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為什麼基督徒也犯罪

張宇理

在一般人心目中,基督徒形象應很統一,就如教會常拿出來亮相的樣板人物一樣,個個快樂、良善、溫文有禮、品行端方、友愛無私、誠實樂助,如天使下凡。可是為甚麼偏有一些教徒撒謊、好色、爭權相鬥?

沒有可能統一形象

在討論「為甚麼」前,不如先接受一個現實,就是憑外表活動(如上教堂)及名稱(如稱為基督徒)等,將人分類,而要求形象統一這一回事,根本是行不通的。

我們要求統一的事很多,例如人人都同意我的意見。當獨裁者有權力把這要求具體化時,人民可被逼穿同一樣的衣服,說同一樣的話。而我們的所謂「公平」,往往是人人一樣漂亮、健康、聰明、順利、富裕。我們常問:上帝為甚麼不消滅魔鬼和惡人?教堂裡為甚麼會有壞基督徒?其實等於問:上帝為甚麼能容忍異己?

主耶穌說了一個比喻,一個人在田裡撒了好種,及至睡了,祂的仇敵來了,撒了稗子。麥子與稗子一同生長。僕人問主人說,要不要拔出稗子?主人說,不必,容他們一同生長,等收割(世界末了)的時候,才分開。為甚麼要這樣做呢?我們可以找出一百個理由反對,也可以說出一百個解答。只是,現實還是現實,在教會裡,仍不免有披著羊皮的狼。

要求教會沒有壞人,猶如要求麥田裡沒有野草,巿面上沒有冒牌貨一樣,沒有可能,不切實際。

我們只能訓練自己曉得分辨野草和麥子、真貨和膺品。

辨別真偽錢幣,我們需要學習。為甚麼認識一個比錢幣更複雜的人,我們卻覺得不須學習?

這是我們常感困惑的原因;沒有認清客觀現實,等到發現現實與主觀意願不符時,惘惘然不知所措。

上帝沒有這個困惑,「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十六7)

分辨一個人的內在素質,不是憑名稱,不是憑他說得有多漂亮,主耶穌教我們一個方法:「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這樣,凡好果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凡稱呼我主阿,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馬太七15~21)

雅各說:「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麼?」(雅各書二14~20)

成長之路有跌倒可能

然則,是不是所有,偶然犯錯的人,都是假基督徒?

這等於問:人信了耶穌後,是否立地成聖,成了一個完美的人?一個嬰孩能否一夜間長大成人?一個成功的花式滑冰運動員是否未曾跌倒過及永不會再跌倒?

我們常常渴望有些神仙故事,如馬到功成、一步登天、一夜成名、一劍退敵、點石成金、七步成詩、一發即中,以至於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我們歌頌天才、神童,寫作的人希望有管神筆;望不到神燈,就希望有神靈相助,有求必應。總之,我們的心態是快速成功、百發百中、箭無虛發。我們害怕艱難困苦、迴避嘔心瀝血,不能接受失敗。對基督徒,我們不自覺也有這種高的期望:「已經信了耶穌嘛,怎麼還有這個毛病?」我們不能接受他們在追求聖潔途中的不完美和失敗。

但在現實生活裡,成長與成功都是漫長的路,其中不知經過多少艱難挫敗,屢敗屢戰,才最終獲致成功。聖徒彼得曾三次否認耶穌,門徒們見耶穌被抓,紛紛逃跑。這些人都經歷過失敗,所不同的是他們並沒有一敗不起。一個奧林匹克世運會的花式滑冰金牌得主,仍有跌倒可能。可以肯定的是,他決不會故意跌倒,不會樂於跌倒,也不會經常跌倒,更不會跌倒了索性賴在地上不起來。他會盡力避免跌倒,若不慎跌倒,他會感到羞恥,立刻爬起來。對於基督徒,我們能否也有這個雅量,不要求每一個基督徒,無論在那一個靈命階段(即教會裡面每一個人),都十全十美,百發百中、十分成熟地處人處事?這是沒有可能的。一、是沒有完人;二、是教會中各人靈命參差不齊,用功學習的程度不一。有好些人靈命幼稚,如同嬰孩,是屬肉體階段,如世人一樣妒忌紛爭,對許多道理不能領悟,又不能辨別好歹(哥林多前書三1~3;希伯來書五11~14)我們(無論非基督徒與基督徒)不明白這現實,常在下意識裡要求教會裡個個人十全十美,如天使般良善。這是沒有可能的事。所以我們不斷寄望,也不住失望,並常常為此困惑,心動神搖,幾乎還懷疑上帝怎麼對教會醜聞不聞不問。每見某某牧師跌倒、某某教會大吵大鬧,我們就感到羞恥,這是應當的,是同一個身體的相互感應,但不應有的,是灰心絕望,以致於骨牌效應地一連串倒下。這是不應該的,人不完全,保羅直到年老,還說他未曾完全,還在追求效法基督的死(腓立比書三10~13),還要直奔標竿。我們若倚靠人,人倒了,自然一個個骨牌效應倒下。但若是靠上帝呢?上帝不倒,我們怎麼倒下呢?這就是需要常常靠主站穩的意思。

只是,話也得說回來,若有所謂「基督徒」,以人不完全作為藉口,常常犯罪,故意犯罪,以犯罪為樂,我們就可以「憑著他的果子」,認出他來。不必困惑,「鬼魔也信」,卻沒有悔改。

不錯,基督徒並不完美,只是,要求基督徒完美(或追求完美)這事,卻是神人所共願的。因此,基督徒仍應與世人有別。

第一、上帝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得前書一16)。祂不僅是要求而已,祂還恨惡罪惡,把人從罪中、從罪惡引致的滅亡中拯救出來(詩篇四十五7;馬太福音一21)。

基督徒身上,肩負著上帝的期望──聖潔,就這一點,世人要求基督徒聖潔,是與上帝的心意吻合。

第二、如此高的期望,靠著我們如何能承擔?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但是,真接受耶穌的人,是蒙聖靈重生的人,有新的生命,是新造的人,「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anyone born of God does not continue to sin.” NIV)。從神生的必保守自己,那惡者就不能害他。」「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基督徒把他的舊人和基督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他不再是罪的奴僕。他與基督同活,向神活,有厭罪向善的心。就像一個有天分的滑冰運動員一樣,他雖還要勤練,但他是有這種生命和天性,與別人不同。他雖還會跌,但不會老跌,不會老練不進步。基督徒是有神新生命的人,雖非立地成聖,但有聖潔的生命潛能。他有盼望,有應許,可以脫離嬰孩、開端階段以至於靠近完全,將來在上帝面前,更是無瑕,無可指責。(彼得前書一3;約翰一書五18;加拉太書五24;羅馬書六4~11;腓立比書二14~16;帖撒羅尼加前書五23)

第三、世人修行立品是靠自己,基督徒固然也需立志、努力,但是他不只是靠一己之力,他還可以倚靠上帝,經歷天人合一和上帝的保守。因此,他站在比世人更有利於聖潔的地位。(猶太書24;羅馬書八1~2;以弗所書六10)

回到上文所用的比方,一個出色的花式滑冰員偶然也會跌倒,如果他疏於練習,又或他因久不跌倒,以至產生輕浮狂妄的心,「欺冰」亂跳,他更容易跌倒。基督徒該當如何小心謹慎,與所蒙的恩相稱,「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哥林多前書十12)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50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