們不儆醒,不殷勤,沒有把好事做在弟兄最小的一個身上,只有義人往永生裡去,你們要往永刑裡去!(馬太福音廿四36~51;廿五1~48)

我不是嚇唬現代信徒們,神是確確實實、明明白白的說了,不守耶穌真道的人,不行公義,卻自稱為有永生的人,不過是自欺欺人而已。

我想現代信仰者的心病癥結,在於生活的豐厚優裕,和得到與維持之努力,於是他們的心漸漸世俗化了。

其實,有了這個「現代病」,也不要緊,只要我們承認生活之豐富與私慾之本性,引誘擾亂了我們單純向神的心,警醒認罪,神仍會寬恕我們,魔鬼就不能得勢了。然而,我們卻自作聰明地悄悄降低了神定的標準,或使之富有彈性,偷樑換柱,偷天換日,避實就虛,避重就輕。這樣,世俗化的心就尋到了輕鬆開脫。殊不知正中了撒但的詭計,因為神是騙不了的。神的公義也不會向我們的罪念妥協,神的標準不會因我們的變通降低。

沒有別的路,真的信神、望神、愛神,就得認罪、恨罪、勝罪。我們本是罪人,如何勝罪呢?只有讓生罪的老我死掉。它不死掉,你就常活在罪的糾纏轄制中,不能自由地活在恩典之下;你就真的常常「難免犯罪」,不斷地仰求恩典,不斷地讓神赦免,真是「叫恩典顯多」了!老我不死掉,你心中就有兩個生命,兩個主人,一個為體,一個為用,此消彼長,你上我下,永遠不得安寧,這樣,你怎麼能以聖潔的心、負耶穌的軛、行公義的路呢?你怎麼能達到全身心的信神、望神、愛神呢?你怎麼能進入神那公義無疵聖潔無瑕的榮光呢?

不僅如此,那生罪的老我還會盡力為你找到最好的托詞,使你相信「信仰就是這樣子,你已經得到見主的保票,維持現狀就好了──你不必去全力對付它,釘死它!」有人以為釘死老我太難,若以此為條件,沒有人能得救。其實,釘死老我並不是得救的條件。得救是因著信,本乎恩,靠耶穌的血,而釘死老我是這「信」的題中之意,是這「恩」的具體內容,是這「血」的必然果效。所以,老我不死,就架空了得救的條件。

「釘死老我之難」,與「老我必須釘死」是兩碼事。你若承認老我必須釘死,那麼,你信神、望神、愛神的心志,就在此向神顯明了。那釘死老我之難,也就不難了;因為在你是難的,在神卻不難,正像保羅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馬書七24~25)。

反過來,你若說釘死老我太難,得救不在於此,那麼,你的老我便歡喜跳躍,向撒但歡頌,而你在神面前,就沒有表明釘死老我的心志;既沒靠神,靠你自己,釘死老我就愈發成為不可能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1110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