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泰南福音路

韩昱

素叻他尼,泰国南部的一个小城,闻名遐迩的渡假圣地苏梅岛,及近年常发生恐怖袭击的泰南三省都在其附近。我和丈夫李伟良带着孩子李珵和李蘅,以带职宣教士的身份在这个约12万人口的小城作神的见证人。

从下表资料,您可略知泰国的福音需要:

区域人口(百万)佛教徒人口比例穆斯林人口比例基督徒人口比例
泰国67.589%10%0.6%
泰国南部969%30%0.2%
泰南三省1.829%70%0.01%

(表内数据乃根据多个统计来源综合而成)

训练门徒

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讬那忠心能教导別人的人。(提后二2)

我们把宣教聚焦於训练门徒、传扬福音,但泰国文化独特,训练门徒往往遇到不少挫折。以小球和小伟为例,我们希望帮助他们灵命成长,训练他们成为能够训练別人的人。

小伟是个典型的泰国男孩,喜欢玩,做事随意,轻松舒服,温温和和,跟他相处也很舒服。不过,在训练门徒的事上,我们免不了有要求,譬如要有计划、执行计划、提前预备,要尽力、做榜样,更要準时参加聚会、有纪律地读经、祷告,要经常联络初信者、按时栽培小羊等等。这些要求碰上他的性格,就实在不易上手,更別说叫他要求別人了。

小球是一名年轻漂亮的女药剂师,在大学附近开了一间药房,生意不错。她读大学时认识神,成为基督徒。小球很勤劳,做事认真,对自己要求高,跟一般泰国女孩不同;但她的挣扎是如何抗衡金钱至上的社会潮流。泰国人的婚姻注重门当户对,小球家境富裕,嫁给相对贫贱又没固定职业的男孩,需要付出相当的勇气与决心。有时也会遇到考验,譬如遇见生意周转吃紧,她会掉进忧虑的泥沼,怀疑嫁错了人,忘记神的应许,情绪也随之大起大落。有一次,一位基督徒密友跟她私聊经济状况,因出言不慎,让她倍感羞辱,无地自容,於是拿起药丸狂吞。在这种状况下,我们要听她倾诉,帮助她重新调整价值观,神的话语在这时总如甘露滋润心灵,予人盼望与力量。当然,后来她也免不了要去洗肾。

三年过去了,小伟和小球从羞于跟人分享福音,到能在学生餐厅跟陌生人大方谈道,甚至站在教室里面对几十个学生,清楚说出个人的属灵经历,并在带领小组和跟进初信者的事奉上都有进步,这些都非常可喜。不过,我们仍然期待他们在事奉心志和属灵生命上更趋坚稳,并能栽培及训练新生命。

由于当地舒适散漫、随心所欲的文化,跟门徒所必须的自律、火热、勤做主工等品格背道而驰,信徒灵命成长缓慢。我们一面设立基督徒小组,一面在焦急中等候切盼:愿信徒知恩图报,刚强壮胆,为天国临到这块土地献出自己的所有。

职场为禾场

你们得不着,是因为你们不求。(雅四2)

由于是带职宣教,神引领我进入本地一间小有名气的中学教中文,让学校成为我的禾场。

压抑

按照法例,泰国有宗教自由,任何人都有权利认识、选择自己的信仰;但佛教毕竟是国教,佛教徒也佔绝大多数,国民生活与佛教礼节融为一体。我们学校门口就立着一尊两人高的佛像,师生每每经过都合十膜拜。每天早晨,全校集会先唱国歌,接着就是集体诵经、打坐;若逢大的佛教节期,校内必请僧人来主持仪式。学生自小在这种浓厚的佛教氛围下成长,加上家族联系紧密、倾向集体认同的传统文化,不难想像,要让他们毅然加入教会是多么困难!

