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奇妙的人脑

田茂穗

再聪明的人也对自己聪明的脑子了解有限,哪怕你是一辈子研究人脑的著名专家,也未必敢夸口你的脑子已经研究完了脑子的奥秘。虽然世世代代脑科学家不懈地努力,完全理解人类大脑的结构和功能至今仍然是一个有吸引力却遥远的目标。牛津大学教授科林•布莱克摩尔(Colin Blakemore)在《思想机器》(Mind Machine)一书中说:“人类的大脑是宇宙间最复杂的机器。”美国汉诺威(Hanover)保险公司总裁比尔•奥伯莱恩(BillO'Brien)说过:“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疆域,是我们两耳之间的空间。”近年来,欧洲、美国和日本等不少国家都启动了一些特别项目,加大了对人脑研究的力度,中国科学家也开始了为期15年(2016-2030年)的“中国脑计划”项目。

人类之所以被称为“万物之灵”,灵就灵在有一个生命界特有的发达大脑。在动物界中,猿猴的智力已名列前茅,但远不及人类。人脑是神经系统的总指挥中心,调配人的听、视、嗅、学、动等一切活动。人脑结构十分复杂,光其中的脑细胞就约有一千亿个,这是一个难以想像的大数。其中具有记忆和存储功能的脑细胞就有160亿,而每一个细胞的信息存储量相当于一个40G硬盘容量的奔腾Ⅳ(Pentium4)计算机。如果你想把它的空间全部存满,每分钟敲200字,连续不停地敲,需要敲200年!每个神经细胞可以与其他细胞构成大量如树枝的连接分支,叫做树突(dendrite),用来接受和存储信息,再通过轴突(axon)的通道,向大脑和全身发射各自的信息。所有的轴突又被许多个将大脑各部分粘合起来的神经胶质细胞所包围。

不研究脑科学的我们,脑科学中的任何一组数字都很容易把我们的头脑弄糊涂,所以不妨将思维从脑内转到脑外来思考大脑的奇妙。

如果不是有一个发达的大脑,人在动物面前还有什么可骄傲的吗?就身体条件来说,人的四肢力气比不上虎、豹、狮,如果在斗兽场上单挑,人都很难逃生;人的奔跑速度比不上猫、狗、兔,即便是奥运会上的短跑冠军,在有些动物面前也是不足挂齿;人的感觉能力不及鹰之视觉,狗之嗅觉,就特异功能来说,很多动物的本领非人所比。人极尽科学之能耐,也无法提前预知地震,但是很多动物都可以感知地震的来临。蝙蝠有超声波定位系统在黑夜中寻找食物;海豚以及鲸鱼有声纳定位系统,并且可以将声纳集约成束来击杀或击晕猎物;候鸟可以感知地球磁场而精确地定位迁徙路线;蝎子、蜘蛛可以通过在腿上的刚毛探测来自地面及地下的震波;章鱼通过其色素细胞的颜色变幻来催眠其猎物;蚂蚁可以预测暴雨的到来及时搬家;信鸽千里之外能飞归老巢等等。鱼能在水里悠闲自得,鸟儿在空中自由翱翔,而人身体的主要能耐只能在陆地上。

但正因为人有发达的大脑,人先天不足的地方却能后天弥补。人不仅能降虎擒鲸,把这些飞禽走兽关到动物园来观赏,而且还可以模仿和利用动物的长处,没翅膀却能遨游太空,没鳃鳍却能深潜海底。人将蝙蝠靠超声波回音定位原理运用于雷达系统,不要说宇宙飞船,人模仿飞鸟所造的飞机比鸟还飞得更高更快。

我们是否问过,人脑为什么这么发达呢?绝对不是自然的。有一位全能全智的上帝创造了我们,奇妙无比的人脑正是祂的杰作之一。虽然上帝造人时用的材料和其他动物一样,都是泥土(参创世记2:7,19),但不同的是,上帝造出人后,又“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创世记2:7)。除了人,上帝并没有将生气吹进其他任何动物的鼻孔里。这个生气到底是什么?是上帝自己内在的形像(参创世记1:27)。所以上帝非常宠爱人,授权他来“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创世记1:28)。上帝为什么赐人聪明、赐人尊贵呢?祂的回答非常直白:“人,是我为自己的荣耀创造的。”(以赛亚书43:7)

遗憾的是,人有了上帝所赐的聪明,却至少在两大方面做糊涂事:一是对上帝不忠心。始祖亚当和夏娃将上帝关于吃了分别善恶树的果子必死的警戒当成耳边风,带着侥幸去偷吃,以奢求与上帝一样能知善恶。人以为有了此聪明就能改天换地,就可以成为自己生命的主宰,甚至连上帝都被一口否定。二是对别人习惯耍小聪明。骄傲、自私、贪婪、欺骗、嫉妒、仇恨等,是人罪的本性。聪明了一辈子世上事,如果拒绝上帝,就会与永生天堂失之交臂,死亡便是我们无可救药的结局。这样岂不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用人脑来研究人脑,不管研究到什么程度都不是最重要的。最最重要的是,本已聪明的大脑,需要上帝的智慧,回归到上帝面前得永生,这比什么都聪明!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06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6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