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不要把靈魂關進籠子

劉樹鵬

有一次我去河邊散步,在一個樹林裡看到一隻小鳥掛到一張網子上。經過苦苦掙扎之後,小鳥一點力氣也沒有了,絕望地垂著頭。

我用刀子割破絲網的線,把小鳥解救出來。這隻毛絨絨的小鳥在我手心裡待了一會兒,就展開翅膀飛了起來。牠先是落在一棵大楊樹的樹梢上,後來又抖動翅膀,向遼闊的天空飛去,那是一隻夜鶯。初夏的夜裡,月影照進窗戶,就能聽到運河岸邊傳來夜鶯的歌聲。

美國作家索爾•貝婁寫過一篇散文《一件小事的震動》。他在這篇文章中提到,自己小時候從樹林裡捉到一隻小畫眉,關在籠子裡,想讓牠為自己一個人歌唱。小畫眉先是不停地拍打翅膀,在籠子裡飛來飛去,後來漸漸安靜下來。小貝婁很高興,把籠子掛在自己家的後院裡。

第二天,他看到一隻成年畫眉站在籠子旁,餵籠子裡的小畫眉吃了很多類似梅子的東西。沒想到第三天,當小貝婁再去看那隻小畫眉時,發現牠竟然死了。他感到很困惑,小鳥不是得到母鳥的照顧,吃了不少食物嗎?怎麼還會死呢?

後來,一位來家裡小住的鳥類學家告訴他,當一隻美洲畫眉發現自己的孩子被關在籠子裡,就一定要餵小畫眉足以致死的毒梅。母鳥似乎堅信,孩子死了總比活著作囚徒好。鳥類學家的話讓小貝婁受到震動,他似乎一下子長大了。原來這小小的生物對自由的理解竟是這樣深刻,從此他再也不把任何活物關進籠子裡。

而人對自由的理解,比得上一隻小小的畫眉嗎?多少人為了一點點罪的賞賜,寧可把自己的靈魂關進籠子裡。生命在本質上需要自由,失去自由地活著,還有甚麼意義呢?當然,自由不是指那種在慾望和自我中不被約束,反倒是人不住在罪的牢籠裡,不在罪中享樂,而是靈在上帝的生命和真理的天空中翱翔,不受罪的捆綁和羈絆。主耶穌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1-32)

法國畫家讓•弗朗索瓦•米勒回憶說,他小時候睡懶覺的時候,祖母常常來拍他的屁股喊他起床:「小弗朗索瓦,快點起床吧!你聽聽,小鳥早就在樹梢上歌頌上帝的榮光了。」當米勒成年後,要去巴黎闖蕩的時候,祖母嚴肅地對他說:「如果你背叛上帝的話,我寧願你去死。」

當我剛讀米勒傳記的時候,實在有些不能理解,祖母怎麼會對孫子說如此嚴厲的話?後來才明白,祖母的話和自由有關係。對這位敬虔的老人來說,背叛了上帝,一個人的靈魂便被關進了籠子裡。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301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2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