最近一位学生来报名参加由香港短宣队及本地教会合办的文化信仰交流营,她在报名表上这样填:

信耶稣的年龄:三年;宗教信仰:佛教

佛教是她的家族宗教,生来就写在她的身份证上,即使她清楚知道靠耶稣才能得救,父母也允许她去教会,但是要白纸黑字宣称自己是基督徒,还需要更多的舍弃。

生活在这样的群体里,常常使我感到灵里的压抑。每天清晨,我站在排列整齐的三千师生后面,抬眼即是神创造的无边宇宙,俯首却见祂所爱的众生把肃穆的祈祷献给了不能救赎他们的偶像。我在心里吶喊:“我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祢的名为圣,愿祢的国降临,愿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宣讲

作为一名带职宣教士,我会在教好书的前提下,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跟学生分享神的话和个人见证,比如针对学生作弊,就引用圣经有关诚实的教导,讲神看人心,讲人的罪,再讲耶稣的救赎和永生;学生喜欢约会,就讲神造男造女的用意,要保持圣洁、忠心守约,再讲神完全的爱。学校要求老师开课外活动小组,我就开一个认识自己的成长小组,引用圣经启发学生关注灵性成长。放学后有很多学生在校园流连,我就尽量用这段时间布道,栽培。

我们的目标是在校园建立基督徒小组。去年的校园福音营有60个学生参加,几乎所有的与会者都愿意接受耶稣的救赎;但营会过后,愿接受栽培、委身成长的人从20个左右渐渐减少到两、三个,一度很认真的学生也称学业紧迫而消声匿迹。看来在偶像横行,异教氛围浓厚的国家开展神的事工,真是不容易啊!

两个门徒

面对这样的局面,我们只有祷告,祈求神把真信徒带到我们当中,我求先有两个,就两个吧,天父!

上学期末的一次祷告中,神赐下灵感:在那已经有勤奋、负责、守约等品格的学生中找门徒。於是尝试邀请两位安静且学业一直名列前茅的学生来一起学习圣经,她们一口答应了。原来她们在课堂里听我讲圣经,觉得很好,想多一些了解。於是周五放学后,我们就在树荫下的小石桌学习,她们每次都準时来,从不要我提醒,甚至暑假后开学的第一天就来办公室,问我这学期还能不能像上学期一样学圣经。哈利路亚!她们真是主亲自带来的两个门徒!

我常想,在异教为主流的群体里,就算只有一个认真委身的基督徒,就算只有那么一点光,也能照亮一小片黑暗,天国的福音或许就会以倍增的速度被传开。

同胞归主

我们以向泰国人传福音为主,但神也把“素叻华文福音小组”讬付给我们,并大大使用这个群体,祝福从中国来教中文的青年人。

这个小组从两对华人信徒夫妇开始,一直以传福音、建立门徒为己任,视每年40多个公派来的中文老师为神讬付的禾场。虽然小组的成员流动性极大,但弟兄姊妹於周间相约读经、运动、祷告、进餐,彼此在主里联络相交,努力活出彼此相爱的教导。这是一个顺服大使命的群体,除了每周六晚以传福音、见证神为主题的聚餐外,还有个人布道。即使是初信者也会主动邀约非信徒探讨信仰问题,为他们献上祷告与关怀。这又是一个全民牧养的群体,每个初信者都在几个月内成为栽培员,并开始牧养新生小羊。不到一年,神为这个小组加添信主受洗的人,增长率达100%!荣耀归与神!

一位曾是佛教徒的弟兄参加小组三年,多次决定受洗,都因头疼而不了了之,明显是属灵争战。但天父没有放弃他,怜悯他病重的奶奶,靠祷告得医治,弟兄终于顺服在天父的大爱里。

圣灵在同胞当中的奇妙工作让我们感恩赞美,这是来自天父的鼓励。虽然泰人的福音工作频频受挫,但神的工作没有停止!我们为神使用我们而感恩,并不介意信徒的流动性大,只愿每个曾跟我们擦肩而过的朋友都能认识全能的神,让天父引领,在未来的年日里也成为传扬主名、祝福他人的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501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5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