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08年11月6日
溝通藝術

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 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路六45)

近年,教會內外都流行講究溝通技巧,夫婦吵架被視為溝通的藝術之一,因此,吵架也應有吵架的藝術。但是我覺得 單學習「藝術」,用處不大;因為:人心裡無論是善、是惡,最後都會從言語中暴露出來,這才是聖經的原則。有一位弟兄對我說:「人心是不可能完美的,總有某 種程度上的惡,那怎麼辦?」 說的有理!誠然,人心正如人的嘴巴,是不可能完美的。「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雅三2)

最近再謹慎地讀這經文,發現它說:心裡所「充滿」的,就必從嘴裡說出來。那就是表示:「若還未充滿」,還是有 可能使用各種辦法,把內心的惡暫時壓下去!我們怎樣防止內心的惡不至外溢?只有一個辦法:天天不斷地把自己的內心打掃乾淨。惡念來嗎?抵擋它。再來,再抵 擋……。 人的智慧總是效用有限,聖經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這才是最有效的溝通技巧。

~張逸萍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0811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08年11-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