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灵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间

2012年4月25日
两位领袖

这事以后,波斯王亚达薛西年间,有个以斯拉,他是西莱雅的儿子。(拉七1)

祭司以斯拉是通达耶和华诫命和赐以色列之律例的文士。(拉七11)

尼希米与以斯拉二人先后回国。他们的服事对协助重建的圣民起了关键作用:1. 他们二人的事奉都注重以色列民作为神圣约的团体,如违反神的心意,需要在神面前悔改。2. 从尼希米与以斯拉这两卷书,都可以看见神的主权,如何使用外邦政权来成就祂的心意。3. 以斯拉是祭司领袖;尼希米是政治专员。用今日的话说,以斯拉是全职的教牧人员,尼希米是带职的信徒领袖。4. 事奉重点不同:以斯拉带领建殿;尼希米带领建墙。5. 以斯拉建殿似乎有更直接的属灵影响;尼希米虽然是建墙,它的属灵意义也不容忽视。6. 有解经学者认为,以斯拉记第二章与尼希米记第七章采用同一个回归的家谱,因此可能有“夹心结构”(inclusio)的功能,而中间包括“圣殿”丶“圣民”与“圣城”的三重建造。

这两卷书记述的名单特别多:以斯拉记计有第二丶八与十章;而尼希米记有第三丶七丶十与十二章。后者占全书的经节数目53%之多。让我们看见这两本书不单注重个别属灵领袖的事迹,更注重圣约群体与团队。

~赖若瀚(圣言资源中心创办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2042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2年3-4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