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艾娃和她的地

羅妮麗

我在美國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蒙大拿某大學當老師。那裡地廣人稀,人也和善。大學所在的小城裡只有我們一家華人,因此我們交往了不少美國朋友。因那裡太冷,三年後我換到美國中部教書。

兩年後,有位老人專門飛來看我們;又有一位醫生家庭想念我們,要給我們兩個孩子買飛機票,於是我們開車專程回去一趟。又過幾年,那些友人們不少都已年邁,有的甚至行動已不便,且不會用手機視頻或電腦視頻,於是我們全家又第二次開車去那裡,故地重遊。

有一些朋友或搬走,或離世。逝者中有一位是我在那個大學時的同事,名叫艾娃,她來自波蘭,是個繪畫藝術家,年齡與我相仿。哪知,幾年前她去世了。

我剛到那所大學工作時,艾娃總是非常熱心地幫助我,請我和丈夫到她家作客,也開朗地談一些她個人的事。有一次,她開車帶我和丈夫到郊外,在廣闊的山地草原穿越20多分鐘,停在一處,她手往前邊劃了一個大圈,說這一大片都是她的地。那一大片地約四五十英畝,在山巒起伏的背景中很美。我站在那裡感歎,真沒想到一個大學教授也能成為地主。她很自豪,甚至有一些得意。她對我說:「妳以後也可以買一片地,這裡地不貴,但以後會漲價的。」

那時,我丈夫剛從國內到美國,看到這個情景非常驚歎。因為在中國地是國家的,不能自由買賣,且很貴。他感歎地對艾娃說:「哇!妳是大地主。」她聽了,眼睛都在笑。

聽到她已不在人世,我心裡非常傷感。地確實漲價了,但是「地主」卻不在了。我想到聖經上的一句話:「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傳道書1:4)也許那塊地由她的孩子繼承了,也許賣給了別人;但是有一天,地還在,地主又會易人。人生說到底,財物並不重要,生命才重要。「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26)

有位牧師在外地講道時,住在一位基督徒家,那位基督徒也帶他去參觀自己的一片地。牧師站在那裡說,我在地上沒有一寸地,接著他手往天上一指說,我在那裡有地,在天堂裡。

是啊!在地上有地不是壞事,但重要的是我們在天上有沒有一席之地?天上的地,不用金錢來買,而用信心悔改就能從主耶穌那裡得到。

我認識艾娃時,她並不是基督徒。但願我們分別後的那幾年,她已認識了主耶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04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2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