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祢是我的一切》與歌者

錢志群

我很喜歡聽一首教會詩歌《祢是我的一切》(You Are My All In All)。這首詩歌情真意切,旋律優美,是經典的敬拜讚美歌曲之一,曾被列入《最佳讚美詩歌50首》。

這首詩歌的作詞作曲和原唱者是鄧尼斯•傑尼根(Dennis Jernigan),美國最知名的基督徒詩歌作曲家和歌手之一。他寫了千首以上的教會詩歌,其中《讓自由響起》(Let Freedom Ring),成為2004年美國國家禱告日的主題曲。生於1959年的鄧尼斯,成為他家鄉的驕傲,被入選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的音樂名人堂。

《祢是我的一切》這首詩歌從內心深處表達了對主耶穌的感恩和讚美:「祢是我倚靠的力量,祢是我尋求的寶藏……擔當我罪債和羞辱,死裡復活我蒙救贖……當我失腳祢扶起我,當我飢渴祢充滿我……。」一遍又一遍表白:「祢是我的一切」「配得大讚美!」

雖然歌詞表達的情感是基督徒們的共鳴,但是如果你知道了鄧尼斯自己特別的人生經歷,你就更能領會到這首詞曲裡湧自他肺腑深處的心弦。

鄧尼斯從小便有音樂天分,在他九歲時已經可以靠著聽覺去彈奏大部分的聖詩。可是在成長中,他被誤導以為自己有同性戀傾向,漸漸染上了同性戀的生活習慣。這個經歷並沒有帶給他所幻想的美好和人生意義,反倒使他過著一種異類般的掙扎,更多痛苦和孤獨的生活。在害怕被歧視的日子中,他與身邊所有人疏離,連與父親也不能擁有正常的關係。在大學裡,雖然他仍然繼續著自己的音樂愛好和訓練,但音樂沒有給他孤獨的心帶來多少亮光,他似乎就在那昏暗的胡同裡徘徊不前。大四那年,他甚至想放棄生命,解脫人生。

雖然鄧尼斯自小去教會,但是他並沒有認識到後來在歌詞中提到的「罪債和羞辱」。即使他過著同性戀的生活方式,愛他的上帝並沒有放棄他。終於,上帝的光照進了他的生命。聖靈用聖經的話語光照他,讓他反省自己。雖然他善良和向上,但是他所經歷的生活方式卻不是上帝所喜悅的。起初創造天地萬有和人類的上帝,只創造了男和女兩個性別,並使他們在婚姻中享受性的生活,從而可以生兒育女。上帝在聖經中自始至終都反對同性戀,「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上帝的國。」(哥林多前書6:9-10)在上帝眼中,男人之間的性行為是逆性的,被列為不潔之事,是可憎的,因為「慾火攻心,彼此貪戀,男和男行可羞恥的事,就在自己身上受這妄為當得的報應。」(羅馬書1:27)歷史上,上帝還曾降天火毀滅了罪惡氾濫,包括同性戀流行的所多瑪和蛾摩拉兩座城。如今,同性戀者越來越多,甚至爭取到了很多國家、很多人的認可,但這並不代表上帝不傷心,不生氣。上帝只是因祂的慈愛而忍耐,盼望那些人能悔改,生活回歸正軌。

鄧尼斯自己並沒有力量從一直以來的掙扎境地站起來,直到他在上帝面前真心悔改和仰望時,才真正遇見了上帝的饒恕和釋放。聖靈賜給他力量,將他扶起來,使他終於從迷失的昏暗光景中走出來。他要勇敢地揮別過去,走出罪惡的泥潭;他要靠上帝重塑未來,將生命奉獻給主耶穌基督,開始音樂事工。他常在舞臺上、鋼琴前,一次次公開見證他曾為同性戀的人生經歷,分享和見證他得救的故事。他不希望被貼上「前同性戀」的標籤,而願成為「重生」或「(上帝)新造的人」。

他找到了愛情,結婚後相繼有了九個孩子。婚後30年來,一年又一年,上帝眷顧和賜福給這個大家庭。幾十年裡,他一直在感恩中歌頌上帝,寫了許多帶給人希望的詩歌,希望有更多人更深地認識上帝的愛。他一次次用歌聲表達著一個主旋律:越渴慕上帝,越不能離開祂,祂就是我們人生要尋求的珍寶,是我們的一切!

(歡迎瀏覽作者網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09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2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