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祂引導我們母子

李麗

大學裡的見證

從1994年我讀大一開始,就不斷有人給我傳福音,有時是我大學裡的老師,有時是我同學的家長;但當時我無法接受基督教信仰最核心的部分:耶穌道成肉身來到我所生活的地球,並因人類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受死埋葬,第三天復活,信祂的人必得永生……。而且,我心裡還有一個疑問:上帝真的可以無條件地愛我嗎?我是那麼不完美。

我在大學任教時,校園裡有一個由美國來的老師成立的家庭教會。他回國後,那間教會繼續有敬拜生活,我目睹了上帝在其中如何改變一個個生命。

當時有一位女副處長在大學混得風生水起,她丈夫也是學校的高級領導,因此特別驕傲和虛榮。她對自己的下屬和其他老師毫不尊重,大家都不喜歡她。後來她和丈夫都信了耶穌並受洗,之後她回歸了簡單樸素的生活,連臉上的表情都不一樣了,眼神和善,聲音溫柔。出人意料的是,他們夫妻倆竟然把自己當領導多年來貪污的錢全都計算清楚並要求退還給公家,嚇得其他領導紛紛驚歎:「這兩口子真是信耶穌信得走火入魔了,信成神經病了。」並竭力反對他們的還錢計劃。於是,他們將那一大筆錢用於貧困山區的教會宣教,以及幫助那裡的輟學兒童重返學校。這個驚天動地的生命翻轉使我大受震動,我看到上帝的確愛那些不可愛的罪人,並能使他們的生命徹底翻轉。我看到那位處長姊妹洗淨鉛華的臉,變得另一番美麗,她對那些她曾經傷害過的下屬真誠道歉的謙卑模樣,一直印在我腦海裡。他們夫妻還把自己的家獻給上帝所用,作為家庭教會的聚會場所之一,有很多弟兄姊妹都是在他們家的浴缸裡受洗的。

生命改變生命,他們的見證激勵我更多地追求,並從聖經中瞭解上帝,從而產生了信心,對童女懷孕、道成肉身、受死埋葬、復活升天、基督再臨、新天新地等上帝的作為從心裡真正相信了。

受傷中的饒恕

我1999年結婚,婚姻持續了21年,沒想到在第十年我父親住院和料理喪事期間,我前夫有了外遇。我剛剛經歷喪父之痛,又要面對丈夫出軌,當時真是萬箭穿心,無法饒恕。教會牧者和弟兄姊妹們為我恆切禱告了近半年的時間,我能感受到我的心每一天都在改變。每當他到了下班時間還沒回來時,我心裡竟不再懷怨,也不再懷疑他是不是去做甚麼壞事,而是擔憂他的安全,並向上帝禱告:「讓他平安回家吧!我一定不再恨他,我要悔改,做祢喜悅的先和好的人。」我為甚麼不能接納想要繼續這個婚姻、想要繼續陪伴兒子的他呢?多少次禱告後,我心裡升起從主而來的力量在內心深處原諒和接納了他。就這樣我們又一起生活了十年,為此我十分感恩。

我以為婚姻渡過了難關,我們會相伴一生,一直到老,但是後來隨著他工作職位和經濟收入的提高,他變得越來越浮躁。在婚姻的第20年,他有了第二次外遇。與上次不同的是,這次他讓我儘快辦理離婚手續。我不肯,他和那個女人就威脅我說,他們正在為同居做準備,不管我是否辦理離婚手續。

是再次饒恕還是放手?感謝上帝賜下智慧和能力,使我能在痛苦中繼續選擇饒恕,但是饒恕的同時必須與淫亂劃清界限。於是我與他分手,不僅僅為我,也是為我的兒子。

耶穌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我有信心往前走。

禱告中的交託

兒子漸漸長大,我在禱告中希望他能上基督教學校,好好學習上帝的話語。我開始尋求到歐洲的海外之路。

兒子對父親既愛又恨;對信仰,既積極又猶豫。他知道上帝和永生的美好,耶穌是最值得追求的真理;但是,他告訴我他害怕去天堂後看不到父親,不敢在與耶穌相交的路上投入時間與熱情。有一天,他給我分享一個日本動畫片,講述的是一個寧可自己下地獄也要換取所愛之人重生的故事。孩子傷心痛哭,說如果可以,他願意像動畫片的主人公一樣去地獄換取父親的重生。

情急之下,我問他:「你是如何確定你將來見主耶穌的時候看不到爸爸呢?爸爸在天堂也是有可能的,因為上帝做事從來就跟人做事不一樣,祂專門做奇妙的事!如果你現在放棄,沒有去成天堂,反而爸爸去了天堂怎麼辦?那爸爸該多麼焦急懊悔呀!他也沒有機會和能力去地獄救你,那時你後悔還能挽回嗎?」

對於一個孩子來講,要處理信仰和對父親如此複雜的情感實在是太難了,這如沉重的擔子壓在他的心頭。我除了交出我的膝蓋跪下禱告這條路,別無他法;可是在我強烈地渴望為孩子禱告時,心裡卻一片空白!上帝知道我的難處和需要,祂就差遣文文牧師來輔導我。

我是在youtube(油管)上發現文文牧師的。她的「從聖經學英語」頻道強烈地吸引了我,我開始和她聯繫。經過一段時間的交流和瞭解,我發現她對耶穌、對神國和對人真誠的愛,以及火熱的心都深深地感動著我,我羨慕她的那種火熱和強而有力的禱告。在她幾次查經和禱告輔導後,我立刻在禱告上流暢、有力起來,同時,我堅持在每天的生活次序中把讀經禱告放在最優先的位置上。

我的孩子也有明顯的變化。有一天,我正在讀聖經,他主動安安靜靜地坐在我旁邊,跟我一起讀了起來。自那以後,他就明確地表達他絕不會放慢追求基督的腳步,並且他會一直愛爸爸。我問:「那如果爸爸和那個女人結婚了,你能接納嗎?」他說能。我又進一步追問:「如果他們又生了寶寶呢?你會愛那個寶寶嗎?」天哪!我馬上就為我的提問後悔不已,因為我明白對於孩子來講這是比父母離異更加痛苦的打擊。沒想到兒子很自然地脫口而出:「當然了,那也是一個靈魂呀!」那一刻,我的心真的好受安慰。我說:「因為耶穌愛那寶寶的靈魂,所以你也是,對嗎?」他說:「是的,這是最重要的。」感謝主耶穌!我不敢相信如果沒有上帝的力量和醫治,一個16歲孩子的內心怎可以這樣被徹底醫治,充滿平安。

無論我們生活在哪個國家,世道都越來越世俗化,處處都在向罪妥協。我深切地感受到有一股勢力在與上帝爭奪我和我的兒子,那是與上帝對立的一種黑暗權勢,需要我和兒子勇敢地面對,一天都不能鬆懈。求上帝賜給我們勇氣和力量,每時每刻都站在基督這邊,在主耶穌裡面得到祂的保守。暑假裡,我和兒子一起讀完了聖經中的詩篇、箴言、傳道書、雅歌、啟示錄和創世記。上帝說過,孩子是祂所賜的產業,將來審判時我們都要向祂交帳,盼望我們每一天都慇勤地帶領孩子親近祂!

(文文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306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3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